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河北农垦南大港农场:多措并举加快中低产田改造

时间:2010-08-31 作者:刘永龙 郭峰 迟玉国 来源:新农垦导刊 点击次数:4283

    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棉花,南大港农场一分场马营大队的刘治福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去我这地里基本没什么收成,现如今种啥都能带来很好的效益,这都是农场对中低产田改造带来的好处。”

  南大港农场位于沧州市东北部,九河下梢,地势低洼平坦,土地盐碱瘠薄,水资源匮乏,春旱秋涝,农业生产条件较差。面对困境,南大港农场采取多种措施,加快中低产田的改造工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合理规划,科学布局。针对春旱秋涝的自然特点,在工程规划和布局上,农场把重点工作放在水利工程建设上。对项目区内的支渠、斗渠、农渠进行全面清淤,实现各种渠道的贯通,在降雨集中季节能短时间内实现有效排水,避免了农作物遭受涝害;针对春季干旱和淡水层埋藏较深的现状,为尽最大努力减少受害面积,确保春季播种,农场通过走访和实地勘察,采取机电井+坑塘的配套灌溉模式,提升了机井的保浇面积,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

  项目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的有机结合。为了更好地实现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于农村,造福于农民的目标,在项目设计中,该场充分考虑项目所在村队的具体环境,最大程度地满足村民的正常要求。在机电井、桥闸涵、硬化路等工程的建设上立足于便民、务实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发挥农业开发工程的效益,有效解决项目村队的饮水、行路等难题,同时为更好地发挥农业综合开发工程的效益做出了典范。

  增加科技投入,提高开发效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农场根据农民的需求适时开展技术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有效解决了农民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加大与科研教学单位的合作,充分利用科研教学单位的科研力量,大力引进推广优质高效且当地适用的技术与品种;充分发挥农业综合开发的协调作用,联合相关部门搞好技术推广;积极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加大高效经济作物的种植比例。

  中低产田改造进一步改善了南大港农场农业生产条件、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促进了现代农业建设进程、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全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得到显著改善。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