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垦系统“五个紧密结合”助力高产攻关

时间:2008-10-20 作者:龙新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3642

  农垦系统在今年的农业高产攻关特别是粮食高产攻关活动中,积极推动高产优质品种的普及应用、标准化与高产技术的组装集成、生产组织方式与农技服务体系的结合创新,较好地实现了“五个紧密结合”。

  一是高产攻关与标准化技术紧密结合。各攻关单位初步建立了技术、推广、管理和工作等标准体系,通过把高产攻关活动纳入标准化管理范围,加快了先进实用技术的集成组装与普及推广。

  二是高产攻关与良种补贴紧密结合。今年,农垦系统将落实良种补贴政策与高产攻关活动相结合,各垦区因地制宜确定了主导品种,全面推广统一供种和统一育秧等措施,确保了万亩攻关点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高产攻关与机械化大生产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现代化大型农机具和标准化作业的优势,是加快推广良种良法、有效提高抗旱防涝能力和劳动生产率,实现粮食大面积高产的重要条件。

  四是高产攻关与强化植保服务紧密结合。加强以重大病虫草害的防控为重点的植保工作,不断提高防控防治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也是确保粮食高产攻关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内容。

  五是高产攻关与示范区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为整合各种有效资源,共同促进高产攻关活动的开展,农垦系统将农业高产攻关活动与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和农垦超级稻示范推广示范场创建等工作相结合,围绕高产攻关目标和要求,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同时,通过“场县共建”等方式,积极向周边农民推广良种良法和先进的耕作方法,示范带动农民提高粮食产量、增加种粮收入。

  随着农业高产攻关活动的开展,多数粮食高产攻关单位的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都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今年,农垦夏粮产量较上年增产8.3%,河南、河北、江苏、安徽等垦区冬小麦高产攻关单位已经实现攻关目标。其中,河南省黄泛区农场万亩连片小麦高产攻关点平均亩产高达631.66公斤,为黄淮南片区探索处了大面积高产的技术途径;安徽省夹沟农场小麦平均产量600公斤。同时,新疆兵团、内蒙古、辽宁、吉林等垦区攻关单位的万亩小麦和万亩玉米的平均亩产也都达到或超过了攻关目标。秋粮在农垦的粮食总量中占有较大比重。今年,黑龙江垦区的粮食单产均有明显增加,粮食总产量有望达到280亿斤以上,比上年新增31亿斤。

     来源: 三农在线-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