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河北农垦沽源牧场:打造现代化奶牛养殖示范区

时间:2010-09-25 作者:徐开宇 来源:新农垦导刊 点击次数:4434

现代化奶牛养殖小区

    近几年,沽源牧场根据产业化发展需要,逐步改变传统的饲养奶牛方式,按照“专业化分工、集约化经营、工厂化生产、科学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加强养殖小区建设,大力改革传统的人工挤奶方式,积极发展机械化挤奶,养殖模式由分散饲养向集约化、规模化养殖转变,全场16个奶牛养殖小区全部实现了规划、管理、饲养、改良、防疫、订单、服务七统一。

  在育种方面,全面实施细管冻精育种的同时,沽源牧场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奶牛中心以及中国种畜进出口公司,实施XY性控育种项目,奶牛数量上的增长由外购式向内繁式转变,着力淘汰落后牛、低产牛,培育优良品种。

  为进一步推动生产模式的变革,向世界一流奶牛养殖看齐,2007年,沽源牧场引进现代牧业集团投资9.52亿元,建设规模为5万头奶牛的现代化有机牧场;引进新西兰、澳大利亚优质高产奶牛,采用散栏式和TMR全自动饲养管理,以及胚胎移植、性别控制等世界先进良繁技术,建设成为全球技术最先进、管理最科学、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际示范牧场和样板工厂。

  同时,该场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现有规模养殖户向现代化养殖发展;推进规模牧场将奶牛以入股形式,交给规模牧场统一经营、利润分红的合作方式。从2008年10月份开始,到目前已有540多户的4700头奶牛入股塞北现代牧场。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