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签别农药是否失效几种方法

时间:2004-06-2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942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为防治病虫害发生,确保农作物有一个较好收成,使用农药是十分重要 的手段,如果农药保管不当或过期,极易造成药性失效,很难识别,而且施用后达不到预期 目的,现针对不同的农药剂型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签别方法。?
     1、烧灼法:用于粉剂农药。取适量粉剂农药放在金属物上,在火上烧灼,若冒白烟,则说 明没有失效。?
     2、溶解法:用于沉淀的乳剂农药。①将药瓶放入40~60℃的水中一小时左右,若瓶底沉淀 物溶解,证明未失效;②可将沉淀物滤出,取一定量并加注适量温水,如沉淀物溶解,说明 仍可以使用,没有失效。?
     3、震荡法,用于乳剂农药。由于乳剂农药易分层,根据这一特点,先看其是否分层,若未 分层则说明有效;若已分层,可上下震荡数次使其均匀后静置40~60分钟,再进行观察,若 未分层,说明没有失效,如果再次分层,则说明已不能使用了。?
     4、对水法:用于粉剂,可湿性粉剂和乳剂农药。①粉剂可取50克药剂放入玻璃杯内加一定 量清水,搅动使其溶解,静置30分钟左右,若颗粒悬浮均匀且瓶底无沉淀,说明此农药未失 效。②可湿性粉剂在贮存时易结块,可将结块先研成粉未,加少量清水很快溶复解者,说明有效,反之,则不能再使用。③乳剂可取少量放入玻璃杯内,加注同样的水,搅 拌、静置30分钟观察,若水面无油珠,杯底无沉淀物,则说明该乳剂是有效的,可放心使用 。(何东摘编)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