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德宏综合试验站在耿马示范县成功举办2012年技术骨干培训

时间:2012-06-1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541

  2012年6月6-8日,德宏综合试验站在耿马示范县举行2012年橡胶产业技术骨干培训,首席科学家黄华孙研究员不辞辛苦率首席办曾霞、李维国等专家亲临现场指导。技术骨干学习掌握了橡胶树品种外部形态鉴定、标准化种植、割胶、白粉病防治等新技术,参观了耿马示范县橡胶树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和民营制胶厂。德宏、临沧两州市植胶区8个县市农业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场管理委员会、乡村委会、橡胶合作社、橡胶企业的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共118人参加了培训(其中:德宏州49人、临沧市69人)。培训会由德宏综合试验站站长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白燕冰带领团队成员赴耿马示范县组织实施,耿马县产业办公室协办,耿马县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金乔、临沧农垦局副局长刘国云、农业局副局长薛灵华分别在培训会上作了致辞和动员讲话,体系育种、栽培、割胶、产业经济研究室的莫业勇、校现周、王军等专家做了专题讲座。
    这次培训活动是贯彻农办科[2012]10号文件精神和《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关于启动千名基层骨干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培训活动通知》,结合德宏、临沧两州市橡胶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技术需求,培训地耿马示范县是德宏综合试验站辐射5个示范县中种植橡胶面积最大的示范县,截止2011年,全县累计种植橡胶面积40.3万亩,开割面积18.4万亩,年产干胶2.2万吨,实现产值5.5亿元,胶农人均增收4350元,橡胶种植面积辐射孟定、勐撒、勐简三个乡(镇)55个村委会16340户69827人,尤其是耿马县国营孟定农场植胶历史悠久、橡胶种植、管理经验丰富,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和辐射能力。
    王金乔副县长在致辞中说: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德宏综合试验站2012年橡胶产业技术骨干培训会议在耿马县召开,既培养和锻炼了橡胶技术骨干,更是对我县橡胶产业发展的极大鼓励和鞭策,势必将对今后橡胶产业的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培训前夕首席科学家黄华孙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组织建设基本情况和重点研发任务;强调了区域综合试验站在体系中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对临沧市耿马县政府对此次培训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德宏试验站开展的技术培训工作给予高度肯定。黄首席说:要大力推进以综合试验站为基点的新型农业科技资源组合模式,充分发挥技术创新、试验示范、辐射带动的积极作用;德宏综合试验站很好地把握了体系的工作实质和重点,安排的培训内容丰富,对大家更好地掌握天然橡胶产业相关技术,带动区域内天然橡胶业技术的发展将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培训期间,莫业勇研究员根据目前国内外橡胶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和国内橡胶产业发展方向和信息,从经济层面分析其发展变化原因,使学员们从宏观的角度对我国橡胶市场的变化有了一个理性的认识,增强了对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信心;王军副研究员把橡胶研究所最新研发的橡胶种苗培育、围洞法抗旱定植和橡胶树营养诊断指导施肥等新技术讲授给学员,使学员们认知了橡胶栽培方面的适用新型技术和规范化种植技术;校现周研究员针对目前云南橡胶产业存在的随意采胶、过渡采胶等突出的割胶问题,给学员们讲授了胶树产胶组织、产胶生理知识、排胶生理基本知识和割胶新技术,使学员们认识到要科学、合理的进行割胶,保护胶树资源,才能使橡胶树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德宏综合试验站农艺师段保停给学员们介绍了橡胶树品种外部形态鉴别方法和德宏、临沧两地几个新品种的特征特性。针对2012年德宏、临沧植胶区发生橡胶白粉病大面积流行,国营孟定农场的技术员作了“橡胶白粉病防控技术交流”;参观了国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德宏综合试验站建立在孟定农场三作业区二队的示范基地(橡胶树规范化种植示范示范、防雨帽割胶技术示范)、胶木兼优品比试验区和孟定滕鑫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制胶厂。
    培训期间,首席科学家在站长白燕冰的陪同下,深入到勐撒农场最高海拔1180m、最低海拔610 m的老胶园视察,不怕路途艰险又分别到了耿马示范县孟定农场二作业区一队的示范基地、沧源示范县华建橡胶公司班老示范基地进行检查工作。
    这次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德宏综合试验站事先做了周密的计划方案与耿马县地方产业办沟通联系,并分别向耿马县政府分管农业的领导以及首席办汇报,得到首席办、耿马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以及几位岗位专家的支持参与,再就是得到临沧德宏两州市各橡胶种植县相关部门、种植大户的积极响应。培训时间安排的紧凑,培训内容新颖适用,经验交流切合生产实际,现场观摩示范带动性强,为德宏临沧两地的橡胶产业技术骨干搭建了相互沟通学习、相互启发的良好平台,与会领导和学员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是一次规格高、规模大、效果好、具有一定影响力,有效引领区域内橡胶产业健康发展。 供稿: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

培训会开幕式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