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网】黎母山深处的这座咖啡厂,承载着“海垦”的光荣与梦想

时间:2023-07-10 作者:李学山 孟凡盛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点击次数:10585

人民网琼中7月9日电 (记者李学山、孟凡盛)“如果没有海南农垦第一代拓荒者的辛勤耕耘,就没有走出海南的‘琼丰’咖啡,也不会有今天的母山咖啡。”7月7日下午,参加“2023年海垦热作产业集团高质量发展行”的媒体记者们来到位于黎母山腹地的海南农垦母山咖啡生产基地,海垦热作产业集团母山咖啡公司总经理李畅健通过一张张旧照片和泛黄的报纸,向大家讲述了这家深刻着“海垦”烙印的咖啡企业的光荣与梦想。

肩扛手抬建设咖啡基地

黎母山是海南生态核心区,是海南主要三大河流(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的发源地。这里阳光充足,年均气温23℃—24℃,年降水量2500㎜—3000㎜,年平均相对湿度82%—84%,处在全球咖啡产地黄金地带,含较高量纯净的负氧离子,由花岗岩发育而成的黄色砖红土壤肥沃,富硒且有机质含量高,具备了优质咖啡生产的所有要素。

1956年,海南农垦大丰育种站(大丰农场前身)的科研人员,在发现黎母山具有咖啡种植的天然优势后,怀揣着做大农垦咖啡产业的梦想和雄心,将阿拉比卡、罗布斯塔等咖啡品种引进到这里,进行了无数次的试种、栽培、大田观察和对比。最终试种成功,并在1973年建立起了大丰咖啡加工(手工)厂。

李畅健说,那个时候海南农垦的机械化耕作程度还比较低,咖啡从种植到加工,全部都要依靠人力肩扛手抬完成,在无比简陋的环境里,这些科研人员凭着坚强的毅力和辛勤的劳作,不仅建设起了黎母山腹地第一家咖啡基地,还让海南农垦人喝上了自己亲手做出的咖啡。

岁月遮不住曾经的荣光

1985年,大丰农场第一套咖啡生产设备安装完成,由此结束了手工加工咖啡的时代。当时加工厂全部职工加起来只有三四十人,正是精干队伍,打造了今天母山咖啡的雏形——大丰咖啡。

为了能够给自己生产的咖啡找到一个响亮的名字,大丰人也曾进行了多番探索,1986年,大丰咖啡改名为“岛”牌;1989年,又从“岛牌”改名为“琼丰”。

据李畅健介绍,当年的“琼丰”咖啡凭借“烘烤咖啡豆、调剂咖啡粉 、纯咖啡粉”三个独家品种,获得了农业部授予的首批“绿色食品”的光荣称号,引起强烈的反响,吸引了当时苏联、美国、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地的多位有关方面领导人和咖啡人士的青睐。

1992年,大丰科研人员最终确立了以罗布斯塔作为基础种质,进一步培育出的海垦“大丰一号”和“大丰二号”中粒种咖啡。新品种既很好地保持了罗布斯塔咖啡原生种生命力强、抗病虫害能力好、种植成本低、浸出率高等基因特点,又克服了长期以来罗布斯塔咖啡实生苗产量周期波动不可控的缺陷。

同年,大丰咖啡这项成果获海南省科学进步四等奖。其出产的“琼丰”牌咖啡也从黎母山下的咖啡园走出琼州大地,走上国际舞台,凭着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过硬的品质赢得了多项荣誉:1990年,获得全国首批“绿色食品”,被列为亚运会指定饮料;1991年,作为海南农垦企业的代表产品远赴美国参加“1991中国国际贸易展览会”,得到国际客商的认可。

品牌重塑焕新出发

1990年代后,由于人工、种植成本的提高,咖啡种植经济效益急剧下滑,加上品牌发展理念停滞不前,错失发展机会,大丰农场的咖啡种植加工产业陷入低谷,生产设备也在轰鸣了多年后陷入沉寂。

在海南农垦“二次创业”的浪潮中,“琼丰”咖啡被重新唤醒,其独特的香气也再度蔓延开来。2014年,海南农垦阳江农场重新启动大丰咖啡基地种植,并着手出台海南省第一家咖啡种植生产企业标准。2017年,海垦大丰咖啡产业集团获批组建,挖掘“琼丰”咖啡历史,并命名为“母山”,不久之后,母山咖啡商标获准注册。同年12月,原大丰咖啡厂设备及厂房更新建设启动,同时规划3万亩咖啡种植园。以海南热带雨林独有的长臂猿为品牌形象的“母山”咖啡正式投产面世。

李畅健说,以“母山”命名,是因为黎母山是海南多个市县母亲河的发源地,同时也寓意着海南农垦的咖啡产业发展在重获新生后蓬勃向上。而以长臂猿为品牌形象,则是因为长臂猿是热带雨林的指示性物种:哪里有长臂猿,就标志着这个地区热带雨林的原真性和完好性。

“我们母山咖啡从一面世就定位于中国的精品咖啡,致力于做海南热带雨林单一产区单一品种的单品精品咖啡。” 李畅健说,这些年,在重振“海垦”咖啡产业的路上,“大丰一号”的品种优势、黎母山优越的环境资源、海南农垦的历史沉淀,给了他们不尽的底气和自信。

2018年,刚刚面市不久的母山咖啡接受八名咖啡专业杯测师的严苛测评。他们先后对母山咖啡的干香、湿香、甜度、酸度、口感、平衡度与稳定值等进行多重测评。结果显示,母山咖啡的综合最高分达到83.89分,完全达到精品咖啡的标准,足以进入国际精品咖啡的行列。参与测评的知名杯测师谢乙铭说:“过去我喝到的罗豆都是十分咸涩,但我今天很惊讶,母山咖啡豆处理工艺干净,几乎喝不到杂味,口感好,还有淡淡的花香。”

变的是品牌,不变的是初心

凭着品质上乘的咖啡,以及先进的加工工艺,母山咖啡再次赢得了市场的认可。自2021年8月30日首家直营母山咖啡馆在海口开业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母山咖啡开出了25家线下门店。生产的咖啡豆、咖啡粉、挂耳咖啡、速溶咖啡4大系列共计40余款产品也广受欢迎,先后获得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跻身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多个重要展会。2020年9月,母山咖啡登上“雪龙号”科考船,成为国家极地科考人员的日常饮品之一。今年更是携手印尼规模最大的咖啡企业火船集团,在海口开出了海南首家火船咖啡&母山咖啡联名店。

时代在变,人们的观念也在变,绿色低碳的产品愈发受到青睐。近年来,母山咖啡积极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咖啡产品推行规模化、专业化生产,“从田间到舌尖”的全过程管控,保证咖啡产品稳定优质;同时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农业,通过利用可再生能源等多种手段,有效降低了农产品在生产、物流、包装、消费等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真正实现“从种子到杯子”全产业链的无碳化。

2021年11月,北京绿色交易所经过严格审核,为“不用农药化肥、不用农用机械,用人工挑豆、用光伏电烘焙,封装材料全部可以生物降解”的母山咖啡颁发了碳中和证书,母山咖啡因此成为中国首款实现碳中和的咖啡。

为了更加适应年轻消费者的喜好,母山咖啡在充分调研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成立了母山咖啡研发小组,每季度根据后台数据淘汰点单率较低的产品,并选出受欢迎的产品不断迭代升级,还会根据季节、气候、时令水果等研发应季新品并推出相应的促销活动,推出冰滴咖啡、海盐咖啡等一系列符合消费者新兴需求的咖啡产品。与此同时,母山咖啡积极与多领域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更新咖啡生产技术,使得产品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让科研结晶为产业良性发展提供支撑。

“不管是前些年从‘大丰’到‘岛’到‘琼丰’的更迭,还是今天的‘母山’焕新,不管是当年的手工生产还是现在的标准化生产,变化的是品牌名称、包装和生产方式,不变的是我们为消费者提供精品咖啡、续写‘海垦’咖啡辉煌的初心。”海垦热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说,母山咖啡的发展之路寄托了海南农垦人深厚的感情,他们对此无比珍视。未来,母山咖啡将继续按照“从种子到杯子,打造全产业链,做自然、健康生活方式的提供者”的目标,始终坚持绿色生产方式,谋划建设海南最大的优质咖啡豆原料生产基地、咖啡精深加工生产基地和咖啡文化旅游基地,努力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咖啡产品,让母山咖啡香飘全国乃至世界。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