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北安模式”小支点撬动北大荒大战略

时间:2024-02-22 作者:岳文 黄松涛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6146

发展现代农业要突出特色,又要解决农业问题。近年来,北安分公司以“北安模式”为支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一头挑起北大荒集团发展战略,一头挑起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为建成农业强国的北大荒路径,积累宝贵经验。

抓关键 双层经营体制显成效

发挥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优势,核心是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

数九寒天,北安分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却格外热闹,一场豆种“考试”正在有序进行,百粒种子间隔排开,查粒数、看芽势、数芽率……北安分公司规模家庭农场监督员潘自河看着眼前的小种子一粒一粒过关,发芽率保证99%以上,心里有底了。

“把土地交给科技服务中心种植,但我们的承包经营权、收益权一点没损害,统供、统管、统收、统营全程不用伸手,比往年自己种一亩地还多赚200多块钱。”潘自河介绍道。

模式怎么样,粮食产能最有说服力。“北安模式”以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作为服务主体,通过农业生产科技体系,坚持抓种植标准,抓科技创新,形成了独具北安特色的高质高效栽培模式。

2023年,在规模化经营的土地上,各作物产量持续提升,大豆最高单产538.5斤、玉米最高单产1638.5斤,粮食总产36.01亿斤,540余万亩耕地实现了粮食生产“二十连丰”。

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北安模式”通过构建新型“统分结合”经营服务体系,在权、责、利“三权分置”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分”的水平,使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分得更细,实现“统”与“分”的相辅相成、相依相伴。同时,将规模家庭农场作为桥梁纽带,推进了适度规模经营。

拥有了好的经营模式、技术措施和执行主体,监督效果也同样重要。“北安模式”突出了四方监督的作用,在服务的各环节明确了组织监督、纪律监督、平台监督、服务对象监督的程序和范围,保证各经营主体履职尽责,用制度建设和监督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的信任度,推动现代农业种植水平全面提升。

盯重点 保护黑土粮仓增底气

多年来,保护好黑土地,守住这份粮食丰产丰收的底气,成为北安分公司一直在探索解决的重要课题。

“这块地从备春耕到秋整地,只要降水多了,垄沟里就能看到明水,导致各阶段农业生产都滞后。”面对耕地里纵横交错的“鱼眼泡”和水线,北安分公司在农业生产科技体系上统筹规划,对旱作耕地全面开展联合整地作业,疏通耕层下的“水脉”,粮食产量得到大幅提升。

“治理过的土地是真争气,今年这块地玉米亩产达到了2135斤,收获水分28%~30%左右,深受收购商的青睐,在地头以每斤0.92元卖掉了,产量高、品质好,效益非常的可观。”建设农场有限公司规模家庭农场场长刘文亮介绍说。

为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北安分公司持续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建成黑土保护利用示范区245.2万亩,成立六级田长制体系,各级田长共1.4万余人,依托“北安模式”积极开展田间治理、巡查和监督工作,保护性耕作、农业“三减”、秸秆还田、有机肥代替化肥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一系列组合拳打下去,低产田变成了优质良田。

“2023年,我们完成水蚀沟治理354条、鱼眼泡治理361个,恢复耕地2427.5亩,预计增加粮食产量194.2万斤。”分公司农业技术人员沙天虹信心满满地介绍。

同时,分公司还加大了农艺措施制定和先进农机具购进力度,着力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让涝洼地、“鱼眼泡”、水线等不良影响因素逐渐消失,耕地通透性越来越好,让黑土地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2023年,分公司秸秆综合利用率100%,作物轮作面积316.2万亩。与过去相比,分公司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0.05%以上,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5个等级以上,在黑土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工作中,北安分公司耕地有机质平均值达到68.75g/kg,远超全国水平。

奔新路 拓展生产边界更富足

从“粮食”到“食物”再到“大食物观”,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观念转变,也是一个内涵丰富的观念创新。  

北安分公司位于小兴安岭南北两麓,拥有林地、草原和湿地总面积40.65万公顷,绿色发展空间广阔、自然资源丰富,践行大食物观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

“我们依托资源优势、地域优势,大力发展生态鹅养殖,全力打造养殖、销售‘一条龙’发展模式。”北安地区远近闻名的“鹅掌门”宁艳伟欣喜地介绍。在她的带动下,引龙河农场大力发展养殖业,全年养殖生态鹅102.7万只、肉牛2217头、生猪7380头、羊1044只,实现总产值2.38亿余元。

近年来,北安分公司在发展林草资源优势上出实招,构建“林养+林种”新型种养模式,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机制,通过典型示范辐射带动畜禽、食用菌、中草药等林下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鸵鸟、伊犁马、二代野猪、巴马香猪、灰雁、芦花鸡、红腿公鸡和西门塔尔肉牛等特色畜禽纷纷落户分公司,与此同时,蓝莓、蓝靛果、沙棘等寒地浆果和平欧果榛、红松果林等小作物成功种植,也让生态种养规模进一步壮大。

“2023年,分公司因地制宜推行种养结合,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构建林下经济多元化发展新模式,林下经济产值2.23亿元,建立‘大食物’产业发展格局,我们有信心。”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副总经理梁甲明介绍。

为了“大粮仓”更富饶,北安分公司充分发挥大基地和典型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帮助小户、散户抱团经营,用好大农田、大森林、大草原这些“大资源”,不断拓宽“大食物”范畴,保供“米袋子”“油罐子”,丰富“肉盘子”“奶瓶子”“菜篮子”,着力打造大食物观先行地,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的“舌尖幸福”。

展望未来,北安分公司将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击鼓出征,以“北安模式”成果为北大荒集团战略服务,努力探寻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