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火龙果只开花不结果,怎么办?

时间:2017-12-13 作者: 来源:郓城天禾生态园 点击次数:11849

  有果农朋友经常会问:自家种的火龙果明明枝条也够粗壮了,辛辛苦苦盼到花开花谢,为什么不能顺利坐果?“昙花一现”基本是由以下几种因素影响:

  ①土壤:透气型良好、排水较佳的砂质土壤为优先考虑,土壤酸碱度适中更有利于火龙果的生长,再加以合理的水肥控制,才能更好的实现花芽分化,多开花多结果!

  ②光照:充足的光照时长。火龙果喜光不喜阴,光照时间越长越有利于光合作用的生成,糖分和其他营养成分的积累。

  ③攀爬环境:扎好牢固的支架,利于火龙果枝条的攀爬和保护枝条,更好的积累养分,以供应后续果实的膨大,营养供应不上的话也会造成坐果失败而脱落。

  ④修整枝条:一般田间种植的火龙果,该枝条当季开花、结果后,在收成完秋冬休整季节,会直接将该枝条剪掉,因为该枝条不会再开花、结果,留着只会浪费养分。修剪掉以后,一方面减少养分消耗、另一方面促进分枝,培养更多新枝条出来;平时也要注重侧枝的修剪。火龙果开花坐果能力较强,每株火龙果一般可培养15-20条枝条,留作挂果的枝条约占50%,其余可留作营养枝以轮换挂果,并且每条挂果枝条能够形成2~5个花蕾。

  ⑤养分补充:在整枝后,每月少量追1次氮、磷、钾混合肥来增强树势,加速新枝的生成;约2月下旬改追磷、钾混合肥来促进开花;花开之后改追钾肥来增加果实甜度。

  ⑥种子因素:有些果农是用吃过的火龙果种子长出来的枝条,一般类似的枝条都比较瘦弱,可以三五年以后才具备开花结果的条件。没有优化的品种可能还需要嫁接才具备结果条件,所以一般自种的话建议还是采用扦插苗为优先考虑。

  ⑦温湿度控制:花期温度对授粉有很大影响,温度过低或过高,花粉活力都会降低,不利于授粉受精。为了提高授粉率,高温季节要在晴天下午4至6点时适度喷灌,以提高空气湿度和降低温度,增强授粉效果。若湿度过大会不利于采粉,花粉的活动受到阻碍,可采用套袋等技术干预来保护;若湿度过小,不利于花粉附着在柱头上,且花粉活力较小,要适当喷水以提高授粉率。

  ⑧火龙果品种的影响。目前普遍种植的有自花授粉火龙果和异花授粉的火龙果两种,各有优缺点,种植都相对比较普遍,要是你选择的是自花授粉基本不需要人工干预,座果率也可以达到满意的效果;若是异花授粉品种的话就需要人工参与,火龙果的花是从日落前约1.5小时开始开放,到日落时完全打开。天亮后花冠逐渐闭合,太阳升起后凋谢。如果遇阴雨天气,对火龙果的自然授粉受精影响很大。因此可在凌晨谢花前,用毛笔将采集的雄性花粉授到雌性花的花柱上。

  ⑨坏天气:南方露天种植的火龙果园受天气影响会比较大,遇到持续阴雨天或者台风等大风大雨天气,不仅蝴蝶、蜜蜂等昆虫活动受阻,更会降低花粉活力。因此,应采用保护设施适当减轻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提高火龙果授粉率。北方温室棚内倒是可以减少类似极端坏天气对开花结果的影响。

  ⑩植株本身的问题。嫁接火龙果一般会选霸王花做砧木,而霸王花是只开花不结果的,所以只开花不结果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