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3]第0604期

时间:2013-06-1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516

【生产动态】

4月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量同比减少30% 

    据吉隆坡6月12日消息,马来西亚统计局周三称,马来西亚4月天然橡胶产量为42,881吨,同比减少30%。产量下滑主要是受冬季干燥天气影响,自2月至4月,该国的天然橡胶产量亦大幅下滑,因期间橡胶树落叶。且4月天然橡胶价格下滑,胶农也缩减割胶作业量。
    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橡胶生产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马来西亚4月橡胶减少6.7%至61,342吨。而同期天然橡胶进口量为55,602吨,同比减少9.25%,其中标准胶和乳胶进口量分别占26%和49%。(来源:中商情报网,2013-06-13)

5月马来西亚毛棕榈油产量为138万吨 

    新加坡6月12日消息,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周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五月底马来西亚毛棕榈油库存比上月减少了5.1%,为182万吨,创下自2012年六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数据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78-180万吨。
    马来西亚棕榈油局表示,五月份毛棕榈油产量为138万吨,月比增长1.3%。五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141万吨,比上月减少了3%。(来源:中商情报网,2013-06-13)

巴西:5月下半月中南部糖产量下滑至184万吨 

    巴西蔗产联盟(Unica)在双周报中称,5月降雨迟来,而且巴西甘蔗压榨商偏重乙醇生产,拉低这一全球最大产糖国的糖产量。 
    5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主产区糖产量较上半月的206万吨下滑11%至184万吨。尽管如此,本榨季迄今的累计糖产量较仍较去年同期增加59%,至560万吨。 
    Unica技术主管称,5月底和6月初出现降雨,令这一重要甘蔗产区的压榨工作暂停了大约五天,拉低5月压榨量数据,同时也对6月初的糖产量数据产生影响。 (来源: 广西糖网,2013-06-13)

泰国:12/13榨季累计产糖1002万吨 高于预期 

    泰国甘蔗及食糖委员会秘书长表示,泰国2012/13榨季生产已经结束,累计产糖1002万吨,略高于预期的970万吨。 
    泰国是全球第二大糖出口国,由于需求增加,2012年11月开始的一年国内食糖消费配额由最初的250万吨提高至266.5万吨。 
    预计2013/14榨季泰国甘蔗产量约为1.10亿吨,产糖约1100万吨。(来源: 广西糖网,2013-06-13)

海南蔬菜基地 年产量66万吨 

    近日从海南省推进常年蔬菜基地建设稳定菜篮子现场会上获悉,如今,海南省常年蔬菜基地总面积达11.85万亩,大大推动了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
    据了解,2012年是海南省政府抓常年“菜篮子”工程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各市县认真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去年,全省新增常年蔬菜基地3.85万亩,总面积达到11.85万亩,年产量66万吨。此外,常年蔬菜大棚基地总面积达到2.5万亩,种植设施化水平得到提高。在流通环节,全省新建平价商店、平价专区84个,蔬菜价格比非平价商店低15%以上,发挥了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新增预冷冷藏库容12.4万吨,全省冷库总容量达27.6万吨。全省财政补贴4037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21亿元,升级改造农贸市场80家,市场管理和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备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实施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发放物价联动补贴和临时生活补贴4039万元。(来源:糖酒产业网,2013-06-09)
    
【贸易动态】

印度5月天然橡胶进口量同比下降17% 

    QinRex最新消息,印度5月天然橡胶进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至17,334吨,而产量却增长了1.7%至59,000吨。印度国家橡胶委员会宣称,由于下游轮胎制造行业需求低迷。 5月印度天然橡胶消费量下降3.1%至83,000吨。 (来源:中国橡胶信息贸易网,2013-06-13) 

马来西亚六月份前十天棕榈油出口量月比增长10%--ITS 

    新加坡6月12日消息:据船运调查机构ITS周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马来西亚今年六月份前十天棕榈油出口量为419,035吨,比上月同期增长了10%。rRD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立足饲料,服务畜牧
    这份数据显示,今年六月份前十天马来西亚对中国出口了40,000吨棕榈油,相比之下,上月同期为92,860吨。对欧盟出口了99,100吨棕榈油,相比之下,上月同期为49,115吨。rRD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立足饲料,服务畜牧
    六月份前十天马来西亚还对印度出口了118,000吨棕榈油,上月同期为98,600吨。对中东地区出口了27,500吨,上月同期为17,250吨。(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2013-06-13)

中国成东盟最大咖啡消费市场 8%关税阻碍贸易扩围 

     “东盟间咖啡贸易若实现零关税,中国将渐成为最大的咖啡消费市场。”云南咖啡行业协会会长熊相入,昨天在第四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会议咖啡行业对接会上说,中国是东盟地区最大的咖啡消费市场。目前每年的销售额正以20—30%在增长,但目前8%的关税,成为了东盟咖啡贸易扩大障碍。
    据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咖啡行业协会会长介绍,2012年采收季,两国的咖啡产量分别居世界第二和第四,其中,越南还是中国从东盟国家进口咖啡最多的国家。越南咖啡和可可行业协会会长Nguyen介绍,德国、美国、意大利、中国是其咖啡出口的大国,仅去年,中国就由进口越南咖啡数量的第10位,上升至第7位,达到5万吨,是上述国家进口越南咖啡数量上升最快的国家,占中国对东盟国家咖啡进口总量的96%。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进口越南的5万吨咖啡中,有超过50%是云南的交易额。因此,上述东盟六国咖啡行业协会代表均表示,在当下咖啡贸易下滑,人力成本、种植成本都快速上升的趋势下;除了扩大产量,增加营收外,最关键的是,东盟各国要齐心协力,降低咖啡贸易关税。熊相入建议,尽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后,很多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但咖啡仍有8%的关税,如果要扩大东盟间咖啡贸易,尽快降低关税是最可行、见效最快的方法之一。他甚至提议,即便不能全面减低,可选择性的从某个咖啡品种降低开始。(来源:昆明日报,2013-06-09)
    
【市场动态】

气候导致福建龙眼蜜大幅减产 低价假蜜“逆袭” 

    江西籍追花人到福建泉州采龙眼米,可惜天公不作美,带来两百个蜂箱,十几天才才了十几斤蜂蜜,对此很无奈。由于气候等原因,今年的龙眼蜜大规模减产,市场上龙眼蜜的数量比往年少了大半,可养蜂的成本却没有降,所以真蜜的价格水涨船高。
    真蜜价格高且数量少,再加上现在市面上假蜜泛滥价格又低,对于正规蜂农的冲击就更大了,而假蜜横行,受影响的除了蜂农外,最大的受害者还是消费者,假蜜有的掺白糖,有的是用化学原料,食用后损伤胃肠道、食道。但许多消费者容易被低价吸引,不懂得辨别真假,认为路边卖的土蜜才是好蜜,假蜜贩子就是找准了消费者的这三种心理,在路边摆放一些蜂箱,声称自己是蜂农,卖的都是自己采的土蜜。(来源:泉州电视台,2013-06-13)

140吨海南香蕉乘上机械保温列车远销沈阳 

    11日清晨5时02分,东风4型3822号内燃机车牵引着装载140吨海南香蕉的47038次机械保温列车徐徐开出粤海铁路八所车站,开往3876公里外的沈阳东站,开启今年粤海铁路八所车站琼岛香蕉第二次出岛运输之旅。自5月30日至今,粤海铁路已从八所车站组织两批香蕉324吨运往内地。
    为开辟海南香蕉直达运输“绿色通道”,扩大海南香蕉外销量,目前,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八所货运营销组正与香蕉运销商协商,做好第3批、第4批香蕉运输安全协议的签订准备工作。(来源:和讯网,2013-06-12)

广西火龙果产业异军突起前景广阔 

    火龙果,这种原产中美洲的热带、亚热带名优水果,辗转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之后,在我国广西、海南、广东、福建等亚热带省区驯化生根。
    广西作为全国最大的亚热带农产品大区,发展热带水果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广西水果部门因势利导推广,火龙果种植在八桂大地迅速“火”起来,种植面积超过广东、贵州、云南、福建4省总和。
    火龙果因其外表肉质鳞片似蛟龙外鳞而得名,当光洁而巨大的花朵绽放时,飘香四溢,盆栽观赏使人有吉祥之感,所以也称“吉祥果”。(来源:广西新闻网,2013-06-13)

种植面积突破20万亩 去冬今春海口瓜菜产销两旺

  记者13日从海口市农业局了解到,我市去冬今春瓜菜产销两旺,全市去冬今春瓜菜出岛量达22.41万吨,瓜菜综合平均收购价3.52元/公斤,实现瓜菜产值12.4亿元,远销北京、上海、武汉、贵阳、哈尔滨等70多个大中城市。
  市农业局局长张志坚分析认为,去冬今春海口瓜菜产销两旺主要有四大原因。首先是种植面积突破20万亩。我市农业部门总结多年水淹教训,建成10多个瓜菜集中育苗点,推广喷滴灌和地膜覆盖技术,引导农民在坡地大种瓜菜,有效增加了瓜菜种植面积,同时加强科学管理,使蔬菜单产不断提高,实现瓜菜上市量35.92万吨;其次是促销有力。我市落实冬季瓜菜订单32.5万吨,实现产销有效对接。出台冬种瓜菜运销出岛奖励政策,安排奖励资金100万元,对运销出岛瓜菜1000吨以上一次性奖励3-15万元,激发运销商运销的积极性;第三是结构调整力度大,产品越来越适销对路。农业部门进行新品种对比试验,引进、示范、推广瓜菜新品种20多个,农民根据订单调整种植结构,瓜类、豆类种植大有增加。此外,我市还加强信息服务。在冬季瓜菜主产区设立3个信息采集点,发布每日产销信息,建立产销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发挥信息引导功能。(来源:海口网,2013-06-14)
    
【质量安全】

日本对我国产荔枝中4-氯苯氧基乙酸实施强化监控检查 

    6月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食安输发0606第1号通知。由于进口监控检查中可能违反食品卫生法,对我国产新鲜荔枝中4-氯苯氧基乙酸项目实施强化监控检查,进口抽检比例为30%。
加强检查日期  对象国家    对象食品                        检查项目          
2013年6月6日  中国    荔枝及其加工品(限简单加工)    残留农药4-氯苯氧基乙酸(4-CPA)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信息中心,2013-06-13) 

海口今年或产荔枝4万吨 确保质量可追溯 

    一箱箱荔枝装上货车送往预冷库,然后再通过空运或长途车运往内地。据海南省海口市农业局调研员苏少雄介绍,今年海口荔枝种植面积达9.2万亩,预计总产量4万吨,总产值约3亿元。
    海南农超对接联合社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启动仪式近日在秀英区永兴镇博昌村海口永富达农产品运销专业合作社的荔枝园举行,记者看到这里采摘的一箱箱荔枝上都贴上条形码等质量可追溯标识。
    据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会长、海南富汇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建全介绍,海南农超对接联合社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将按照海南全省各种瓜果菜种植、采收路径进行布局,帮助部分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业公司建设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再通过富汇达在全国的配送中心、销售网络及农旅网、健果网等公共信息、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线下、线上销售,加快农超、农批、农居对接。既解决海南瓜果菜部分销售难的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同时也让全国广大消费者吃上海南安全放心的无农残的瓜果菜。(来源:海口晚报,2013-06-13)

海南省检测出口荔枝42批主检二氧化硫农药残留 

    每年5月是荔枝出口黄金季节。近日,商报记者从海南省检验检疫局处了解到,为保障出口荔枝快速通关,海南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采取多项措施完成农药、保鲜剂残留检测及监控,最大限度缩短检测周期,完成出口荔枝检测42批、168个项目,同比分别增长83%、33%。
    荔枝检测项目繁多,涵盖甲胺磷、多菌灵、阿维菌素、二氧化硫等农药残留和理化检测项目共15项。对此,海南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提前做好相关标准物质、试剂耗材和仪器设备等准备工作,提高实验室自检能力,为荔枝顺利出口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据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06-14)

广东省农业厅抽查:近7%的茶叶超标 食用菌5%超标 

    广东省农业厅6日通报了对全省部分农产品中农药残留情况的抽检结果,显示荔枝样品农药残留合格率为100%,未检出禁限用农药残留和非禁限用农药残留超标样品,产品总体质量较好。但是,食用菌和茶叶均检出农药残留超标情况,食用菌所检测的32种农药残留合格率为95.0%和荧光增白物质合格率为100%,茶叶农药残留合格率为93.3%(生产基地合格率为93.3%,流通领域合格率为93.3%)。据悉,省农业厅已要求当地农业部门进行查处,相关问题产品没有上市。(来源:国家食品安全信息中心,2013-06-08)
    
【农情灾害】

我国口岸首次截获蔬菜黑斯象 

    6月3日,江苏镇江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挪威籍金牛星轮(STAR KINN)国际航行船舶实施检疫查验过程中,在其食品舱中对来自加拿大的蔬菜等食品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一头象甲科昆虫,经送样至江苏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鉴定,专家最终确认为蔬菜黑斯象。后经中国检科院确认,此前,我国口岸从未截获此害虫。
    据镇江局工作人员介绍,蔬菜黑斯象属鞘翅目,象虫科。体长10毫米,宽约4毫米,暗灰褐色,全体覆有鳞毛。该虫为多食性害虫,主要危害白菜、青菜、甘蓝、芥菜、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及茼蒿、马铃薯等178种植物。春季和晚秋,成、幼虫危害萝卜、白菜、胡萝卜、菠菜、茄子、马铃薯、黄瓜、芹菜等蔬菜的幼苗和嫩芽,严重的常造成死苗、缺株和断垄。此外,其还啃食叶片,在较粗的叶脉间形成近圆形不规则的食害孔,易造成蔬菜减产。(来源:中国国门时报,2013-06-13)

汕头口岸截获来自韩国“石莲” 

    近段时间以来,汕头检验检疫局接连从入境邮寄物中截获三批来自韩国的活体植物,即俗称的“石莲”,重量分别是2.6千克、4.12千克及3.5千克,该植物属汕头邮检首次截获的新苗种。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海淘的兴起,从境外邮寄进境的物品种类繁多,如汕头检验检疫局曾截获的燕窝、灵芝、木块、植物种苗、血液制品等,这些都是国家明令禁止入境物品。虽然本月截获的三批植物经现场检疫及送实验室检验未发现病虫害,但存在潜在的检疫风险及严重安全隐患,因此检疫人员依据相关规定对这三批种苗作退回处理,并向收件人发出《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告知检疫处理的结果和依据,同时对邮包重新密封并监督邮政部门于当天退回处理。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私自将未经检疫合格的动植物及其产品邮寄入境,有可能造成有害生物传入,带来动植物疫病甚至传播人类传染病,继而危害我国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根据相关法规,检验检疫机关可对未报检或者未依法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的行为处以罚款,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追究其刑事责任。(来源:汕头都市报,2013-06-09)

云南省彝良县遭受冰雹灾害 6500余亩农作物受灾 

    6月10日,记者从彝良县委宣传部获悉,由于受强对流天气的影响,该县多个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冰雹灾害,造成6570亩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2100亩,直接经济损失1174万元人民币。
    10日,记者在该县龙海乡的农田里看到,齐腰高的玉米被冰雹打得七零八落,叶子被打成丝状。一些刚刚长成的烤烟烟叶则被打成了“筛子”。“就像是被虫啃过的一样”,30多岁的陈正华看着受灾的烤烟无奈的说道。他今年种了6亩烤烟,本想趁着这两年行情不错,赚点辛苦钱,不想却遭遇了“雪弹子”(方言,意为冰雹冰雹)。“打成蜂窝,绝收了,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据彝良县初步统计,此次冰雹灾害共造成龙街乡13个村民小组447户2312人受灾。共造成农作物受灾6570亩,成灾6510亩,绝收2100亩,直接经济损失1174万余元人民币。
    灾情发生后,彝良县相关职能部门安排了工作人员核查灾情,并指导受灾农户补种大豆等农作物,开展生产自救,把损失降到最低。(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06-10)

南方部分省份遭受洪涝灾害 农作物大面积受灾 

    据民政部消息,6月9日以来,受高空低槽及地面影响,南方部分地区遭受强降雨袭击,导致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5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洪涝和滑坡、泥石流、崩塌等灾害。截至6月13日9时统计,分省灾情如下。
    据湖北省民政厅报告,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巴东县300余人受灾,1人因石岩崩塌死亡,近100间房屋倒损,农作物受灾面积1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据湖南省民政厅报告,郴州、娄底2市10个县(区、市)11.1万人受灾,近1600人紧急转移安置;200余间房屋倒塌,200余间不同程度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3千公顷,其中绝收2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500余万元。
    据广东省民政厅报告,肇庆市广宁、怀集、封开3个县400余人受灾,2人因泥石流掩埋死亡,3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200余间房屋倒损,直接经济损失近400万元。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报告,南宁、桂林、柳州等7市25个县(区、市)22万人受灾,3人死亡(2人建筑物倒塌、1人溺水所致),97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700余间房屋倒塌,2300余间不同程度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11千公顷,其中绝收8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
    据重庆市民政局报告,江津区西湖镇1户居民房屋倒塌,造成1人死亡。(来源:人民网,2013-06-13)

广州荔枝将减产在三成 受累雨季收成不佳 

    近三个月以来,狂躁不安的雨季持续骚扰着广东,不仅引发大量地质灾害,且直接威胁到数千万农民的农业收成。老朱所在的广州从化,是闻名全国的荔枝之乡,共有荔枝20多万亩,常年产量2万多吨。然而经过暴雨的轮番蹂躏,想摘到1万吨都恐怕有些困难。 
    据农业部门的保守估计,广州今年荔枝减产在三成左右。而南方日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局部地区减产或高至八成。照目前的形势,果农要想保住效益,明显不容乐观。 
    一般来说,荔枝的花期从3月底4月初开始,可是,这段时间持续的暴雨几乎拖累了珠三角乃至整个广东地区的荔枝生产。在产量雄踞广东半壁江山的茂名,去年刚遭受减产三成的惨痛教训,今年再次被拖进了与极端天气的持久战。(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2013-06-13)
    
【管理动态】

未来九年欧盟将向喀麦隆提供4105万欧元香蕉产业发展扶持资金 

    据《喀麦隆论坛报》6月12日报道,欧盟与喀麦隆政府11日在雅温得签署一份关于改善喀麦隆香蕉向欧盟市场出口的投资协议。
    上述协议是欧盟扶持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集团(ACP)香蕉种植与生产配套措施项目的一部分。为提高和改善ACP集团向欧盟的香蕉出口,欧盟计划未来九年向10个ACP集团国家提供1.9亿欧元,其中包括喀麦隆、科特迪瓦和加纳等三个非洲国家。根据协议,欧盟向喀麦隆提供的香蕉扶持资金达4104.6万欧元。
    目前喀麦隆香蕉年产量约25万吨,其中绝大部分出口至欧盟地区。喀政府已制定计划,力争2020年喀香蕉年出口量达到50万吨。
    据报道,2011年喀向欧盟的香蕉出口额达977亿非郎,是继原油、可可、木材之后喀向欧盟的第四大出口产品。(来源:驻喀麦隆经商参处,2013-06-13) 

“中国咖啡行业平台”用文化的魅力推动市场发展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产业始终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界当中的影响和地位日益突出。特别是作为互联网产业中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移动互联网,更是备受瞩目。伴随着用户高速增长和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移动互联网终端生产日渐多样化,应用内容日益丰富,用户体验不断提升。近日,由咖啡行业研究专家梁永本先生打造的“中国咖啡行业平台”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追捧与认可。 
     “中国咖啡行业平台”是专业从事该咖啡行业的研究、推广、会员促进的大型网站;着力于为行业生产、营销和投资决策者们提供全方位的资讯和商贸专业服务;也是从事咖啡行业的经营,学习者的研究和学习平台。该平台是发布信息量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咖啡文化相关网站,提供给业界了解各地咖啡文化信息的最佳桥梁和窗口,也是各地大网站首选的咖啡行业链接网站,通过各地的网站搜索引擎,将您的信息大量的发布到互联网的每个角落。(来源:中国商业电讯网,2013-06-13)

贵州甘蔗示范园区 获专项补贴款 

    近日从贵州省扶贫办获悉:该省扶贫办决定下拨2.54亿元扶贫资金,专项助力全省15个产业园发展,其中,南北盘江甘蔗产业示范园区受助最多,得到1亿元专款扶贫。
    据悉,得到1200万元助力扶贫的分别是普定县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施秉县牛大场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区、晴隆县生态畜牧业示范园区、江口闵孝设施农业示范园区、赫章县核桃产业示范园区、六枝特区郎岱现代农业综合产业示范园区、独山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7个产业园区;获得1000万元助力扶贫资金的分别是安龙县金州出口蔬菜农业示范园区、松桃县盘石生态畜牧业示范园区、七星关区阿普屯现代中药示范园区、关岭县蔬菜产业示范园区、长顺县东西合作产业扶贫示范园区、紫云县低热河谷早熟蔬菜产业示范园区、榕江县车江蔬菜观光农业示范园区等7个产业园区。南北盘江甘蔗产业示范园区受助最多,得到1亿元专款扶贫。目前,2.54亿元扶贫资金已经下拨给各园区,专项助力全省15个产业园发展。(据糖酒产业网,2013-06-11)

【科技动态】 

我国初步筛选出适种油棕品种计划在海南试种 

    经过近60年努力,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以及国家有关部门通过开展油棕引种试种及栽培种植研究,目前初步筛选出了适合我国栽培的油棕品种,并计划在海南进行规模化试种。据介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油棕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油棕种质资源评价体系研究,尤其是高产、抗寒性状研究,目前已收集保存油棕种质100多份,初步筛选出了适合我国栽培的油棕品种。同时,开展了海南油棕发展概况调研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形成了我国油棕杂交制种技术体系。油棕优良种苗组织培养技术取得突破,油棕种苗规模化繁育技术体系基本形成,油棕发芽率提高了10%左右,发芽周期缩短到70天左右。
    油棕是世界上单位面积产油量最高的作物,是世界公认的“油王”;同时,油棕还具有抗风、抗旱、抗盐碱、耐瘠薄等多项优良特性,也是非常好的绿化、防护林建设和观光树种,因此,因地制宜的发展油棕,对于确保我国粮食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来源:和讯新闻,2013-06-09)

福建建宁:科技扶持建莲产业助农增收 

    福建建宁莲农胡志瑞正在田间,对“建选35号”莲子进行管理。建宁县濉溪镇大元村,县莲科所所长魏英辉又一次来到这里,指导莲农标准化栽种建莲。只有让千家万户种出来的莲子,品质都达到优质莲子的标准,才能让建莲产业持久发展。认准这个思路,建宁县扶贫协会提供资金帮助,通过县莲科所,在全县莲农中推广标准化种莲。对试验示范户,县莲科所免费提供种藕,每亩补助50公斤莲子专用肥,还发放适当的试验补贴,而这些开支,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扶贫协会的扶持资金。扶贫协会除了支持莲科所实施标准化栽培外,还鼓励农业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实现对莲子的深加工。
    产量和质量有保证,建宁县涉莲企业纷纷研发对莲子、莲叶、莲梗、莲芯等进行深加工的先进技术,开发出婴儿莲子米糊、速冻鲜莲、莲芯雪茶、荷叶凉茶、莲子露等建莲系列产品,抢占市场。2010年,建宁通心白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后,价格不断攀升,目前,每公斤产地售价达到68元,平均亩产值达到5000元以上,这让莲农们喜笑颜开。(据三明日报,2013-06-13)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