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第二届中国芒果产业大会在广西百色举办

时间:2023-06-29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7784

6月27—28日,第二届中国芒果产业大会在广西百色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发展芒果特色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中共百色市委员会、百色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四川、云南、贵州芒果产区各级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科研院所、种植大户、新闻媒体及特邀嘉宾400余人参会。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兴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许显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原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出席开幕式。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左常升主持大会开幕式,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致欢迎辞。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谢江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兴旺在讲话中肯定了我国芒果产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和广西等有关省份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千方百计开发热作资源,推动热作产业发展壮大,主要热带作物种植面积约7000万亩、总产量3600万吨,荔枝、龙眼、芒果等产业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的民生产业、特色产业和高效产业,并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张兴旺强调,芒果事关热区农民增收,事关人民美好生活。目前,我国芒果种植面积已达到560多万亩,年产量接近400万吨,已跃居世界第二大主产国。下一步要不断夯实产业根基、增强发展动能、推动产业升级,推进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许显辉表示,广西依托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平台,发挥百色市右江河谷得天独厚的优势,把芒果这一特色产业作为振兴革命老区、推动兴边富民的重要产业来抓,科学规划发展,品牌引领带动,将百色打造成为了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小芒果”发展成为“大产业”。下一步将优化广西芒果产业功能布局,强化支持保障,全力打造芒果产业集群,把百色芒果打造成为全国芒果的标杆,走出广西、行销全国、迈向世界。

大会期间同步举办了中国芒果产业绿色发展联盟年会,会上选举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总农艺师王生为新一届联盟理事长。百色、攀枝花、田东、元江、望谟等我国芒果主产市县代表在会上分享了产业发展经验。

此外,大会还举办了中国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对话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西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与芒果企业进行了研讨交流。

大会开幕式后,中国芒果博览馆正式开馆。博览馆从芒缘、芒业、芒香、芒韵、芒颂五个角度系统展示了我国芒果产业悠久的历史文化及发展成就。

2021年7月,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中共百色市委员会、百色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芒果产业大会。大会期间,产学研交流互鉴,产销融合对接,现场交易额超过500万元,有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升了产业发展信心;会后,促成1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8.9亿元,中国芒果博览馆、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相继落地建成,为推进芒果产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是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的关键之年。在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在芒果大批量上市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本次大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有力推动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