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海垦集团亮相北京:找准品牌发展密码 培育产业链龙头

时间:2023-07-26 作者: 来源:海垦集团 点击次数:12739

      母山咖啡、东昌胡椒、白马骏红、海垦果蔬菠萝蜜干…… 7月20日,“海垦京仓”助力海垦“一场一品”推广系列活动现场,在北京亮相的一个个海南农垦品牌,惊艳众人。

品牌,不仅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地方展示发展实力的名片。近年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集团),构建“四梁八柱”产业格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和农业品牌建设,并以“一场一品”为抓手,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谋求海南农垦高质量发展。


“海垦京仓”助力海垦“一场一品”推广系列活动上展示的海垦产品。海垦集团供图

“垦”字号产品北京“出圈”

“海岛风味的饮品,甘醇又惊艳。”在推广活动现场,多位参展观众品尝过了海南农垦的茶叶,不禁点赞。

当天,借助推广活动引流,海南橡胶、海垦热作、果蔬、草畜等海垦集团企业频频发力,集中展示旗下母山咖啡、海垦茶叶、东昌胡椒、海垦和牛、菠萝蜜果干和海垦果蔬酥卷等多款产品,让它们亮相“出圈”。

寻合作,“走出去”步伐更有力。抓住效能窗口,让推介会持续释放。本届推广活动上,海南味道更浓郁,海南元素更亮眼,为本土企业和品牌提供了展现实力、合作扩容的平台。

借助活动的“桥梁”与“窗口”作用,海南农垦企业实现“足不出岛”和世界各地的高端客商交流。

“海南农垦的成熟种植技术、优质丰富的供应基地和稳定的供应渠道,非常吸引我们。”现场一名北京客商说。

合作与共赢,不止于展会现场。做好冬交会的下半场文章,是海南农垦各企业的应有之义。

“我们希望下一步能邀请客商参观种植和加工基地,让他们亲身体验基地产品生产过程。”北京绿色海垦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农垦拥有标准化的种植基地,希望能在引导客商参观、体验的过程中,释放深藏其中的文化和品牌底蕴,带动品牌“走出去”。

“和短时间内让品牌遍地开花相比,我们更希望能够稳扎稳打,将海南农垦的大品牌做精做强。”海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每年冬交会上,海南农垦都会展示出新形象、新面貌、新态势,让来往客商共同见证企业高质量发展脚步。

转换思维塑品牌

农业企业一头连着小农户,一头连接着大市场,在稳就业保增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一份品牌支撑,就多一分市场竞争力量。

品牌建设,始终是海南农垦产业发展的题中之义。梳理海南农垦农业品牌建设历程,既有其深远积淀,也有其薄弱一环。

长久的发展历史,让海南农垦品牌声名在外。然而与工业化生产相比,农业生产主体普遍弱小,生产无序,信息不畅,农产品品牌营销大多数小打小闹、不成气候。

思维转换,迫在眉睫。

“‘一场一品’的提出,正是从顶层设计层面,发力海南农垦资源重整,链条重塑的抓手。”海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潮下,作为省属国有龙头农业企业,海垦集团应该真切地认识到农业的定位已经从“原产地种植”转变为“基于农业产业价值链的供应和协同管理”。

目前,海垦集团正以“一场一品”建设为抓手,建设整体供应链,从各个供应链环节上寻找企业发展和盈利的空间,以多元思维打造强势品牌,并且据以形成整体优势,有效抵御种植业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实现了可持续成长。

以什么样的模式塑造链条?海垦集团将以市场化分配为核心,协同各子版块资源,建设起以集团为总协调,农场公司为大基地,果蔬热作为相关产业链条“链主”,商贸、科技、南繁等服务型二级企业为链条的企业联动机制。

“链”接发展,“一场一品”将提升以产业链条链主为主导的企业协作能力,以利益分配为动力深入优化落地“八个统一”建设,充分发挥农垦企业组织能力、协作能力,为市场提供优质的海垦产品,从而塑造海南农垦品牌。

发力擦亮“垦”品牌

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如何扩大“垦”字号的影响力?

与“一场一品”建设思路紧密契合,做减法、推精品,是海垦品牌建设的不变法则。

做减法——摒弃繁复多样的市场形象,强化海南农垦产业发展的“大品牌”。

在推介活动现场,参展客商看到,不论是香醇的母山咖啡、辛香的东昌胡椒还是酥香的海垦果蔬蛋卷,都无一例外地贴上了“HSF海南农垦”的形象标识。

从总部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全力打造海南农垦全品类母品牌,实现产业链布局、品牌标识、管理机制、品控标准、市场形象的“五统一”。

“在品牌建设上化繁为简,将‘HSF海南农垦’作为海垦控股集团一级品牌,规范使用管理。”海垦控股集团战略企划部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让全垦区农产品包装、营销统一使用“HSF海南农垦”的标志,在冬交会、消博会等各类推荐活动上统一亮相,进一步宣传和打造海南农垦农产品整体形象。

“打造一个品牌集群,是放大品牌效应的最直接举措。”业内人士建议,打响海南农垦产品品牌,应尽快建立标准体系,加强品牌管理,以确保品牌企业、农产品的“统一性”,面向市场发挥聚合效益。

推精品——海南农垦各企业争先恐后,推出当家产品。天然橡胶、热作、果蔬、草畜、南繁、商贸物流等各大产业集团“登台献技”,以创新参展形式,更新企业形象,革新业态形式,进一步擦亮海南农垦品牌。

“品牌,是安全和品质的代名词。”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好品牌源于好品质。海南农垦各企业推精品的底气来源于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注重保安全、保品质、保环境,既着重于农产品质量的同时,又要保护好产区环境,包括土壤、水源等。如此,保证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保证海南农垦品牌打响名号、美誉常青。

品牌建设,要有跨界意识。“可以通过一、二、三产业相互交叉,相互强化,组成海南新兴的品牌建设路径。”业内人士达成共识,海南农垦的品牌建设要转变为品牌生态建设,在未来以更加系统化、集成化、集约化的方式进一步推进。

下一步,海垦集团将持续完善“一场一品”配套措施,构建“纵横交叉、上下联动”全覆盖考核体系,着力壮大产业“链主”,培育海南省产业链龙头。同时,结合主导产业、协同产业、培育产业的不同周期规律,实施定性定量联动弹性考核,助推“一场一品”战略“落得下,接得住,站得稳”。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