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海南农垦企业多举措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

时间:2023-11-21 作者:邓钰 来源:海南学习平台 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5532

丰收红橙沁人心脾,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海南农垦龙江农场公司果品管控中心内,流水线运转不停;

茶树漫山青翠欲滴,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海南农垦智慧茶园内,茶农熟练地为茶树修枝剪叶;

项目施工加速推进,海口龙华区,海垦·安悦兰亭项目工地上,施工有条不紊地开展……

白沙红橙。

11月的海南农垦,各地项目建设战鼓犹酣,处处呈现出一幅幅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奋斗图景。

紧抓年底冲刺期,跑出发展加速度。连日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集团)旗下各企业,吹响冲刺号角,着力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垦地融合、“一场一品”建设和现代农业全链条培育等重点环节上下功夫、求实效,打好年度各项考核目标任务收官战。

抓生产

田间地头收获忙

“才走进果园,就能闻到浓浓的橙香味了!”摘下一个个饱满馥郁的红橙,农户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11月16日,七坊镇,海南农垦白沙红橙标准化种植基地,近500亩红橙进入成熟采摘期。绿油油的果园里,红橙满挂枝头,色泽鲜亮、果实饱满,走近一点便能闻到红橙的芳香。

而在基地不远处,海垦龙江果品管控中心车间里,传送带转得飞快,智能分选机刷刷作响,对一个个饱满馥郁的红橙进行分级。

红橙丰产又丰收,海南农垦龙江农场公司在种植、管理、销售等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持续发力。

“种植定标准,销售寻渠道。”海南农垦龙江农业开发公司执行董事刘誉富介绍,为保障红橙品质,该公司通过制定种植、品质管理准则等手段,并派出技术人员,保障红橙标准化种植,稳定红橙品质。

此外,在白沙红橙上市前,海南农垦龙江农业开发公司便提前成立了产量统计、加工品控、果品购销、财务核算等多个专项工作小组,研究分析市场需求、果品行情、客户资源等。多次组织周边农户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讨论营销策略、客商对接、品牌推广等相关工作。

一边是收获,一边是耕种,人声喧嚣,田野放歌。

管生产,谋丰收。立冬后,正是冬管农忙时节,海南农垦各大产业基地里,农户正抢抓季节做好田间管理工作。

在海口市琼山区,海南农垦红明农场公司荔枝标准化种植基地,工人抢抓农时,为荔枝树接入“仙桃荔”荔枝的新枝,积极推进嫁接换冠工作,为产业发展寻找新的“种子选手”。

在琼中湾岭镇,海南农垦智慧茶园内,茶农三五成群,扎在田间,熟练地挥动着手中的工具,或修枝剪叶,或弯腰施肥,或锄草垄地,让茶树休养生息恢复树势……

田头生产不懈背后,是海南农垦各企业以“农垦姓农”为准则,找准产业着力点,全力推进产业兴农的创新实践。

促项目

多举措抢抓进度

不仅是田间地头在忙碌,在海南农垦各大项目的建设现场,人员穿梭、机械忙碌,同样是一幅紧张热烈的冲刺景象。

在海口市龙华区金垦路,海垦·安悦兰亭项目已进入室内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施工阶段。该项目技术管理人员张吉项介绍,施工单位海南省农垦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早已与业主、监理、代管等单位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汇聚建设合力,提升项目建设效率,确保进度如期达成。

相距不远处,海云鞋厂宿舍区改造项目(金岭雅居)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奋战正酣,加速推进项目室内装修。

繁忙不止一处。冲刺年底,海垦集团全面盘点项目进展,不断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多向发力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高质量推进,全力保障全年目标任务实现。

在文昌市,海南农垦东路农场公司利用橡胶林下土地资源,推进文昌活毛鸡特色养殖项目,寻求企业新利润增长点。

“目前公司投资建设的30间鸡舍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第一批近2万只鸡苗已进鸡场1个多月,剩余批次鸡苗将陆续进场。”东路农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文昌鸡年出栏量将达27万只。

随着南繁季到来,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的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一期)项目中,数千亩梯田高低错落,科研实验楼、综合服务中心里尽是繁忙的交流声。

今年,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专区项目持续完善智慧农业管理系统,为远道而来的南繁科研单位提供高效服务。

在专区,传感器、摄像头、无人机等物联网“新兵”齐上阵,实时监测、收集作物表型信息并上传数据平台,为育种科研提供决策参考。

“探索田间智慧化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质效,助力农业科研。”海垦南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田间布设滴灌喷灌系统,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作物实施精准数字化灌溉、施肥、土壤病害处理。整个灌溉系统实时可控,做到精确控制。

依托南繁产业服务需求,海垦南繁集团还着力打造南繁综合创新服务平台,为入驻科研单位提供生产服务、生活服务、土地推荐等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垦集团坚持“农垦姓农”,聚焦全产业链建设,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机制,主动前往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招商引资,在产业链各关键环节谋划重点项目,加大好项目、大项目、高质量项目的谋划引进力度,进一步发挥延链强链作用,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

谋发展

垦地联动奏新曲

“可以喝的琼中绿橙。”今年绿橙季,海南农垦母山咖啡与琼中绿橙,推出“橙风破浪”和“富桂有橙”两款果咖特调饮品,迅速俘获了一批年轻消费者的“舌尖”。

绿橙咖啡的出现,在为绿橙这一传统农产品赋予时尚元素,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味觉体验同时,也让人们看到垦地联动助推产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这并非孤例。垦地融合为发展汇聚更多动能。目前,海南农垦各企业通过积极与各市县洽谈对接,建立联席工作机制以及项目联合工作组等多种形式,汇聚发展合力,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

“当前是拼项目、搞建设的冲刺阶段。”海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将持续发力,以垦地融合、“一场一品”等重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添举措、扩范围、加力度,从深化改革、解决实际问题等入手,进一步强健产业链条,以点带链,寻求经济新增长点。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掀起新一轮热潮,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奋力决战全年红。”海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海垦集团正纵深推进国企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垦地联动抓好垦区移民搬迁产业安置、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债券发行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如今,在海南农垦,一个个质量优、规模大的项目跑出加速度,一曲曲忙建设、促发展的最强音在这片沃土上奏响。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