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发挥区域优势 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

时间:2005-03-1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921

    3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2005年第6期),发表中共潮州市委书记江泓的文章《发挥区域优势推进沿海欠发达地区发展》。今日全文予以刊发。

  潮州市是广东省最东端的沿海开放城市,物产丰饶,历史悠久,文化传统独特。改革开放给潮州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如今的潮州,不但是“中国著名侨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且还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瓷都”、“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中国潮州菜之乡”和“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等称号。

  近年来,为了推进像潮州这样的沿海欠发达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我们结合实际提出了必须努力做到“六个更加重视”:更加重视做强区域特色经济品牌,更加重视整合丰富文化资源,更加重视发挥著名侨乡优势,更加重视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更加重视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更加重视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努力加快建设“活力潮州、文化潮州、生态潮州、法治潮州”,使潮州成为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文明和谐、富裕安康的广东“东大门”。

  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做大做强特色品牌。作为沿海的欠发达地区,发展无疑是解决潮州一切问题的关键。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富民强市的第一要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潮州经济外向度高的优势,坚持错位发展,立足特色竞争,推动潮州市特色经济更好地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提高市场占有率,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壮大特色经济,增强特色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我们把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打响区域特色经济品牌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因势利导,认真部署,加强推介与合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推动做大做强区域特色品牌,全力打造陶瓷产品研发中心、制造中心、集散中心和婚纱晚礼服商贸中心、设计中心、时尚发布中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综合实力的提高和发展后劲的增强。全市现有陶瓷生产及配套企业10000多家,拥有工艺瓷、日用瓷、卫生洁具、仿古瓷、圣诞瓷、环保瓷、骨质瓷、电子陶瓷等多个门类的系列产品。2003年陶瓷工业产值116.8亿元,出口6.43亿美元;2004年陶瓷工业产值达到160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工艺陶瓷、日用陶瓷、卫生洁具、电子陶瓷产区和最大的陶瓷出口基地,产品畅销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婚纱晚礼服业也快速发展,在总量、品牌、设计、加工、时尚、技术等方面都拥有相当的产业优势,是全国最大的婚纱晚礼服生产和出口基地。

  我们按照单项突破、整体推进的思路,全面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发挥“榕树效应”,全力打造培育一批“单打冠军”和“领航旗舰”,向品牌要速度,要GDP,要实力,以品牌的提升更好地支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2004年,全市有两项产品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5项产品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18件商标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15项产品获“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

  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特色文化经济。潮州是“潮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岭海名邦、海滨邹鲁”的美称。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为潮州留下了丰富独特的人文资源。文化不但是城市的灵魂,也是潮州的资本和资源,是生产力和竞争力。我们围绕打造“文化潮州、潮州魅力”这一优质品牌,整合文化资源,提升文化素质,努力建设“文化潮州”。同时进一步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全力打好“文化牌”,在发掘潮州丰富文化内涵上下功夫,在统筹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上下功夫,在促进文化与经济融合上下功夫,在创新人文精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以文强市、以文兴旅、以文盛城、以文塑人,进一步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让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城市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我们坚持以前瞻性、战略性的眼光,加强对潮州文化的研究,在经济中更多注入文化的内涵,提高经济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在文化中更多地吸收科学技术的成果,增强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在城市建设中更多地重视文化品位,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促进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文化生产力。进一步整合文物古迹为重点的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古城文化旅游区;加强对人物文化、民间艺术、传统工艺的研究、保护和开发,积极打造潮剧、潮州音乐、潮州菜、潮州功夫茶、潮绣、潮州金漆木雕等特色文化品牌,切实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努力使潮州文化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擦亮“潮州文化”金字招牌。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人文景观众多、民俗风情独特、自然风光绮丽的优势旅游资源,进一步完善规划,创新机制,大力推进特色旅游业发展。2004年国庆期间,我们精心策划、成功举办了以“岭海名邦览胜,韩风潮韵怡情”为主题的首届潮州文化旅游节,全面推介潮州的文化魅力和旅游资源,积极发展文化经济。文化旅游节及随后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游客比上年同期增长33%.同时,签订了33个经济、文化合作项目,合同投资总额189亿元。

  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做好“侨”字文章。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声”。潮州现有旅居海外同胞230万人,主要居住在港澳和东南亚,遍布世界五大洲,有“海内潮州”与“海外潮州”之称。海外潮籍人中涌现出不少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地位的杰出人物,其中包括著名实业家、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等。长期以来,旅居海外的广大潮籍乡亲情系桑梓,对家乡建设发展关怀备至。不仅捐资支持家乡发展教育、卫生、交通等公益事业,而且投资兴办实业。

  近年来,我们进一步重视做好“侨”字文章,加强对做好侨务工作的专题研究,做到在凝聚侨力上有新思路,在加强联系上有新举措,在拓展合作上有新突破,更好地聚侨心、凝侨力、引侨智,将侨乡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各级党政领导带头做好侨务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合力推进侨务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加强侨情研究的基础上,完善机制,扩大联络面,不断巩固和扩大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既重视加强与老一代华侨华人的联系,又加强对华侨华人新生代,新华侨华人以及社团新力量的联系;既加强与传统宗亲社团的联系,又加强与华侨华人专业团体的联系与合作;既走出去,又请进来,增进彼此之间的乡谊;既注意敦睦乡谊,又着力加强经贸合作;既保护华侨华人捐资事业的积极性,又注意引导他们回家乡投资办实业,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我们坚持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中国瓷都”等城市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