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2012年油棕品种区域适应性试种协作会在海口召开

时间:2012-06-29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057

  6月19日-21日,2012年油棕品种区域适应性试种协作会在海口召开,农业部农垦局副局长胡建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郭安平、农业部热作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吕飞杰、农业部农垦局热作处处长彭艳、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所长黄华孙、农业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处长刘建玲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垦总局、广东省农垦总局、云南省农垦总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热作所等相关单位代表,共40余人。 
  会议由农业部农垦局热作处处长彭艳主持。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副所长、油棕品种区域适应性试种协作组组长林位夫研究员汇报了全国油棕区域适应性试种工作总体情况和进度,各参试单位交流了2011年以来油棕区域适应性试种工作情况。会议对油棕试种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布置了2013年油棕区域适应性试种工作。农业部农垦局副局长胡建锋在总结发言时,充分肯定了2011年油棕试种工作取得的成果,并对试种协作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单位加强试验数据观测等基础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并加强试种站间的交流,确保油棕试种工作顺利进行。
    油棕是世界上重要的热带木本油料作物,其主产品棕榈油占世界油脂总产量的30%以上,油棕也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产油植物,被誉为“世界油王”。为挖掘油料作物资源潜力,缓解国内食用油供需矛盾,长期以来,农业部高度重视油棕产业发展,大力支持油棕适生品种和关键栽培技术的研究,并在不断总结经验基础上,探索我国自主生产棕榈油之路。1999年,在海南省儋州市启动了油棕引种试验,初选出“热油2”等4个矮生、早熟、高产、高抗及含油率高的优良品种,并基本掌握了油棕高产栽培和棕榈油加工技术。2011年,启动了为期10年(2011-2020年)的“油棕品种区域适应性试种”农技推广与体系建设项目,在海南、云南和广东具有油棕种植生产潜力的代表性生态类型区域,建立了7个试种基地,试种总面积700余亩,参试品种主要有热油系列及新引进品种21个。
    棕榈油用途广泛、质优价廉,种植区域大多为山区林地,不与粮棉争地,发展油棕产业对增加我国油脂产量,提高食用油自给率,促进热区农民增收、改善热区农林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