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所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月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02 作者:郑小蔚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点击次数:7931

2021年5月是海南省第十七个科技活动月,椰子所根据《海南省第十七届科技活动月实施方案》,以“强化科技赋能,助力产业振兴”为主题,结合线上线下开展了科普研学、科技入户、科技培训、科技指导与咨询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科技活动,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组织参加科技科普展,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

5月18日-20日,椰子所派18名专家分别赴三亚、昌江、五指山、文昌等市县参加科普大集市,通过科技科普展,集中展示推介椰子所文椰系列椰子、槟榔、油茶等作物新品种、病虫害防治、栽培技术等20多项科研成果,专家们现场还针对农户关心的问题开展技术咨询与指导服务,发放技术资料1000多册。

科技代表讲话

咨询现场

指导农户

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展科普研学活动

全面开放椰子大观园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对接全国中小学开展“椰子叶编织”、“神奇植物”、“一颗种子的由来”等科普研学活动,共接待学生1500多人次,带队老师都纷纷表示:“椰子大观园为中小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机会,把科学普及融于学习活动之中,使他们通过讲解学习到植物知识,提高动手实操能力,并接受大自然的熏陶,是一个优质科普教育基地。”

科普活动现场

讲解神奇植物

举办各类科学技术培训,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为全面提高农技推广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推动农业转型提质增效,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椰子所将科技培训与科技活动月紧紧结合,针对一线急需解决生产事宜,在保亭、万宁、定安、屯昌、琼中、琼海等市县开展了6期“槟榔黄化防控技术培训会”,在文昌市17个乡镇开展了“文昌市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同时椰子所扩大科技培训范围,承办了“2021年长沙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题培训班”。科技活动月期间共承办开展科技培训24期,培训政府行政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技术员、企业、农户等1500多人次。

文昌市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

槟榔黄化防控技术培训会

长沙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题培训班

科技活动月意义在于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倡导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提高传播速度和传播效果。椰子所一直秉承“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送进千万家”的科学理念,以科技110、科技下乡、帮扶结对等方式方法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