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八一农大50华诞 垦区农业人才“孵化器”

时间:2008-09-23 作者:闻世宇 沈才 宋占奇 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次数:3686

    日前,素有“垦区黄埔”美誉的八一农大迎来了五十华诞。半个世纪来,他们依托垦区和服务垦区,共培养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3万余名,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6万余人次,直接担任、间接合作经济技术重大农业科技项目800多项,累计取得社会经济效益300多亿元。截至目前,垦区110多个农牧场近3000个基层生产经营管理部门有90%以上的技术骨干、50%以上的中高层管理干部,都是从八一农垦大学的校门走出来的,为垦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成为农垦现代化大农业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研发基地。

  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垦区,培养农业现代化建设人才,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始终坚持的办学方向。2005年12月,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对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办学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后,认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并将其概括为“以八一农大精神育人,为垦区农业现代化服务”。

  为农业现代化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人才培养定位。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垦区、服务垦区,从入校之日起,学校就通过不同方式对大学生开展垦情教育,开展北大荒精神教育。为培养适应垦区现代化大农业生产实际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多次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干部到垦区农场挂职,积极组织力量编写针对垦区现代化大农业生产的特色教材,并在垦区内建立了一大批教学实习实验基地,使师生们都有机会亲身接触垦区、感受垦区、了解垦区。

  紧密围绕黑龙江垦区生产实际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科技攻关,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研工作的基本方向,学校科研课题大多来自垦区生产实践,都针对着垦区现代化大农业生产实际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学校取得的科研成果也大多首先在垦区内得到推广和转化,为垦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学校曾先后两次获得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效益奖,两次获得黑龙江省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振兴经济奖。

  目前,黑龙江垦区农业生产中80%以上的应用技术出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其中,秸秆还田技术、保护性施氮技术、化肥深施技术、作物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畜禽规范化养殖技术、动物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技术等,已成为垦区农牧业生产的常规技术。以“三垄栽培”、“暗垄密”为标志的大豆生产技术与以“垦农18”为代表的高油大豆品种的选育推广,为黑龙江垦区成为我国唯一能与美国大豆抗衡的大豆产区做出巨大贡献。“九五”国家农业推广重点项目“大豆三垄栽培技术”、在研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大规模现代化农业数字化技术应用研究与开发”等,都充分显示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服务现代化大农业的科研特色。

  作者: 闻世宇 沈才 宋占奇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