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提升粮食产能! 北大荒的“技”与“策”

时间:2024-02-26 作者:姜斌 刘畅 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次数:5674

近日,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联合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公布的2023年全国农垦提单产“大比武”劳动竞赛结果中,经测产验收、综合评审,北大荒集团旗下7个示范田入选高产示范样板、6家单位入选单产提升农场。获奖喜讯的背后是北大荒集团单产提升行动的不断努力。对提升产量、稳产增质,北大荒集团有着自己的“技”与“策”。

试验示范 良种繁育 科学种植夯实粮食高产底气

为打破因积温产生的种植品种单一的劣势,近年来,引龙河农场设立试验示范基地开展大豆品种筛选,通过对大豆的长势、株数、株粒数、产量、百粒重等指标进行分析,进一步加快本地区大豆品种更新换代步伐。

“每年,我们都会对试验品种进行田间考种和室内考种,考察大豆品种的农艺性状、质量性状、数量性状等指标差异,筛选出适合本地的大豆新品种。”引龙河农场农业发展部部长张洪双表示。

“2023年,我根据农场推荐的大豆品种目录,种植了生长期短、抗寒性强的‘龙垦306’,亩产达到了380斤,今年我还要种农场推荐的品种,肯定错不了。”引龙河农场种植户高文宝难掩激动之情。

近年来,八五五农场以打造国家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为突破口,建设了占地4.4万平方米的良种繁育基地,实现日加工大豆种子180吨,年加工良种能力1.5万吨,可供种270万亩,大幅提升了良种繁育能力。

“每次农场收获的大豆种子都经过扦样抽检、水分检测、杂质筛选、发芽率测试、纯度检验等一系列严格‘体检’,种子达到净度≥99%、发芽率≥85%时才能被确定为大田用种。”八五五农场粮贸公司技术员李翠玲介绍。“前期,我们通过种子田的选择以及从播种到种子收获的全程监管,再到加强中后期的健身防病等措施,保障大豆种子质量达标。”八五五农场党委书记、董事长苑庆伟对推进种子繁育建设信心满满。2023年,基地共繁育20余个高产优质大豆品种,并与北大荒垦丰、田友种业等几家企业签订了种子代繁、代加工合同,从源头上保证“农业芯片”稳定可靠。

关键技术 集成应用 联动施策助推单产水平提升

农业生产环环相扣,北大荒集团将良法良种相配,有效发挥良种潜能,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增产增收。

“冬天是真忙,自打大家知道我家大豆去年最高产打了620.72斤后,来取经的人就络绎不绝。”八五四农场大豆种植户鄢志民说。

“都是一样种地,为什么你家的地就有那么高的产量?还是你用了什么特别的方法?”这两个问题成了取经种植户们的共同疑问。鄢志民笑着说:“我认真落实农场下发的大豆高产栽培技术,这套技术是高产真正的‘法宝’。”大豆高产栽培技术是八五四农场在2022年摘得全国“金豆王”桂冠后,总结的一整套适合本地区大豆高产栽培的综合技术措施,在应用大豆高台大垄匀密高产栽培技术的基础上,推广电控精密播种、增施有机肥等10项核心技术措施,不断提升大豆单产水平。

北大荒各农(牧)场经过多年实践经验,纷纷总结出适合本地增产增效的集成技术模式。

友谊农场创新应用一巡、二耕、三播、四施、五控“12345”高产高效集成技术“金字塔”增产模式,不仅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而且符合农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普阳农场开展水稻芽种“超稀播”、秧苗“超密植”、本田“早控蘖”、群体“控高度”“双超双控”高产栽培模式,形成可复制高产模块。七星农场应用水稻“三精三定、五促五控”超高产栽培技术模式打造高产示范样板,不断提升水稻单产,形成寒地水稻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粮食综合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我们始终把农业科技创新、研发、推广作为增产增收的核心手段,将研发和推广紧密结合,不断完善‘科技园区、示范带、标准田’三位一体技术示范推广体系。2023年,集团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7.07%。”北大荒集团科技信息产业部副总经理白雪说。

智慧农业 颗粒归仓 千方百计夺取粮食丰产丰收

北大荒集团通过不断提升智慧农业数字技术集成应用水平,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人工成本,有效促进粮食产能稳步提升,实现农业智能化、标准化、高效化、绿色化发展。

“去年水稻亩产680公斤,不仅长得好,而且收购价格也好,还没拉出地就被‘抢’光了。”日前,在江川农场种粮大户燕振山家的稻田里,他指着稻田旁的设备笑着说,“收成好,它立了大功。”顺着燕振山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每片稻田旁边都立着两米高的柱子,顶端装有摄像头,下面有类似电箱、水泵、水闸的设备。“这是一套农田‘饮’水设备,以农场11条长86.329公里的主干渠为依托,引进的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于一体的智能灌溉系统,种植户可以通过手机连接应用平台,不但能远程操控稻田进水、排水,还实现了对灌溉用水有机含量指标等数据信息的收集。”江川农场农业发展部总经理李智国说。农场还配备了气象要素传感器、北斗自动驾驶导航、智能卫星平地机等。以前种田靠天气、靠经验,现在通过这些新设备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充分利用“全域数字水稻云平台”大数据整合功能,对气象信息、地块条件、水利工程、作物长势等进行综合评定,绘制年度、月度农业生产数据“直方图”,指导大豆高产攻关。“我们通过对传统农业重塑化处理,将水稻种植的高产经验融入旱田作物产能提升工作中,最终实现农业发展的投入可控化、管理精准化、生产可视化。”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副总经理沈国春说。

为最大程度降低粮食田间收割损失,北大荒集团一方面持续推进农机具装备优化升级,另一方面广泛组织开展机收减损大宣传。“集团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的意识,科学制定收获方式,大豆摇铃即收获,玉米在完熟期适时收获,水稻采取割晒与直收相结合,确保收获损失率大豆控制在2%以内、玉米控制在3%以内、水稻控制在3%以内。”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农机处工作人员隋士国说。

北大荒集团将持续攻单产、强科技、提标准,全面构建良种良田良法良园配套、农机农艺农人农地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的标准化及可复制的北大荒农业生产模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用“技”与“策”将粮食装满“中国饭碗”。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