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廉江走出一条“红橙+”的致富新路子

时间:2021-03-29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5040

连片的廉江红橙基地生机勃勃

工人正在包装廉江红橙用于电商销

作为全国名优水果,廉江红橙因其风味独特而驰名中外,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曾多次荣获优质产品奖。廉江市也因出产红橙而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红橙之乡”,成为当地一张响亮的名片。如今,廉江全市种植红橙面积约8万亩,红橙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一批橙农靠种植红橙脱贫致富。

种橙尝甜头

贫困户变致富户

在廉江市青平镇横坑村委会坡禾地村,有150多户居民的村落,水库移民占了近半,红橙种植面积800多亩,是产橙大村。近年来兴起的红橙产业,使这些村民走向小康生活。

在关锡运的带动下,坡禾地村民有了信心便纷纷跟进。1999年,关锡运在长青水果厂学到红橙种植技术后,回老家承包了30多亩土地,2001年结果,当年便尝足了这红橙带来的甜头。2010年,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多亩,不仅获得了丰厚的收入,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红橙种植大户。

每年成熟季节,看着一天天长大的红橙,心里跟关锡运一样美滋滋的,还有种植大户陈桂泽。陈桂泽承包了坡禾地原居村360亩用于种植红橙,至今已有11年。今年红橙突破240万斤,陈桂泽笑得合不拢嘴。

关锡运与陈桂泽因种植红橙,过上了红红火火的生活,而坡禾地村也因种植红橙,实现了产业相融。跑市场、问专家、做调研,经过多方论证,结合坡禾地村的土壤、气候等资源优势,2010年在横坑村组织成立了廉江市丰源红橙专业合作社,刚开始社员有20多人,面积2000多亩,后来经过政府各部门的牵头指导,历经几年发展,合作社不断壮大。

在发展红橙产业中,合作社多次举办红橙种植管理技术培训,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还帮助解决青平镇30多名贫困户的就业和脱贫问题,并为100多名贫困户免费开展技术培训。感触良多的种植户刘二妹说:“合作社教我们施肥、打药,向我们传授技术。”用学到的技术管理家里种的红橙,如今,刘二妹家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也盖起了房子。

新的入村水泥路建成了,村里得到了绿化美化,搬入新居的村民说:“一切都在变,住新楼、行好路,万象更新。”红橙不仅成为坡禾地村的新产业,而且示范带动了邻近的长山、石颈等地2000多户农户种植红橙,整个青平镇红橙种植面积达3万亩。如今,红橙产业已和青平镇“深度绑定”,成为当地一张特色产业新名片。现在果农热情高涨,不断扩大红橙种植规模,腰包一天比一天鼓。

研究新技术

产业迈进自动化

在廉江市高桥镇塘尾岭龙盛种植合作社的近千亩现代化绿色果园,地里喷灌设施齐全。橙园内却少有工人在施肥除草,一名工人正在调试水肥一体化智能滴灌系统开关旋钮。据了解,该合作社还引进了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可以实现洗橙、选果、分拣等步骤,大大提升工人劳动效率,节省了三分之一的人工成本。作为扶贫就业基地,廉江市龙盛种植合作社还带动附近贫种植21户83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

为促进廉江红橙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廉江市龙盛种植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施用农家有机肥,为橙树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鉴于“黄龙病”惨痛的教训,合作社加强对果园的管理,并引进先进农技为橙树保驾护航。

“我们园区2013年建园时,就引进了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可以将水肥自动输送到果树根系。”该合作社创始人龙世超拉起果树旁边的一条黑色排水管介绍。

水肥一体化的设备主要由滴灌系统和施药装置组成。园区内一口近400平方米的水塘负责供水,水塘旁还有两个专门发酵用的有机肥池,而水肥一体化就是通过刻度调节,将水与肥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再经过安装的过滤系统,将大颗粒沉淀后,减轻因水质而堵塞滴头,再往滴灌系统输送,就能实现适当水肥分量的灌溉,将水肥自动输送到果树根系。

不到30分钟,临近的果树排水管通过智能滴灌排出了水肥,根系土壤开始变得湿润。龙世超说,水肥一体化系统每小时可以灌溉果树30亩,且灌溉的水管就在果树的根系旁,可以高效节约水肥。

“你看果树底下都铺着黑色编织布,这是防草布,看起来普普通通,但它可以防治杂草生长,而且保水、保肥,从而减少除草剂及肥料的使用,保证了果子的环保绿色。”龙世超介绍,这是一次去柑橘基地参观学习时发现的一个好方法,回来后就应用到自己的红橙基地了。

更引人注目的是,一个个伫立在橙树周围的“白色卫士”,它们头顶着平板,胸前挂着吸光灯,这些设备叫太阳能捉虫器。据了解,这台机器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进行夜间照明,吸引果园内的夜蛾自投罗网。

由于果园全部按照绿色标准种植,四周生态环境好,主要施用有机土杂肥,发展标准的绿色食品,因而在2017年度被廉江市政府挂牌为“绿色标准果园”,并成为2018—2020年度农业农村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研究与示范田,吸引更多外地客商到访。

文化创意无限

打响廉江红橙品牌

廉江红橙不仅种的好,文化元素也别有一番风味。廉江市首部大型原创亻厓歌调音乐剧《红橙奇缘》,非遗文化“廉江亻厓歌”在廉江市客家地区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创作以精准扶贫+红橙发展+传说故事为主要内容的亻厓歌调音乐剧《红橙奇缘》是廉江市的一次大胆尝试。

该剧邀请众多“大咖”参与,故事主要讲述精准扶贫工作组驻长青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龙桔和长青村委会主任李橙携手带领村民发展红橙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并将阿公讲述的长青村先民阿橙和龙女三公主为红橙献身的传说爱情故事编成亻厓歌剧表演,带动乡村旅游。他俩也在工作中建立了纯洁的感情,有情人终成眷属。

为了进一步擦亮廉江红橙招牌,2003年,以“工业强市,旅游旺市”为主题的首届廉江红橙节举办,并随之开展了一系列经贸活动。此后,廉江几乎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红橙节。此后,红橙节便不单单是红橙的展销会,而是整个廉江各大产业的盛事。“红橙搭台、经贸唱戏”一直是每届红橙节的主旋律,红橙+文化、红橙+旅游、红橙+小家电、红橙+家电……“红橙+”的模式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据廉江市政府统计,2020年,廉江红橙节实现9个产业投资项目和11个商品交易项目签约,合同投资总额约137.7亿元。

在推进廉江红橙产业化过程,廉江市着力于引导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参与种植红橙,目前有廉江红橙专业合作社33家,种植面积约占全市面积的70%。当前,廉江红橙有“廉江红”“农之岛”等注册商标,廉江水果企业集团公司、广东岭南红橙有限公司等生产的廉江红橙获绿色食品认证。随着廉江红橙的名气逐渐打响,红橙也带动了一批又一批廉江人脱贫致富,全市约有10万人与红橙结缘,走出了小康生活新路子。

多渠道销售

农旅融合促发展

按照《廉江市红橙产业振兴规划(2013-2017)》的要求,廉江市将红橙作为当地现代农业的代表产业,优先发展,并建成廉江市现代红橙产业园。

为扩大红橙销量,廉江市积极开拓各类农特产品销售平台,让更多农业企业参与到“农业企业+政府异地推介平台”和“农业企业+物流中介组织+异地超市或批发市场”等销售模式,让廉江红橙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

为共同协商解决市场竞争和社会经济中的政策、技术标准、价格等问题,廉江成立了廉江红橙协会,吸纳红橙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红橙经销商等相关人员为会员,共同做好平台销售和深加工,进一步促进廉江红橙的市场销售。

目前廉江红橙的销售渠道主要有4个,分别为传统销售渠道、依靠本地及周边城市销售、依靠农业+旅游融合发展、依靠互联网+与农业的融合发展。其中在电商销售渠道方面,廉江市通过互联网及农村电子商务系统销售红橙,并分别在京东和天猫开设“中国廉江特色馆”,另外还依托橙乡味道、岭南廉江红橙电子营销平台、湛大电商、供销E家等本地在线电商企业进行销售。在农旅融合发展方面,廉江市将旅游元素注入红橙产业,发展观光、休闲、体验等农业,带动红橙产地生态游,促进农产品销售。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