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机械化生产助农,北海合浦映出千亩百香果“丰”景

时间:2023-10-27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次数:4616


“这百香果真是太好吃了!”慕名而来的河北游客在广西合浦果夫农业有限公司千亩百香果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种植基地,品尝完钦蜜9号百香果后,望着一排排藤架上挂满色泽金黄的百香果,上百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采摘的场景,称赞道。

作为“南珠古郡”,合浦是广西传统农业县,农业龙头企业多、种养能人多。因此合浦县依托土地平整肥沃优势,采取“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打造“万亩水果产业基地”,培育发展广西合浦果夫农业有限公司、桂红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珠源农民专业合作社、浦园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建设4.2万亩水果产业基地,“互惠互利、风险共担”利益共同体,带动辖区80%以上的农户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基地建设,构建长效机制,走出一条特色产业扶贫的乡村振兴之路。

广西合浦果夫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占地6000多亩,是一家集热带亚热带水果种植、农产品初加工、仓储服务综合型农业产业化企业。公司通过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和品牌化经营,建立了国际领先水平的柑橘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其中红江橙和夏橙产品获得了中国绿色食品认证,红江橙产品获得了“圳品”食品认证,畅销全国26个省38个地市,培育了“桂品红”水果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百香果、柑橘、荔枝、香蕉田间机械化生产管理模式,建立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采后加工处理中心,配备由容积2500立方米的大型冷库一座,以及专业全自动洗果选果线4条。

“我们长期与华中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农科院等高校专家进行田间实验项目合作,共同探讨水果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管理模式,降低公司生产成本,提高公司产品质量标准化,进一步实施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果夫农业总经理庞波介绍。公司生产的百香果与其他百香果相比,具有品质好、产量大、耐高温、抗病力强等优势,亩产量可达1500至2000公斤,甜度达到18至22度,深受北方市场欢迎。

庞波表示,将继续探索水果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实现培育、种植、科普、研学于一体的“千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就业扶贫车间+旅游服务”模式,实现水果生产全程机械化和标准化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同时解决当地贫困户家门口就业问题,为北海市水果产业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生产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