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云南农垦迎来第三次创业机遇

时间:2008-01-18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次数:3747

    天然橡胶的大规模种植和发展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为保证国防和工业建设的需要,1951年8月初,中央召开了全国橡胶会议,同年8月3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第100次政务院会议作出“关于扩大培植橡胶树的决定”,要求以最快的速度扩大橡胶的种植,其中在云南发展100万亩。从此,云南农垦担负起了“屯垦戍边”、发展橡胶种植的历史使命。转业官兵、科技人员、归侨侨眷、城市青年、支边农民,数十万人参与了这一伟大事业的开创和建设。50多年来,经过3代垦荒植胶人的开发建设,在滇南、滇西南边疆的7个地州(市),27个县内建立了40个国有农场,其中主营和兼营天然橡胶的农场26个。

    云南农垦经历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建成了我国最好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和优质茶叶、咖啡、蔗糖、热带水果生产基地,发展成为一个集农、工、商、贸、建、旅游为一体的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

    在新世纪的改革和发展中,针对存在的矛盾与问题,云南农垦集团坚持以发展为主题,走产业化、集团化、股份化之路,确立了“一个思路、三个基本目标、六项主要任务”,通过企业制度创新、管理体制创新和运营机制创新,整合资源优势,提升做强天然橡胶优势产业,成为具有自身优势的农业产业化龙头骨干企业。发挥云南农垦集团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2007年8月22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快农垦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发[2007]12号)指出,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发展势在必行,农垦是一个具有区域性、社会性和企业性特点的特殊系统。

    为深化农垦管理体制改革,授予云南农垦总局相当于州(市)级政府的部分管理权限。同时要求云南农垦加大整合资源力度,提高生产经营集中度。积极发挥农垦土地资源、产业、规模、科技和组织等优势,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全面提高农垦经济整体竞争实力。要求云南农垦巩固提升天胶产业,积极引进、培育、推广优良品种,扩大精深加工和标准化加工,促进天胶产业升级。

    云南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长孔君解释说,这份文件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有关体制机制等问题,也使云南农垦迎来了第三次创业机遇。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云南农垦要做大做强,当好云南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
 
    来源:2008年01月18日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