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受冻火龙果谨防大温差造成二次伤害

时间:2017-12-26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6798

  今年广东、广西的首次寒潮,比去年提早一个星期到来,粤北、桂北地区更是提前了将近两个星期,就连海南岛南面,最低温也有8℃,各地火龙果被冻伤的信息不断。一些新火龙果场防寒意识不强,针对寒潮的预防措施不足,以致伤情严重。能否恰当处理好火龙果防寒防冻,直接影响到明年的收成。  

  “气温回升快,日夜温差大,是火龙果冻伤主要原因。”清远市红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郭锐锋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现在各地主栽的大红系红心火龙果在7-8℃温度下不耐霜冻。

  如果气温下降和回升幅度小,对火龙果影响不大。但如果寒潮后,天气又很快回暖,90%以上的植株都容易得“感冒”,新发枝条会出现橘黄色“霜风斑”。

  他表示,“霜风斑”虽然不是什么大的病害,但毕竟有“伤”在身,处理不当容易遭到病菌感染。而且南方火龙果在12月新发的枝条,往往预留做明年的结果枝,因此要十分重视火龙果防寒防冻,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以及冻伤后及时处理。

  “对天气不要抱侥幸心理,要多留意天气预报。”郭锐锋指出,在寒潮来临2-3天前,可以用一些糖类物质提炼的防冻剂。

  磷酸二氢钾主要作用是促进枝条老熟,增强抵抗力,这个在寒潮之前当叶面肥使用有一定防冻效果。但对于出现“霜风斑”的嫩枝用处不大。

  “霜风斑”一旦出现,要及时处理。他表示,使用农用链霉素是成本较低的防治方法,但由于容易引起细菌抗性,要慎用。

  可以使用恢复树势、预防伤口溃烂的复配药剂,如促进生长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多菌灵+有一定粘附性的叶面肥。叶面肥可选用海藻酸类。

  “早晨可以用喷雾方法冲洗枝条上的霜,但有‘霜风斑’的枝条要保持干爽,或者兑了杀菌剂再喷淋。”郭锐锋表示,如果种植面积较大,风力较小,不妨使用打药效率高的无人机。

  经过药物处理,一个星期后,冻伤部位逐步退黄结痂愈合。只要刺座没有被冻坏,不影响来年抽梢和结果。

  冻伤后,经过处理已经痊愈的枝条。有些轻微的冻伤,只要气温波动不大,空气湿度低,也能自己愈合。

  海南东方果自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子坤表示,冬至前的寒潮导致不少火龙果新发枝条冻伤,其典型症状是出现橘黄色斑点。正常情况下,症状轻微的并不需要理会,也不需要剪除枝条,等它自然痊愈就可以了。

  不过当气温回暖后,病菌开始活跃,需及时用含氨基酸的叶面肥加多菌灵进行叶面喷施,预防斑点处及附近发生病变和溃烂。同时要给树体补充营养,建议使用一些高钾类和含益生菌类的肥料,以增强树体抗病能力。

  海南火龙果种植技术员陶小福表示,早晚温差太大,露天种植的火龙果会出现生理性不适应,解决问题关键在于平衡昼夜温差。下午到傍晚水温较高时给植株浇点水、枝条盖些隔热东西,以增加地温,都有一定缓解作用。一切顺利的话,等天气回暖了,气温稳定几天后,再补充些含氮量低的水肥。

  但寒潮后嫩梢出现橘黄色斑点、斑块,老枝条出现白色斑块,说明被冻伤了,那就要把冻坏的刺座修剪掉,并及时打杀菌剂,防止病菌繁殖扩散。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