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广东农垦、湛江、华农大三方合作再传喜讯

时间:2009-11-16 作者:关家玉 张锡君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次数:3159

   广州日报湛江讯(记者 关家玉 通讯员张锡君)记者昨日获悉,橡胶间套种大豆在广东廉江东升农场获得成功:日前,经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博士团大豆专家刘玉涛等人实地在东升农场对150亩橡胶间套种大豆进行测产:土地条件相对较好的大豆产量可达394斤/亩,稍差的至少也在313斤/亩,远远超过当地大豆品种。尽管生长期内遭遇了2次台风洗礼,橡胶园内间套种的大豆仍然获得了丰收。

  农作物间套种大豆,是湛江市与华农大、广东农垦三方签订了共建合作的首期13个项目之一。为此,华农大大豆专家先后17次奔赴湛江市各县和农垦局所属农场进行布点规划、技术培训、深加工合作洽谈,先后在广东大华糖业有限公司和广东省东方剑麻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间套种种植试验均取得成功,开创了南方大豆间套种的先例,为大面积的种植大豆奠定了基础。

  据广东省博士团团长刘玉涛博士介绍:中国大豆需求缺口在75%以上,广东省大豆需求缺口更大,甚至超过95%。为了改变现状,华农大大豆课题组经过努力,目前选育出了10个适应南方低磷红壤、非转基因的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均已通过国家审定。

  刘玉涛称,湛江市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是食品加工企业原料的绝佳生产基地。据粗略估计,湛江市可以与大豆间套种的甘蔗、木薯、果园土地至少在200万亩以上。大豆与这些作物进行间套种,不但不与主流作物争土地,还能够起到肥地养地作用,更重要的是为农户增加额外的经济收入。按照平均产量350斤/亩计算,如果能够在湛江市推广200万亩地间套种大豆,那么每年可以生产出70万吨高蛋白优质大豆,在上游生产最少带动10-16万人就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32亿元人民币;在下游深加工环节可以最少带动8-10万人就业,产生间接经济效益约45-50亿元人民币。

  此外,南方大豆品种还可与其它植物进行间套种,可以每年通过根瘤菌固氮产生出约2万-3万吨有机氮肥,相当于20万-30万吨硫酸氨的含氮量,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换算,相当于节省了1.4-1.8亿元人民币的肥料投入。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