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中国农学会等对“菠萝产期调节与品质调控”成果进行评价

时间:2014-09-0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218

    9月3日,由中国农学会和农业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组织的专家组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对该所开展的“菠萝产期调节与品质调控”研究成果进行了评价。这是在新形势下,为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科技评价社会化、评价主体多元化而推行的新型评价方式。
    评价专家认真听取了南亚所关于“菠萝产期调节与品质调控”研究项目的成果汇报,对成果的创新性、先进性、成熟度、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了质询、讨论,并按照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的具体要求形成了成果评价结论意见。认为该项研究成果针对我国菠萝市场菠萝鲜果供应期集中、夏季催花难和果实品质差的产业瓶颈问题,系统研究了菠萝主栽品种花芽分化规律、品质构成及影响因素,优化了催花和品质提升措施,并进行了大面积的示范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近4年,通过龙头企业及所培植的100余种植大户的示范,在广东、海南、云南、广西的优势产区累计直接推广10万亩,并辐射带动了近10万亩,累计推广应用新增利润1.6亿多元。同时该项研究还获得国家授权专利7件,发表研究论文27篇,著作3册,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6名。
    在关键技术研究中,该项目明确了菠萝主栽品种花芽分化规律,确定了影响花芽分化的关键因子,在此基础上建立并优化了催花技术体系,解决了主栽品种夏季催花难的问题,抽花率高,果形好。研究项目首次系统研究了菠萝内在品质的构成因素,探讨了菠萝不同品种果实发育各阶段糖积累的特点及与糖代谢相关基因表达的关系,揭示了主要菠萝品种果实的特征香气成分、含量及其变化规律,明确了菠萝果实品质调控的关键时期,提出了改善果实品质的关键技术,显著提高了菠萝果实商品率。
    专家组认为该项研究成果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冯文星)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