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南宁做实“土特产”文章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时间:2024-01-29 作者:赵敏 徐肖玲 韦丽嘉 来源:南宁晚报 点击次数:2980

种植果蔗1200亩,林下养鸡10万羽,推出“广良良品”品牌……记者日前从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了解到,蒲庙镇广良村通过多元化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做实“土特产”文章,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现勃勃生机。

近日,记者走进邕宁区蒲庙镇广良村的果蔗种植地,鲜绿的甘蔗叶随风摇曳沙沙作响,空气中弥散着果蔗甜丝丝的味道,种植户梁荣卓正在砍收甘蔗。“2023年我种了10多亩黑皮甘蔗,每亩的产量5000公斤左右,价格还不错,批发商到地头收购价格每公斤大约2块钱。”梁荣卓看着丰收的果蔗兴奋地说,这里土质比较适合种植果蔗,种出来的果蔗特别甜,很受市场欢迎。据了解,果蔗口感鲜甜多汁,同时果蔗的生长需要充足的阳光,而广良村全年日照充足、气候温润,非常适宜种植。邕宁区蒲庙镇广良村村委会副主任梁承运称,广良村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扩大果蔗种植规模,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加农户收入。目前广良村甘蔗种植户果蔗种植总面积1200亩,亩均产值1万元左右,预计总产值达1200万元,甘蔗产业已成为广良村一项“甜蜜的事业”。

广良村屯周生态养殖场做足林下经济文章,采取“种植+养殖”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树上长皇帝柑、树下养生态鸡”的林下经济循环农业增产增收新路子;“广良良品”蔬菜种植示范基地,阵阵蔬菜的清香扑面而来,各类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分拣、打捆、装筐、搬运……10多名工人井然有序地采收,一幅乡村丰收图景尽收眼底。正在基地忙着采收蔬菜的负责人梁贵奇说,他从事蔬菜种植14年,基地采取“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坚持深耕“一块地”、种好“一棵菜”,种植面积从20多亩发展到现在约180亩,“小菜园”发展成为“大基地”,逐步实现由“无公害”向“绿色”“有机”“高端”迈进,成为南宁市的“菜篮子”供应商之一。目前,基地长期聘用蔬菜种植技术人员10多人,农忙时临时雇用30余人,主要种植韭菜、生菜、茄子、番茄、黄瓜等品种,每天平均生产蔬菜约2500公斤。

近年来,广良村还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广西田野创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订立合作种植项目合同,实施广良村亚热带水果种植项目,主要种植芒果、百香果、番石榴等特色水果,逐步形成亚热带水果种植特色产业。“我们立足广良村的特色,推出‘广良良品’品牌,品牌产品涵盖本村果蔗、番石榴、百香果、时令蔬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破解了以往农户单打独斗、产品品质不一的难题。”广良村驻村第一书记覃平介绍。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