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南亚所请来“洋专家”共谋剑麻产业发展

时间:2012-11-2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343

中国与墨西哥科学家学术活动交流

  11月19至21日,应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剑麻育种团队的邀请,墨西哥剑麻专家Patricia Colunga-Garcia Marin夫妇抵湛江开展系列学术活动。中-墨科学家学术活动的交流与融合,有利于双方搭建更深层次的,更广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有利于科技人才的培养;借助墨西哥龙舌兰种质资源优势,发挥中国剑麻栽培世界领先技术,双方协同创新,研究和选育高产抗病品种,调整剑麻种植结构,优化中-墨两国剑麻栽培技术,促进雷州半岛和尤卡坦半岛剑麻产业发展,实现中-墨共赢。
  墨西哥剑麻专家Patricia Colunga-Garcia Marin夫妇,美国加州大学博士后出站,是墨西哥尤卡坦科研中心自然资源研究室资深研究员,从事墨西哥哈利斯克州南部民族植物学和龙舌兰的保护项目,开展墨西哥西部地区龙舌兰的起源和遗传多样性的研究。19至20日,墨西哥剑麻专家Patricia Colunga-Garcia Marin,在南亚所向科技人员作了“墨西哥龙舌兰:起源、多亲源性和应用”和“剑麻的原始、变异和进化趋势”等学术报告,并向大家播放了龙舌兰Mezcals酒在西墨西哥原生态的酿造与蒸馏视频影视片。报告结束后,双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
  学术报告会之前,墨西哥剑麻专家Patricia Colunga-Garcia Marin夫妇在南亚所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剑麻育种岗位专家周文钊研究员等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南亚所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剑麻育种基地,综合性科研总面积120亩,主要开展剑麻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新品种选育、配套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和种苗繁育等方面的研究。目前该基地已初步选育出抗斑马纹病的南亚1、南亚2和南亚3号3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并对剑麻新品种开展区域性品比试验。墨西哥专家分别参观了基地的种质资源保存区、亲本及选种区、系比区、品种比较试验区、种苗繁育区、试验示范区和品种展示区,对兴建中剑麻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永续发展技术连连叫好,本项新技术符合国家“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国家战略目标。

中-墨两国科学家在湛江农垦东方红农场农科所科研基地考察交流

  20日上午,墨西哥剑麻专家来到湛江农垦东方剑麻制品厂和幸福农场剑麻厂参观考察,了解剑麻制麻和天然剑麻地毯的生产过程。湛江农垦所属的东方剑麻集团公司生产的太阳牌剑麻纤维和剑麻地毯已分别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并已通过著名商标原产地认证。2000年,东方剑麻集团公司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认定为“广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种植后的剑麻最大的危害是剑麻茎腐病和斑马纹病。经多年研究探索,我国已有一套完整的防治技术,起高垅防积水、增施石灰提高抗性、营养诊断指导施肥、及时处理病株等技术已被种植者掌握,上述系列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日下午,在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湛江剑麻试验站站长黄标的陪同下,现场参观了东方红农场农科所的剑麻组培袋苗培育示范基地、剑麻抗性种苗培育示范基地和剑麻组培苗大田种植配套技术示范基地,这些雷州半岛的剑麻基地均代表目前中国最先进水平。

墨西哥专家(左2)实地考察南亚所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剑麻育种基地

  剑麻是典型的热带作物,属龙舌兰科植物,是墨西哥的一种野生植物,广泛分布于该国,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和龙舌兰使用文化,早在10000年前,玛雅人就使用剑麻纤维制作渔网。

  剑麻具有喜温、耐旱的特点,适于热带、亚热带广大地区栽培。剑麻原产中美洲,现世界上剑麻的主要产国有巴西、坦桑尼亚等,我国剑麻主要分布在广东雷州半岛、广西部分地区及海南岛。仅湛江农垦剑麻总面积达到10万亩,剑麻纤维总产达到3万吨,超过国内半壁江山的份额。

墨西哥剑麻专家来到湛江农垦东方剑麻制品厂参观考察

  剑麻叶片内含丰富的纤维,具有纤维长、色泽洁白、质地坚韧、富有弹性、拉力强的特点,能制出耐磨擦、耐酸碱、耐腐蚀和不易打滑之特点的众多产品,广泛应用于渔业、航海、工矿、运输、油田等领域。耐摩擦和海浸,用于制绳、结网、织毯等。短乱纤维作絮垫和填料,叶汁提取蛋白酶皂素等。此外,剑麻加工副产品可用于制药和生产沼气发电。产麻期结束后,其根茎中的汁液可用于酿酒,如墨西哥的龙舌兰酒世界闻名,被称为墨西哥国酒。

墨西哥剑麻专家来到湛江农垦幸福农场剑麻制麻厂参观考察

  剑麻纤维以拉力强、坚韧耐磨成为世界公认最优质的植物纤维。近年来随着世界性环保意识的增强,剑麻制品正在迅速全面取代曾风靡一时的化学制品,使国际市场的剑麻产品供不应求。据国际硬质纤维组织预测,21世纪全球剑麻消费将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剑麻产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据了解,目前全球能种植剑麻的只有1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剑麻产量居世界第二,其中雷州半岛地区产量约占全国一半。相信通过此次中-墨剑麻专家的互动交流,推动实质性合作,助推中-墨剑麻产业的提速,剑麻产业将迎来光明发展前景。 (供稿:冯文星)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