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强化产业园示范引领 让“菠萝的海”更飘香

时间:2023-11-07 作者: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次数:5315

在祖国大陆的最南端,有一片中国最为壮美的菠萝种植景观带。全国每三颗菠萝,就有一颗来自徐闻。连片的菠萝地一望无际,高空俯瞰之下,红土、绿苗、风车、村落纵横交错,色彩斑斓。沿着乡间小道行驶,道路两旁就是红土地,不同品种、不同生长阶段的菠萝,叶片从黄、黄绿、翠绿、浓绿渐变,木屋、水塔、风车点缀其间,一直绵延到天边,就像一张七彩的热带风地毯。

在雷州半岛这片“菠萝的海”上,一半的菠萝都来自广东农垦湛江垦区。近年来,湛江垦区结合自身产业和区位优势,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方面积极发力,2021年12月获批创建省级菠萝跨县集群产业园。产业园规划面积25万亩,主要包括徐闻县和雷州市菠萝产区的相关农场,产业规划布局为“一核两区一基地”。

在凸显菠萝主导产业特色的同时,产业园比单打独斗的企业更能发挥以科技赋能打造示范高地作用。

依托广垦研究院,产业园加强优质种苗研发与推广,联合垦区内外科研单位组建菠萝科技创新与推广体系。2021-2022年已繁育健康优质种苗2000万株,建成后每年预计繁育健康优质种苗3000万株以上,从以前的“一苗难求”到现在年繁育优质种苗1亿株以上,实现了从海南“求”苗到自主育苗的转变,质量安全合格率也长期稳定在99%以上。示范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新品种凤梨1万多亩,满足了雷州半岛对优质菠萝种苗的需求,促进垦区优良菠萝品种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品种结构逐年改善。

从卖鲜果到卖鲜切小菠萝,再到卖菠萝预制菜,徐闻这个传统农业县,正在经历的是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环节到抓体系的转变。在这个产业迭代升级的过程中,产业园在拓展全产业链方面同样走在前面。

目前园区已建成菠萝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基地、菠萝产业科技研发中心,菠萝综合服务中心以及菠萝主题公园等,打造集科研、种植、加工、储藏冷鲜、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长期以来,菠萝等农产品采后冷链仓储容量有限,成为制约农户增收致富的堵点、痛点。湛江垦区建成湛江菠萝产地运营中心,年分选加工菠萝6万吨,实现菠萝产品分选分级、品质检测、降温预冷、冷链储运等菠萝采后工厂化、商品化预处理,确保产品品质稳定、供应稳定、标准统一。通过应用智能化仓储设施,成品库存周转率提升14%,劳动力节约70%,并精准检测出菠萝的糖度值、黑心、水心等,实现优果优价。依托运营中心,充分发挥冷库、智能仓储等设施功能,面向职工、农户、客商推出冷链仓储一站式服务,今年中心拓展产地仓商品化处理能力,承接百果园、天虹超市等水果连锁商超以及亿品果汇、菠萝的海等供应链企业的订单,共完成1200多万斤菠萝和400万斤其他农产品的商品化处理及销售业务。

据介绍,产业园内的精深加工计划分近、中、远期实施,2022年开始建设年产罐头、果汁、果酱果馅超2万吨的菠萝精深加工智能生产线,以及利用菠萝皮渣等废弃物加工高附加值酶制剂的生产线,实现一颗菠萝“吃干榨净”目标,有效解决菠萝产业加工废弃物处理等问题。建成后具备年超过2万吨生产产能,实现年营业收入1.7亿元,利润总额近1200万元,对全国乃至全球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当地农民也受益于产业园联农带农助农的贡献。通过统一生产管理,主动对接市场,进行区域营销,产业园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优质菠萝。如湛江农垦现代农业公司和红星农场建立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一万多亩,通过种苗供应和技术服务,示范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菠萝近30万亩。通过“园区+链条”模式,新品种菠萝每亩平均利润4000多元,比普通菠萝每亩平均增加2000元利润,每亩收入翻了一倍,让广大农户吃下增收的“定心丸”。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