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水果自由”在广西 甜蜜飘香销全国

时间:2024-03-15 作者:覃心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点击次数:707

广西的“隐藏实力”终于被“吃货们”发掘,那就是令人羡慕的“水果自由”!

八桂大地的好山好水,孕育了丰富的物产,全国果树种类的70%在这均有分布,广西人民用智慧和汗水打造出了中国“最丰盛的水果盘子”。

秋冬时节,“中国沙糖桔之乡”西林县漫山遍野的沙糖桔挂满枝头,果园中映衬着果农忙碌的身影,一辆辆大货车奔赴全国各地。在南宁市武鸣区,小小沃柑串起百亿元产业链,当地的分选、包装、物流、电商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春夏来临,凤梨、火龙果、芒果、荔枝、龙眼、百香果……陆续甜蜜上市,汁水丰盈,物美价廉。在广西的街头走一遭,尽可享受“10元3斤”的“水果自由”。目前,广西桂西芒果产业集群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芒果种植面积增至140万亩,产量110万吨;荔枝、龙眼则在总面积逐步调减情况下,年产量稳定在60万—80万吨。

这一切得益于广西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气候条件——纵跨三个温度带,气候温暖,雨量充沛,雨热同季,具有适宜种植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水果的优越条件。产量大、质量好、种类全,是广西水果的“天赋”,更别说还有许多北方闻所未闻的稀有品种。

有关数据显示,2023年广西水果种植超2000万亩;产量完成3389万吨的年度目标,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是广西农业农村的支柱产业。

广西已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区水果产业总产值要在全国率先突破2000亿元,培育10个价值20亿元以上的水果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水果品牌营销占比超过60%。

广西大力推进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桂字号”农业品牌培育工作,致力打造中国知名“果盘子”。过去一年,广西组织或指导地方开展产销对接活动约50场,促成意向签约金额53.03亿元。

中国果品协会专职副会长张庆丰表示,广西是全国水果第一大省区,水果资源丰富,商机无限。希望能充分发挥供应链平台、销售渠道以及品牌营销等多重优势,加强与广西水果企业开展纵深合作,助力广西水果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让广西优质水果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近年来,广西的沃柑、砂糖橘等特色水果大量出口至东盟市场。“我们产出的优质柑橘类产品不仅销往中国各地,还远销至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西乡塘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广西的柑橘类水果肉质细嫩、清甜多汁、价格亲民,在东盟国家很畅销。

除了柑橘,广西的脐橙、月柿、李子等水果也不断扩大对东盟的出口。当前,广西正加快推动在南宁、崇左、钦州建设中国—东盟水果交易中心,加强与东盟国家开展农产品贸易合作,助推优质“桂品”走俏东盟市场。

不仅是广西水果“走出去”,还有东盟水果“引进来”。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加快建设和RCEP生效实施,越来越多的东盟优质水果通过中越班列、RCEP国家水果航线等多种途径进入广西,又以水陆空铁全面覆盖的运输方式,从广西出发运往全国各地,不断刷新着“吃货”的味觉,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实现了“东盟水果自由”。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