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2]第1108期

时间:2012-11-2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678

【生产动态】

10月三个主要天然橡胶生产国下调产量预期

  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月度报告显示,今年10月份,共有四个成员国调整了2012年天然橡胶产量,包括马来西亚、越南、斯里兰卡和柬埔寨。其中,只有越南调高了产量,其余三国均对产量进行下调。
  同时,从今年10月至明年3月削减橡胶出口,马来西亚下调了2012年出口预计,由9月时预测的131.5万吨调整为127万吨。此外,斯里兰卡的橡胶出口由9月时预估的5.6万吨调至4.9万吨,印度则由3.5万吨下调至3.2万吨。
  由于越南调高了全年产量,因此出口量也有所调整,由9月时的93万吨上调至98.8万吨。在供应减少、需求增加的基础上,今年10月多种橡胶品种的移动平均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曼谷STR20和RSS3胶价月均价环比分别上升7.5%和7%,吉隆坡SMR20和Latex胶价分别环比上涨7.9%和6%,印度RSS4胶价亦环比上涨了3.6%。(来源:中商情报网,2012-11-24)

蕉乡广西浦北今年香蕉总产量预计超30万吨

  11月23日,2012·浦北香蕉节在钦州浦北县隆重开幕,这是浦北县连续第三年举办香蕉节。  
  时下正值香蕉收获的季节,近年来,浦北已经在全国打开了香蕉的知名度,拓展开了香蕉流通的渠道,全方位打造了香蕉商贸合作平台。通过推广香蕉提前上市和种植管理等技术创新,使香蕉的产量和品质有了较大的提高,成为“广西无公害香蕉生产示范基地县”。  
  在抓好香蕉品质的同时,浦北县主动瞄准了香蕉的品牌建设,引导蕉农成立香蕉生产协议,申请注册了“桂越牌”、“劲丰牌”“健美乐牌”和“通天牌”香蕉,树立了浦北香蕉良好的品牌形象。浦北县已经成为了全国闻名的“香蕉之乡”。今年,浦北县的香蕉又获得丰产,全年香蕉总产量预计超过30万吨。浦北县积极打造香蕉品牌,以蕉为媒、以蕉会客、以蕉结友,在香蕉节期间开展了“香蕉优质评”、“香蕉产品现场包装推介会”、“蕉乡浦北文化发展成果展”等活动,让浦北香蕉享誉内外。(来源:广西新闻网,2012-11-24)

海南冬季瓜菜产量可达465万吨

  近日,从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获悉,海南省通过加强信息监测和排查、组织产销对接、加大运销力度、扩大销售网络、坚持试点企业责任制、强化应急收储能力等多项举措,防范海南冬季瓜菜出现“卖难”问题。今年冬季海南省瓜菜产量可达465万吨,出岛量330万吨,冬季瓜菜运销预计将基本保持平稳态势,不会出现大面积“卖难”问题。但由于去年该省椒类销售价格较高,今年小尖椒等部分椒类扩种增产,存在一定滞销风险。
  此外,该省商务厅积极组织省内外农产品流通企业参加201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已邀请20余家销区重要批发市场、经销大户、大中型超市、重要流通企业到海南交流对接,推进订单合作。进一步巩固该省产地试点企业与原老客户稳定的销售关系,拓展新的销售渠道,扩大海南农产品销售的市场范围和流通半径,促进海南农产品出岛销售。(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2-11-22)

福建安溪县茶总产值将突破百亿元

  “全国产茶第一县”福建省安溪县今年茶总产值将突破百亿元大关。资本市场上的“安溪板块”,正在加快形成。2到3年内可望迎来安溪茶企上市“小高潮”。
  据安溪县县长高向荣日前在福州举行的安溪县扶贫挂职工作座谈会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上介绍,历经近30年努力,安溪茶产业创造了“县级茶叶总产量、总产值、单位效益、受益人口、产业配套”等多项全国第一。安溪铁观音日益成为国际化大品牌。
  据高向荣介绍,安溪积极培育上市梯队,力争在5到7年内打造一个中国股市的“安溪板块”。目前安溪县有上市后备企业12家,安溪铁观音集团、大自然茶业等2家企业有望今年底正式上市。明后年,三和茶业、华祥苑、中闽魏氏、八马等企业也可陆续上市。
  从1996年的“脱贫温饱”跨越到2002年的首进“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再跨越到2007年“全省双优县”,安溪县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据统计,安溪现有茶园60万亩,年产茶叶6.5万吨,2011年涉茶行业总产值92亿元。截至目前,安溪县涉茶项目总投资概算超过200亿元。(来源:新华网,2012-11-27)
  
【贸易动态】

越农产品出口达250亿美元

  据越《年轻人报》11月26日报道:越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称,11月份,越农产品出口约24亿美元,今年前11个月累计出口250亿美元,同比增长9.9%。今年农产品价格比去年低,越农产品出口主要在量上有增长(除胡椒外)。其中,出口增长较快有:咖啡(增长42%)、橡胶(增长32%)、腰果(增长26.4%),增幅最大的是木薯,为56%,约380万吨。(来源: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子站,2012-11-26)

越南逾六成橡胶产品出口中国

  据越南《工贸报》11月26日报道,越南是世界天然橡胶主要生产国之一。2011年,越南天然橡胶产量为81.2万吨,居世界第五,位于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印度之后,同年出口橡胶81.6万吨,居世界第四。今年1-10月,越南出口橡胶81.8万吨,增长38%。越南橡胶工业已能生产各种汽车轮胎、医疗物资和工业管线,产品主要出口中、美、韩、德、印度等国,其中超过六成出口中国市场。(来源:驻越南经商参处子站,2012-11-26)

印尼加大对华水果出口

  据经济日报报道,印尼国企部长余世甘日前表示,热带水果是印尼主要的出口农产品之一,印尼特色热带水果对华出口潜力巨大,政府将采取措施增加榴莲、山竹和芒果等水果的产量并加大对华出口。
  余世甘指出,现在印尼国内市场的中国水果品种繁多,中国的消费者也喜欢热带水果,其中榴莲、山竹等最受青睐。印尼国企部已要求第八国营农园公司在西爪哇分别种植1000公顷的榴莲和山竹,以增加产量。(来源:国际在线,2012-11-26)

【市场动态】

印尼多地棕榈油价格下跌 产地利益受损

  近几周,廖内省很多种植园的商品销售价格有所下跌,部分跌幅达到40%。这些种植园主要种植椰子树、油棕榈和橡胶树。棕榈油的农场价格仅仅为850卢比盾/公斤,而这一周这一价格又下跌了40%。橡胶的出售价格也并不理想。廖内省种植园油脂加工办公室市场部负责人Ferry称,“下降的并不仅仅是种植园出售的商品,实际上,广泛意义上的农产品价格都出现了下降。”根据Ferry的看法,种植园多种商品价格的下跌是受到需求下降导致的市场价格下降的影响。占碑省的农产品价格同样出现了下降,从鲜果柄的定价会议结果来看,油价将下降35个点。价格的下降使得小园主的收入下降并影响着他们的经济情况。根据一位黑水地区农民Abri的说法,在其2公顷种植园中,他通常能有280-300万卢比盾的收益。但目前,利润下降得很快。
  “我们只能依靠政府。”Abri表示,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政策,并重视棕榈油低廉的农场销售价格。“我们希望政府能予以回应,并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来源:生意社,2012-11-27)

今年前十一月 越南茶叶销售情况较为乐观

  据农业与农村部透露,过去十一个月越南茶叶销售情况较为乐观。巴基斯坦在越南茶叶国际出口市场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占19.9%的市场份额。11月茶叶出口量达1.4万吨,出口额达1900万美元;今年前十一个月,越南茶叶出口量累计达13.6万吨,出口额达2.0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1.5%。(来源:西湖龙井资讯平台,2012-11-27)

海南文昌10万元价格调节基金稳定菜价

  为减少近期蔬菜价格上涨对文昌市文城地区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文昌市动用10万元价格调节基金,在文城沿江东路设立临时平价蔬菜摊点,平抑文城第一农贸市场蔬菜价格。
  据文昌市物价局介绍,前段时间由于天气原因,造成蔬菜价格有所上扬,文昌市政府动用10万元价格调节资金,在文城沿江东路设立平价蔬菜摊点,平抑蔬菜价格时间为本月中旬至月底,每天有三到四吨蔬菜进行平价销售,包括10多个蔬菜品种。
  文昌市物价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称,用价格调节基金供应销售的蔬菜价格,要比市场价便宜30%以上,以后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平抑市场价格。(来源:海南特区报,2012-11-26)

【质量安全】

中国暂停美国Sunland公司坚果及含坚果成分产品进口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23日深夜发布公告称,暂停美国Sunland公司坚果及其含坚果成分产品进口。
  公告称,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食品安全网络通报,美国Sunland Inc.公司生产的坚果及含坚果成分的产品受到布雷得尼沙门氏菌污染,在美国已造成20个州41人患病,其中10人入院治疗。目前,该公司正在召回200多批产品,包括一些网络销售的产品。召回产品的保质期各不相同,最晚到2013年10月。
  为保护中国消费者健康,根据《食品安全法》和《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规定,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表示,从即日起,暂停美国Sunland公司坚果及其含坚果成分的产品进口;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要加强对来自美国的坚果及其含坚果成分食品的检验检疫,合格后方可入境,并加强对进境邮寄物、旅客携带物品的查验工作,禁止该公司相关产品通过邮寄、旅客携带方式进境。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和食用该公司的相关产品。(来源:食品伙伴网,2012-11-24)

越南食品安全问题严重

  据《越南经济时报》近日报道,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抽样检验报告显示,受微生物污染生食蔬菜超标达40%。卫生部统计,过去5年间,全国发生927起食物中毒事件,年均185起,中毒人数达3733人,其中,死亡229人。2011年4月至今,经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检查,许多屠宰场所卫生不达标。在北部地区约有11485个屠宰点,受管理的仅有929个,占8%,其卫生安全很让人担心。(来源:驻越南经商参处子站,2012-11-26)

福建两项食用菌地方标准通过审定

  近日,全国银耳标准化工作组年会在福建宁德古田召开。会上审定通过了由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古田食用菌产业管理局等单位共同起草制定的《食用菌栽培基质 棉籽壳》、《银耳专用术语》两项地方标准。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委员、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专家代表们在充分听取经销商和菇农的意见后,完善了食用菌栽培基质棉籽壳标准感官要求,并根据正态分布的试验数据对棉籽壳的水分、粗蛋白等理化指标进行了论证,确定了标准的质量指标,并对《银耳专用术语》标准内容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棉籽壳是栽培食用菌最主要的基质原料。近年来,由于缺乏相关标准规范,地方监管部门难以对棉籽壳掺杂掺假行为做出界定,导致棉籽壳销售市场混乱无序,严重影响了福建食用菌产业发展,给菇农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影响了社会稳定。2011年,福建省质监部门会同全国银耳标准化工作组,组织成立了《食用菌栽培原料用棉籽壳》省地方标准研制小组,通过调研、取样、数据分析、征求意见等方式,顺利完成该标准的研制。该标准的出台,将有效规范棉籽壳销售市场,维护棉籽壳经销商和菇农的切身利益,对进一步推动福建省食用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来源:食品伙伴网,2012-11-26)

117家企业使用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2年第158号公告,核准安溪县18家企业使用“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已有117家企业获得“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资格。(来源:西湖龙井资讯平台,2012-11-26)
  
【农情灾害】

巴西:干旱或冲击东北部甘蔗产量

  3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或影响巴西东北部约30%的甘蔗种植区,目前该地区正处于生产中期。虽然巴西东北部地区甘蔗产量仅占全国总产量的10%左右,但中南部地区停榨期间巴西国内外市场所需的食糖和酒精主要产自东北部地区。
  通常情况下,巴西东北部地区每年9月份开榨,到翌年3月份中南部地区开榨时停榨。不过,由于甘蔗原料不足,本年度东北部最大产区糖厂的停榨时间可能将提前至2月份。
  预计今年东北部地区甘蔗产量将较2011/12制年度的6200万吨下降10-15%,至5200万吨,糖产量较2011/12年度的400万吨也将同等比例下降。也有观点认为由于今年降雨量仅为正常年份的约30%,甘蔗产量可能将下降20.25%。
  东北部第二大产区的情况更糟,该地区糖厂将于未来数周开榨。今年或是该地区自1982/83年度以来生产情况最糟的一年,甘蔗产量可能下降30%,从去年的2300万吨减至1600万吨。估计今年该地区降雨量减少40%,4月份施肥期间的旱情尤为严重。
  巴西中南部地区甘蔗和糖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90%,目前该地区的生产已进入后期。按照巴西圣保罗州蔗产联盟的预测,估计年度巴西中南部地区甘蔗产量将从2011/12年度的4.93亿吨增至5.12亿吨。(来源:生意社,2012-11-27)

美遭半世纪最严重旱灾 无碍农民收入创新高

  中新社休斯敦11月25日电 美国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灾情持续恶化,据美国干旱监测(U.S. Drought Monitor)最新报告,全美48个州超过60%的土地受灾,影响冬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产量。但考虑到创纪录的高价格和相应的保险索赔,美国农场主们有望迎来有史以来利润最丰厚的一年。(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1-26)

云南省初步建立气象灾害防御机制

  随着《云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正式实施,云南在法规、机构、制度、人员等方面已初步建立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在气象灾害防御、气象信息收集和传播、减少气象灾害损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南省气象局副局长方虹介绍,目前全省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联络员会议制度运行正常,并建成地基、空基、天基相结合的立体气象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气象预报能力逐步走向精细化,短时临近天气预报、短期气候预测和分灾种预测预报预警系统不断完善,有效提高了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和短期气候趋势预测水平。方虹说,为提升气象预警信息发布能力,近年来云南将电视、电台、报纸、手机、网站、电话、电子显示屏等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广泛应用于预警信息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75%以上。农村气象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和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建设同步推进,实现了乡镇全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60%以上。
  在气象灾害防御机制的作用下,云南人工影响天气、减少灾害损失成效显著。据统计,2011年全省16个州(市)111个县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实施人工增雨防雹作业达到1.09万点次,农作物受益22615万亩,森林受益1870万亩,直接和间接减少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元,并实现了对全省雷电活动发生位置、强度等的全天候适时监测、短时预警。(来源:新华网,2012-11-22)

【管理动态】

越注册商标保护平顺产火龙果在国外销售 

  据越《年轻人报》11月26日报道:为管理和使用“平顺火龙果”商标认证和保护平顺火龙果在国外的销售,越平顺省日前批准“平顺火龙果”商标认证使用指南。省人委会要求该省火龙果协会要保证须获得审批部门颁发的“平顺”商标认证使用指南的组织和个人才可考虑颁发该商标的使用权。(来源: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2012-11-26)

尼日利亚将出台保护本国棕榈油生产的政策

  据尼媒体报道,尼贸易和投资部长最近表示联邦政府很快将出台有利于尼棕榈油行业的政策以满足该行业生产企业的要求和呼吁。尼棕榈种植主和生产企业对此感到欣喜和鼓舞。 
  早在1900年,尼就是世界主要棕榈油生产国,棕榈油是尼当时最主要的外汇来源。但随着石油的发现和棕榈油生产地带的内战使尼棕榈油生产暴跌。尽管40年来农业在尼GDP比重近40%,高于石油和天然气,而且尼是世界上最大棕榈油生产国之一,但尼却成为棕榈油纯进口国。尼棕榈油公司一直认为从马来西亚进口到尼的天然棕榈油(CPO)关税低于35%使尼本国棕榈油公司没有竞争优势。受印尼提高天然棕榈油出口关税、降低精制棕榈油出口关税和马来西亚将天然棕榈油免关税出口配额提高到200万吨的影响,尼政府也曾计划将天然棕榈油进口关税从35%降低到5-10%,尼种植主论坛(POFON)对此十分沮丧和失望,呼吁国家要从关税政策上保护本国企业,并强烈反对不久前联邦政府解除天然棕榈油进口禁令,认为国家有24州种植棕榈树,并不短缺棕榈油。
  因此,尼政府即将出台保护本国棕榈油生产的政策为尼棕榈油行业的复兴带来了希望。 (来源:驻拉各斯总领馆经商室子站,2012-11-27)

越南:实施腰果交易规定

  据越南方面11月21日报道,腰果和稻米可能成为越南的第二大产业,为腰果交易实施严格规定有助于提高越南腰果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
  2012年3月,拥有越南“腰果仓库”之称的平福省进入腰果大丰收时期,数以百计的小商贩涌入市场,激烈地争夺腰果加工企业材料。由于无材质标准可依,商贩们“忽略”了所有食品卫生和质量标准,随处可见出售的腰果产品。
  发现越南腰果质量问题的国外合作伙伴则试图压价,以低价收购腰果产品。因此市场发生动荡,腰果售价持续下滑。越南方面指出,到2012年11月,平福省70%的腰果企业不得不减产或干脆关闭工作坊。根据越南腰果协会消息,296家腰果出口企业财力薄弱且技术要求低下,它们以低廉的价格出口低质量产品。这些企业获益于快速业务的高利润,它们并不打算长期从事腰果业务,也没计划创建自身品牌。越南腰果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2012年越南腰果出口交易额上涨,但出口价的下滑导致利益薄弱。越南认为有必要规定腰果出口条件。越南著名的腰果企业已遵循国际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生产商品。  因此,该负责人还表示将发起宣传活动,让国外合作伙伴更好地了解越南企业。越南腰果协会已提出越南和外商若满足主管机构要求,则可获得满足腰果交易的证书。除了这些基本要求外,腰果出口商必须拥有封闭式腰果生产线,未加工腰果的最低年产量至少需达2500吨,工艺技术也需要符合国家标准。腰果交易证书由工业及贸易部门或农业发展部门授权,考虑越南腰果协会或当地农业部门建议后由政府给予批准。据悉,2011年越南腰果出口交易额超出2000年的8.8倍,这也意味着过去10年的增长率高达21.9%。(来源:食品产业网,2012-11-23)

厄瓜多尔政府推出“十年农业复兴项目” 

  厄瓜多尔《快报》11月23日报道,厄农业部、计划发展国务秘书处联合推出“十年农业复兴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美元。此项目主要提高咖啡等传统农产品产量、利润率、研发技术及产业链升级,政府计划10年内将咖啡产量提高到265万公斤,种植面积增加到13.5万公顷。 
  厄瓜多尔咖啡品质优良,是世界少数出产优质咖啡地区之一,但由于生产技术落后,产量不高。厄政府出台该计划旨在扩大非石油产品出口,优化贸易结构,减少外贸赤字。(来源:驻厄瓜多尔经商参处子站,2012-11-25)

欧盟农业绿色措施面临压力

  据《欧盟动态》20日报道称,由于2014-2020年预算尚未最后敲定,欧盟共同农业政策(CAP)未来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其中可以确定是,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未来政策将会更多地关注如何增加农业产量及就业;议员们与各成员农业部长对CAP政策执行更大灵活性的要求,正在不断削弱欧委会提出绿色措施的相关影响。欧委会提出的将30%农业补贴与农民生态重点区域及7%缓冲区相联系的建议,得到不少专家的肯定,但却没有得到部分成员国农业部长及农民合作组织COPA-COGEC的认可。专家们认为绿色措施可以有效减少集约化生产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如减少农药和化肥的需求、限制耕作对地表水的影响、有利于作物依赖传粉的蜜蜂等昆虫生存等,间接创造的了可观的经济价值,而降低对农地生态的保护程度,将会最终影响土地的生产力。但部分成员国农业部长及农民合作组织COPA-COGECA则认为,该项措施不符合经济增长的要求,尽管大部分农民具有保护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的愿望,但却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欧洲议会的观点认为欧委会的建议过于复杂。可以说,在如何通过经济措施鼓励农民实施可持续发展生产方式方面,欧盟各方尚未形成一致意见。(来源:食品产业网,2012-11-24)

意大利加大农产品打假力度

  意大利安莎社11月13日报道,意大利农业部表示,2012年前9个月共检查了3000家农场和企业,数字是去年的两倍。共发现281起违法行为,没收了3900吨、价值600万欧元的假冒食品。意大利农业部长Mario Catania表示,意大利的农业监管体系运转良好,为了维护意大利食品生产的高质量,必须打击任何假冒和犯罪行为。(来源:驻意大利经商处,2012-11-26)

云南环保国际合作增多 欲大力治理橡胶加工排污

  近日省农垦总局、省环保厅在西双版纳州召开天然橡胶加工废水治理现场会,要求在2015年底前必须完成所有制胶企业废水治理,全面实现达标回用,废水封闭循环不外排。
  天然橡胶是现代世界三大原料之一,经济价值极高。云南省是中国天然橡胶主要生产大省,天然橡胶也是云南省支柱产业之一。云南省“十二五”天然橡胶加工废水治理关系到全省“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能否顺利完成。省有关部门要求,2013年底完成年产规模1万吨以上制胶企业废水治理;2015年3月底完成年产规模不足1万吨制胶企业废水治理,2014年底完成废水治理工程设施建设,2015年3月必须投入试运行。鼓励制胶企业实施废水治理减排工程,对处理达标后回用能够实现封闭循环不外排的项目优先给予专项资金扶持。(来源:昆明日报,2012-11-27)
  
【科技动态】

援埃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启动技术合作

  2012年11月26日,刚刚抵达埃塞的援埃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14名专家参加了我处召开的首次工作会议。经商参赞钱兆刚欢迎各位农业专家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埃塞的国情现状,强调了该项目技术合作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要求技术合作专家组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克服困难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双手,将中心建设成试验研究、技术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的典范,真正让埃塞人民体验到技术合作的实际成效。同时提醒大家严格遵守援外规定和外事纪律,尊重当地法律、风俗民情和宗教习惯,注意个人安全和生产安全,和谐团结,维护援外人员形象。该项目技术专家组主任阮伟江也表示该项目意义重大,一定带领各位专家遵守纪律,发挥才能,努力工作,力求圆满完成任务。14名农业专家由项目承建单位广西八桂派出,技术专业涵盖农学、植物园艺、畜牧兽医、农机水电等领域。(来源:驻埃塞俄比亚经商参处子站,2012-11-27)

印度专家:云南与印度茶叶产业合作空间大

  11月20日,云南省与印度西孟加拉邦经济合作论坛(简称“K2K合作论坛”)第八次会议在昆明举行。“‘K2K’的合作主要是印度与云南的合作,中国和印度都是茶叶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而云南茶叶无疑在中国茶叶产业中占有重要位置。”在谈到云南与印度的产业合作时,印度罗昌茶业业主拉吉夫·罗昌直言,他关注茶叶生产业、茶叶旅游产业,未来与云南有着许多的合作空间。
  拉吉夫·罗昌表示,云南有着中国知名的茶叶,而西孟加拉邦的大吉岭茶也世界闻名,不过目前的情况是,中国和印度的大多数人相互都不知道对方的好茶。“目前还没有一种机制把双方茶叶产业的优势结合起来,包括茶叶旅游业,这方面印度和西方以及东南亚合作要多一些,希望以后‘K2K’能够提供这方面合作的平台与机会。”(来源:西湖龙井资讯平台,2012-11-27)

刚果(金)农业界呼吁尽快出台《种子法》

  据刚通社报道:刚果(金)政府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长瓦汉维蒂在上周结束的刚果(金)农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种子法》,以规范协调种子研究机构、种子培育机构和种子使用者农民之间的关系,确保刚农业发展战略框架下种子业的有序发展。在现阶段,尤其要确保农业种植者能得到有品质保障的种子,以便获得农业生产季节的好收成。 
  目前,刚农业研发和管理工作比较落后,种子的进口和配送基本没有正规渠道和质量保障体系,农民经常被不法商贩蒙骗,花大价钱购买的种子往往不是优良品种,有的甚至颗粒无收。有关法规的缺失使得不法商贩逍遥法外,而蒙受损失的农民却索赔投诉无门。(来源:和讯网,2012-11-27)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