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农业科技专家为“三农”进言

时间:2004-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992

农业科技专家为“三农”进言

2004年5月20日

    北上的列车沿京哈线疾速行驶。已是晚上8点多了,“科技列车龙江行”专列车厢内依然热闹非常。众多的科技专家,成为“老记”们跟踪的对象。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的王耀林研究员是本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的专家,他多次参加科技下乡活动,对食品安全问题有独到的见解。他告诉记者,要生产绿色食品必须要过三关:环境关(包括生产地的大气质量、地下水质量和土壤质量),农药关和肥料关。王耀林提出,我国很多地区大气污染严重,地下水和土壤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带有剧毒的农药和造成土地质量下降的化肥被大量使用。这些问题不解决,不要说生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连最基础的无害食品也生产不出来。他认为,要行政、法律、科技等齐抓共管,保证食品安全。

    李茂林研究员是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持续发展研究方面的专家,他给记者介绍了有关农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5个问题。首先是土地问题,在过去的6年中,我国耕地面积减少了近1亿亩,人口却大幅度增加,到2030年将达到16亿,土地压力很大;其次是水,我国七大流域中,除珠江流域外,其余都不能达到供需平衡,地面水不足又造成地下水的严重危机,形成世界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再次就是环境问题,地下水被严重污染,大量二氧化硫形成大面积酸雨,森林资源的减少使土地沙化面积日益增大。第四是水土流失严重,每年有16亿吨泥沙进入黄河,泥沙中含有氮、磷、钾等有机物质,相当于1万座年产3000吨肥料工厂的产量。第五就是自然灾害频繁。面对这些问题怎么办?李茂松认为要以人为本,实现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协调,确定并严格实施基本农田国策;在水体上要加大力气,强化水体修复,确保中国水脉的畅通。

    最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是33岁的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王凤忠研究员。他是本次活动中最年轻的专家。他认为食品安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诚信危机。他说,粮食安全问题有两个层面,一是吃饱,二是吃好。吃饱问题在我国已基本解决,而吃好问题还不尽人意。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蔬菜中农药含量过高,猪肉中含有大量的瘦肉精,奶粉吃死了人。凡此种种是技术问题吗?不是。是管理问题吗?也不尽然。王凤忠告诉记者,十五期间仅制定农业相关标准的投资就数以亿计,每年的农技成果就数以万计。政策有了,技术有了,却还是不能杜绝假冒伪劣商品上市。这是个什么问题?是诚信问题,是综合素质问题,是个良心问题。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也是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急迫任务之一。

 文章来源于: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