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果飘香椒丰收!屯昌返乡“新农人”盘活撂荒地发展现代农业

时间:2024-01-17 作者:记者 任桐 通讯员 林方蔚 邝小霞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4009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月7日消息(记者 任桐 通讯员 林方蔚 邝小霞)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屯昌县坡心镇的大肚湾百香果、辣椒种植基地,看到一垄垄辣椒套种在百香果的藤架下,刚下苗的百香果仅长了半米高,而辣椒已种植一个多月,绿油油的,长势良好。工人们正在地头施肥、除草,再过几天,这些辣椒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位于屯昌县坡心镇的大肚湾百香果、辣椒种植基地。屯昌融媒体供图

这片百香果、辣椒套种基地面积约50亩,是屯昌县南坤镇新村村委会树丛仔村青年农民林道勇,从坡心镇加利坡村委会闲置土地统一流转种植的。

林道勇(右)正在查看辣椒。屯昌融媒体供图

谈起返乡务农创业的经历,林道勇打开了话匣子……

“2013年,我在三亚打工,一次偶然机会,通过朋友了解到种植百香果利润挺可观,我就动心了。”林道勇说,他还了解到,在他的家乡屯昌,年轻农村劳力普遍外出打工,所以很多田地撂荒无人耕种。

二者结合,是否可以利用撂荒地种植百香果?他看到了一份发展机遇,于是于2017年毅然从三亚返回家乡屯昌,创办海南天盛禾农业有限公司,整合农村撂荒地发展百香果种植业。

百香果营养价值丰富,素有“果汁之王”“维生素之王”的美誉。林道勇从内地引进的“钦蜜9号”百香果新品种,产量高、品质优,采摘期较长,可从每年5月持续采摘到10月。

林道勇种植基地的百香果。屯昌融媒体供图

“种植后,我感觉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种,不是那么好管理。”种植百香果,林道勇也是个“门外汉”,他边种植边学习,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慢慢去改进。如今,他已经掌握了一整套百香果的管理方案,百香果的种植也越来越好,年产量能达到每亩2000多斤。

2022年,林道勇在网上看到县农技局发布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遴选公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参与竞选,并成功中选。在县农技局的资金、技术帮助下,他的百香果喜获丰收,当年采收百香果15万斤,产值超200万元。

与此同时,林道勇又受到“套种”技术的启发,在不影响百香果正常生长的情况下,套种辣椒,实现共同管理。“这样做,不仅种百香果的成本降低,种辣椒的成本也降低了,一举两得,效益会更好。”

“丰产”不见得是“丰收”,林道勇深深地知道,销路才是关键。于是他主动联系三亚的瓜菜收购商,采取“订单+电商”双轮驱动模式,全力打通销售渠道,让百香果就地包装,出村进城,“触网”经销。

“目前我们已在屯城、坡心等地,发展5个百香果基地,总面积达250亩,初步实现了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种植。”林道勇介绍,2024年,基地将再扩建100亩,并引进“耀堂仙桃”新品种进行种植,带动更多农户就业。同时,还要探索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带动包装、运输、加工等发展,推动以百香果为主导的县域一、二、三产业深入融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在屯昌,还有很多像林道勇这样返乡创业,盘活撂荒地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农人”。他们爱农业、懂技术、善管理,为全县各镇缺少劳力的村落振兴乡村产业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经验。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