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种好“金豆子” 过上好日子

时间:2024-02-2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3071

春节前几天,冷空气又来了,海口很多人的穿着也迅速从短袖T恤衫换成了外套。

虽然这个季节的胡椒并不需要特别的管理,但看到这寒意袭人的天气,因为放心不下自家地里的胡椒,本来忙着过年的邢亚珍还是穿上雨鞋来看看胡椒的长势是否受到了寒潮的影响。

邢亚珍查看胡椒长势。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我们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胡椒,胡椒的收成关系到一家人的生活质量,很多人都是靠着胡椒盖了楼房,置办了家电和汽车,所以对胡椒有着很深的情结。”邢亚珍说。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胡椒产区,种植面积达33万亩,年产量为4.13万吨,占全国产量的90%以上。目前,海南胡椒已发展成为年产值30多亿元,涉及10多万户农民生计的重要热作产业,是海南东部地区农民收入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郁郁葱葱的胡椒地。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邢亚珍所在的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是海南省最大的连片胡椒生产基地,全区种植胡椒达6.8万亩,胡椒年产值超出2个亿,户均产量超出1吨,是海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金字招牌”之一。2018年,大坡胡椒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0年,获评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并通过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及中国热带作物协会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认证。

邢亚珍家种了1000多株胡椒,每到农忙季节,全家人都要上阵采摘胡椒,有时候忙不过来还要请人帮忙,但好在因为2023年海垦热作产业集团海口东昌胡椒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创新产品,提高了胡椒的利用价值,她家的胡椒销售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原来单株胡椒的产值大概在45元,但现在最好的时候能够达到80元。”

东昌胡椒公司生产的“爽口香胡椒”。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东昌胡椒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广进说,让单株胡椒产值接近翻番的这款创新产品名叫“爽口香胡椒”,是他们联合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科研机构开发出的新产品,这种“能直接吃的胡椒”自2022年推出后广受市场欢迎,目前的订单已经排到春节后了。

据曾广进介绍,被称为“香料之王”的胡椒价格最高曾达50元/500克,是带动农民增收的“金豆子”,也是海南热带特色农业的“王牌产业”。但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以及供求关系影响,海南胡椒价格持续低迷,为了深入挖掘胡椒的附加值,海垦热作产业集团确定了胡椒产业“推农向食”“推农向用”的发展方向,在深入调研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联合科研单位研发出了爽口鲜胡椒、胡椒足浴包等新产品。海垦热作也依托自身供销渠道,将该产品逐步推广至山东、江苏、上海等内地市场,获得当地消费者的诸多好评,产品复购率达到60%以上。

“这些举措让胡椒这颗‘金豆子’的成色更足了。”曾广进说,如果仅仅是加工胡椒粉类的产品,那么就只能收购经过脱皮的干胡椒,但通过研发“爽口香胡椒”,胡椒青果在三至五成熟时就可以采摘,腌制成产品后不仅提高了胡椒的附加值,还让胡椒能够实现“一年三采”, 大大延长了胡椒的采摘时节,有效带动了种植户的增收积极性。

颗粒饱满的胡椒青果。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摄

除了胡椒酱、爽口香胡椒鲜果、胡椒茶叶足浴包等胡椒食品,东昌胡椒有限公司还根据市场需求,用胡椒及胡椒根研发出了胡椒足浴包,2023年,这一单品就创造了400万元的销售额。曾广进说,下一步他们还将推进胡椒加工厂完善,建设胡椒标准化生产车间及升级生产线,通过与科技院校合作实现胡椒新产品加工,提升胡椒产品附加值,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品牌效应,为乡村振兴提供稳定的产业支撑。

“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挖掘和提升胡椒的附加值,让更多椒农过上好日子。”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符腾说,大坡的胡椒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数百年前,这里的人们代代传承着种植胡椒的技艺和经验,使得大坡胡椒在品质上独具一格。2018年以来,大坡胡椒产业通过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在市场价格、规模、加工体系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市场价格稳定上升,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加工体系不断完善,品牌建设效果显著,已经成为海南胡椒的一张名片。

符腾表示,未来大坡胡椒将继续提升品质、加强品牌宣传和市场合作,带动更多椒农致富,为海南胡椒产业的繁荣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