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天然橡胶专题】扶持橡胶产业 保障国家安全

时间:2024-04-15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姚媛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4635

天然橡胶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天然橡胶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4月15日,我们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天然橡胶产业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如何推动我国天然橡胶产业更好发展?怎样让天然橡胶事关国家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记者采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兼橡胶研究所所长李积华,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问:天然橡胶产业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发展天然橡胶产业的意义是什么?

  答:天然橡胶产业直接关系到国防安全。天然橡胶在国防装备中广泛应用,能对许多国防装备的核心性能产生重大影响,是国家重要战略物资。天然橡胶产业还关系到国家工业装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天然橡胶应用于近7万种工业产品,在航空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建筑装备、新能源装备等工业装备中,天然橡胶决定了许多装备的性能上限。橡胶树属于热带作物,仅在我国部分热区生长;树苗定植后需要7-8年才能够产胶。我国是世界天然橡胶第一大消费国和进口国,国内1700万亩胶园一直发挥“压舱石”作用,对于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和国防安全意义重大。

  天然橡胶也是重要的经济作物。天然橡胶产业为带动农户收入增长、农村产业兴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维护边疆繁荣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我国,种植天然橡胶的地区分布在海南、云南、广东等省的60多个市县,大多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自治地区、陆地边境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涉胶总人口约300万人。在云南省孟连、西盟、永德、镇康和海南省白沙、保亭等17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天然橡胶产业为当地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支撑。

  问:近年来,为壮大天然橡胶产业,国家都有哪些支持政策?取得了哪些进展?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天然橡胶产业发展。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要求建设1800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完善天然橡胶产业扶持政策”。同年,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天然橡胶良种良法补助的通知》,安排中央财政支持生产主体采用先进种植模式和优良品种,对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内的老龄低产低质胶园更新升级。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再次指出“完善天然橡胶扶持政策”。2023年12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天然橡胶综合保险政策的通知》,助力提升种胶产胶积极性,促进天然橡胶生产。2024年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提出“巩固橡胶。实施天然橡胶资源安全稳定供应保障能力提升行动,探索推广应用智能割胶机械,加快天然橡胶老旧胶园更新改造,建设特种胶园。”

  经过70多年发展,我国天然橡胶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天然橡胶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天然橡胶生产和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首先,种植区域布局不断优化,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天然橡胶种植逐步向气候条件较适宜、综合效益较高的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了云南、海南、广东三大生产基地。我国在摸清宜胶资源家底的基础上完成1800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目前,我国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约1700万亩,年产量约85万吨。

  其次,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胶园生产结构趋于合理。近年来,国家通过实施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天然橡胶产业集群等项目,有效推动胶园更新改造。更新胶园良种覆盖率超过90%,橡胶树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

  第三,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技术研发应用效果逐步凸显。初步形成了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为核心,地方科研院所为骨干,龙头企业科研机构为补充的天然橡胶科研体系,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00多项、省部级奖项300多项。前不久公布的国家科技奖初评结果中,耐寒抗风高产橡胶树品种培育及其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橡胶树热带北缘栽培技术体系,培育推广了一批适合我国植胶环境特点的优良品种。机械化智能化割胶、组培苗繁育技术等研究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在装备用胶自主化领域已经取得重大突破。

  第四,生产经营水平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拓展。我国逐步形成了以国有大胶园为基础、多种经营方式并存的生产组织形式,加工布局和产品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广垦橡胶、海胶集团和云胶集团等农垦企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快“走出去”发展步伐。

  问:我国天然橡胶产业还面临哪些瓶颈?下一步应如何破解?

  答:目前,我国天然橡胶产业比较效益低,产业竞争力不强。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国内种植天然橡胶的生产成本远超东南亚国家,缺乏竞争优势。2014年至今,受国际市场影响,国内橡胶价格持续低迷,植胶企业经营较为困难。其次,胶工短缺问题日益突出,胶园管护水平不高,土壤地力持续下滑。老旧胶园和低产低质胶园更新任务量较大,树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由于生产管理水平下降,导致胶园产能有所下滑。第三,天然橡胶田间生产机械化水平较低,新技术、新装备研发应用不足,初加工产品附加值不高,产品一致性有待提高,高端用胶基本依赖进口,科技创新仍滞后于产业发展需要。第四,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不足,产业效益有待提升。民营胶园以小农经营为主,产业组织化程度较低,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不足。

  为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下一步要强化胶园建设管理,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高端用胶国产化进程,提升产业安全水平;加强科技创新,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提高产业竞争力;完善天然橡胶扶持政策,提高胶农和生产企业的积极性。
  
  问:如何提升社会大众对天然橡胶产业事关国家安全的认知?

  答:通过媒体、学校、社区等渠道,向社会大众普及天然橡胶的来源、用途、产业链环节等基本知识,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特别是与天然橡胶产业相关的国家战略。通过制作专题报道、访谈节目、新媒体等形式,提高大众对天然橡胶产业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加强天然橡胶产业安全教育,通过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等方式,提高大众对天然橡胶产业安全的认识和应对能力。组织科普讲座、展览、实验室开放日等各种形式的天然橡胶产业科普活动,通过互动体验,让大众亲身感受天然橡胶产业的魅力。通过多种措施,逐步提升大众对天然橡胶产业事关国家安全的认知,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关心我国天然橡胶事业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天然橡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