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巴掌田”变“高产田”

时间:2023-11-07 作者:孙园园等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5586

11月4日,记者来到绥化分公司与望奎县火箭村厢蓝二村垦地合作示范基地。一路上,只见广袤田野里黝黑发亮的黑土地被翻至表面,泛黄的秸秆被埋在深处,田垄里形成一道道整齐划一的直线,足迹所至,目光所及,无不诉说着垦地融合带来的新变化。

“北大荒大垄双行种植模式是真的好,作业效果远超过去。你看这110厘米大垄方,相较于我们传统的65厘米小垄单行种植模式,增加了种植面积,如果按照15亩地来计算,就多增加了两亩地。”厢蓝二村党组织书记,同时也是村里种了几十年地的“老能手”田中卫,对比着一边采用大垄双行种植模式,一边采用传统种植模式的两处地块,一直夸个不停,“北大荒来帮我们种地,耕、种、管、收都不用管,不仅把我们农民从种地里解放出来,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干点副业,增加收入,现在我们‘躺着’都比自己种地赚得多。”

自去年开始,绥化分公司与望奎县重点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望奎模式”,即在5个乡镇的6个村打造玉米标准化种植技术服务示范点,并首次在望奎县运用大垄双行种植模式,实现全程托管土地达4200亩,亩均产达2000余斤,较去年每亩增产300斤,让北大荒“双控一服务”战略在望奎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前我们小垄作业,耕地零散,产量不高,如今将土地托管给绥化分公司,产量质量都上去了,明年我们要继续与绥化分公司开展垦地合作,计划全程托管土地3万亩,让北大荒先进种植技术和装备优势带动更多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有了示范田的喜人成绩支撑,望奎县火箭镇党委书记赵恒久更有信心继续深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垦地深度融合。

近年来,绥化分公司不断深化垦地合作,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在“两区、六县、一市”建设11个高标准示范区,全力打造覆盖哈、大、绥、伊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经济带,切实将北大荒种植模式复制平移到地方。截至目前,已签订全程托管示范面积达20万亩,优势单环节托管面积达200万亩。

为持续推进地方农业产业升级、释放粮食增产潜能、增加农民收入,绥化分公司将在种好地、产好粮的基础上,打通从种植、管理、收获到粮贸、加工、运输再到食品、销售、餐桌、农文旅结合的全链条,通过提供优质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实现推动龙江农业振兴,为北大荒“二次创业”贡献力量。

(文图:孙园园 沈哲 孙京浩 尹雪 高宇 于洪彬)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