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民生画卷展新景
——江苏省黄海农场筑牢民生之基 增强职工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3-10-13 作者:韩先春 王慧筠 来源:江苏省黄海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5447

一座幸福之城,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职工?近年来,江苏省黄海农场有限公司党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改革发展新格局,聚焦农场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账单持续“加码”,一项项具体惠民工程让更多群众受益,一幅美好民生画卷正在黄海大地徐徐展开......

2021年以来,黄海民生事业建设涵盖保障救助、基础设施、文体惠民、社会治理、环境整治、公益事业等多个方面,总投资近5.2亿元。

设施完善 感受“行”的便利

宽阔的道路、秩序井然的车辆、交通指示标志标明通行方向提示着人们有序通行……走在黄海城镇建设的主干道上,切身感受到现代化交通设施给职工群众出行带来的便利。近年来,黄海不断加大道路建设和美化、绿化、净化力度。2022年,农场实施了黄海路、创业路、中山北路及酒厂路等场域内路面“黑色化”改造,四条道路升级改造近5公里,总投资约3000万元,有力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同时,配套实施道路绿化、亮化及美化工程,扮靓美丽集镇,大力刷新黄海“颜值”。今年,农场公司党委立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农场境内道路建设,相继实施 “陈大线”“新中线”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其中,“陈大线” 起于S326,经农场黑大桥、新荡、民生后折向南,经过农场第五、二、一生产区,到大有镇止于农场创业路与S337交叉口,贯穿农场境内20公里,全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全线7.5米宽,沥青路面。“新中线”起点中德示范园,终点林业苗圃大棚,全长5公里,将道路拓宽7.5米,沥青路面。计划均在10月份建成,并逐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交通环境日益改善,职工群众出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农场几代人的期盼,如今终于梦想成真了,我要录下视频告诉在外工作的儿子、儿媳妇,沥青路修到了家门口,农场越来越漂亮了,他们回来更方便了。”居民王丽荣激动的说。

惠及百姓 领略“住”的惬意

黄海不断深入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提高城镇品质的工作方向和重要内容,切实让黄海的城镇面貌更加靓丽、环境更加优美、管理更加有序。依托乡村振兴、美丽农场建设,多处着力,强化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巩固“美丽黄海”建设成果。农场持续加强环卫、绿色通道、河道管护,提升广大居民环境保护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人文、生活环境氛围。购置各类环卫车10余辆,配套垃圾车垃圾桶600个,组合式垃圾桶100个,实施河道清淤7.68万方,实施场部及小区绿化工程,创业路、黄海公园等亮化工程,建成污水管道2万多米,雨水管道2300多米,窨井1000多个。

“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环境还更好,我跟老伴每天都要出来跑一跑,神清气爽。”说起黄海生态环境变化,清晨正在锻炼身体的退休职工龚爱国喜上眉梢。“变了环境,美了生活。”他感慨道。

文体发展 感悟“新”的蜕变

完善的公共文化与体育设施,带给职工群众的是多彩的生活、精神的富足。新建的黄海公园配套健身广场、广场舞区、休闲步道,篮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等各类球场,是真正意义上的少有所欢、老有所乐的全龄化休闲广场。今年,投资200余万元,建成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的健身广场、彩虹步道、休憩长廊,购置安装了压腿器、双杠、上肢牵引器等健身器材27组,形成了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健身圈,有效满足了职工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新场所。目前,总用地面积近10000平方米的居民活动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黄海书院等民生项目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建成后,将是垦区唯一拥有体育馆和图书馆的农场。在黄海的民生事业发展版图中,一大批与职工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文体项目正在策划生成、加快推进,不断满足广大职工居民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没想到这么快,健身广场崭新的健身器材就安装好了,环境好又宽敞,我们每天吃完饭都来锻炼,农场真正把我们老百姓放在了心上,我们非常满意。”家住鸿泰花苑小区的居民曹大爷高兴地说。

提升效能 体验“优”的服务

社区是服务职工居民的前沿。近年来,黄海不断加强社区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夯实为民服务根基,真正畅通服务职工居民的“最后一米”。今年,黄海农场社区在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职能改革,优化治理结构,完善服务体系。细化民生保障、环境治理和社会发展等31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拓展社会救助工作内容和模式。以低保对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为主要服务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服务。加强最低生活保障户动态管理,建立低保户准入退出长效机制,常年发放低保金近200万元,为80多人办理大病救助申请,为近50户家庭办理临时救助,为140多名学子发放奖学、助学资金30余万元。支持帮助省劳模黄海残疾人互助互济会何颜军,为黄海及周边村镇1150多名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帮助200多名残疾人成功脱贫。做好对转岗职工、离退休职工的保障。加大军烈属、困难退役军人、抗战、抗美援朝老兵等帮扶慰问力度,制定农场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方案,农场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戎耀之家”。社区工作无小事,关系居民日常生活方方面面。切实增强社区精细服务意识,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提高服务居民的能力。

“居委会的小刘对待居民态度很好,很有耐心,现在有事就找他已经成为我们大家的习惯了,他就像我们的手机一样,24小时为居民待机”,居民皋阿姨笑着说。

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后,黄海还将重点策划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全体职工居民。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