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每公斤168元 乐东的这个农业基地把芒果卖到了海外

时间:2024-01-30 作者:毛雷、李学山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5754

鸟瞰芒果种植基地。林春干摄

人民网乐东1月17日电 (记者毛雷、李学山)“出口芒果能卖到每公斤168元?”“对的,每公斤168元。”

1月14日,在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的“海南省芒果上市日”示范基地,在听到乐东双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齐实业”)负责人杨礼招介绍该公司的芒果出口情况时,在场的媒体记者不由得睁大了眼睛。

双齐实业所在的芒果种植基地是海南省第一批创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之一。由于乐东独特的自然环境使得芒果成熟早、品质好;特别是通过产期调节技术,生产1月至4月成熟的芒果,采收时间比其他地区提前1至3个月,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故此很受市场欢迎。

双齐实业负责人杨礼招介绍芒果种植情况。李学山摄

杨礼招介绍说,目前双齐实业在乐东共有种植基地7600多亩,年产量8100吨,已获得绿色食品、GAP等认证及出口备案基地,2023年产品出口到了波兰、俄罗斯、加拿大等地方。

但他也坦承,由于运输时间过长,导致到达目的地后的芒果品质无法得到完全保证,而且运输途中的损耗还有待技术攻关,因此基地的出口量占总产量的比例并不是很大。下一步,待芒果长途运输的技术难题解决后,出口量也会进一步增加。

无人机在为芒果园喷洒肥料。林春干摄

双齐实业农业基地出产的芒果之所以能够得到客商和消费者的认可,得益于其“智慧化果园”的建设。杨礼招说,他们在芒果种植区建立了气象站、每50亩放置土壤墒情采集器,收集气象数据及土壤干湿度、养分,为施肥提供参考;在果园安装诱虫灯,利用自带摄像头对病、虫情进行监控,及早发现以针对性区域施药;通过无人机巡视果园在控稍、催花、防火安全等关键环节进行日常监控,提升果园管理水平。

此外,基地还应用物联网技术以及无线传输技术,实现定时灌溉、PC或APP远程灌溉、根据气象情况自动灌溉等功能。借助水肥⼀体机将可溶性固体或液体肥料,按土壤养分含量和果树种类的需肥规律和特点,配兑成的肥液与灌溉水⼀起通过管道和滴头形成滴灌、均匀、定时、定量,浸润作物根系发育生长区域,针对果树根部对水肥的需求,进行适时适量灌溉。

“这样不仅节省了人工,还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根据我们的测算,可实现节水50%—80%,节约肥料30%—60%,提高效率5倍以上。”杨礼招说,在后期管理中,他们还结合采购需求,对高品质果园进行数据提取,建立数据模型,以提升后期选果水平。

鸟瞰芒果种植基地。林春干摄

双齐实业种植优质芒果的好技术,也吸引了附近农户前来学习。而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双齐实业也主动承担起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帮扶和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据杨礼招介绍,双齐实业近年来一直积极研发推行优良品种,针对周边群众广泛培训高新农业技术,直接吸收脱贫农户参与到基地建设和管理当中,并将学到的技术应用到自己的果园当中,推动周边约5000亩果园向高新产品种植,规范管理方向发展,以点带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

芒果丰产季节,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就有可能给农户带来较大损失。为解决芒果的储藏和加工问题,2023年,双齐实业还在千家镇启动了农产品加工厂建设,项目总用地40亩,建筑面积五万平米,其中的十万级洁净车间可对温度、菌数、湿度等进行全天候检测和数据采集,同时采取电子照射取代传统的蒸汽加热方式灭菌灭酶,预计每年可加工3.6万吨果浆,冻干和烘干产品3000吨。

双齐实业的芒果出口是乐东近年来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取得的新突破。

阳光下的芒果种植基地。林春干摄

乐东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乐东农业优势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得到充分发挥,大量社会资本涌入,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向现代农业迈进,加快蜜瓜、火龙果、芒果、沃柑等特色产业品牌化发展。下一步,乐东将继续把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稳定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摆在突出位置,合理调整产业结构,整合集聚国内农产品终端产业资源,走出一条以“特色”富民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