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第八期农垦宣传文化工作培训班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

时间:2023-09-18 作者:吴文磊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微信公众号 点击次数:10755

9月11日至14日,第八期农垦宣传文化工作培训班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强有力的农垦宣传文化工作队伍,呼应当前农垦改革发展的时代命题,讲好农垦故事,唱响农垦改革发展主旋律,广泛汇聚深化农垦改革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

培训班开班仪式。田林鑫 摄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总农艺师王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高庆超、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刊物编辑处处长成德波、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事业发展处处长蔡基松出席开班仪式。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总农艺师王生。田林鑫 摄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总农艺师王生在致辞中向各垦区来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向前来授课的专家表示感谢。王生指出,垦区媒体融合发展日益深化,场史馆建设加快推进,农垦宣传文化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深刻认识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性,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为指引,把握好宣传文化工作根本要求;要联系国有企业共性和农垦特殊性,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农垦责任与使命;要从增强敏锐性、提升阐释力、扩大传播力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农垦宣传文化工作水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高庆超。田林鑫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高庆超介绍了新疆农业的特色、优势和发展潜力,以及近几年新疆地方垦区的经济发展情况。高庆超表示,新疆农垦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和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体系建设培养高素质农垦人才队伍,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农垦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刊物编辑处副处长张韧主持了培训班课程。培训期间,五位资深专家和业内大咖就新时代农垦改革发展成就主题宣传、经济新闻写作技巧、微信公众号策划运营技巧、短视频制作与传播技巧等进行专题授课。授课内容紧贴农垦宣传文化工作实际,深受学员欢迎。

北大荒融媒体新媒体事务部、电视专题部主任张永刚通过丰富的影像材料向大家介绍了北大荒融媒体的发展历程,站在垦区的视角破解全媒体传播的重大命题。讲解了《北大荒十二时辰》等短片的创作细节,分享了自己在影像创作中的光影运用技巧。

广西农垦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黄群以《从“融”构建媒体传播力量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从聚焦“思”字抓宣传,凝聚起推动农垦改革和打造一流食品企业的磅礴力量;聚焦“融”字抓宣传,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强内宣;聚焦“借”字抓宣传,依托各级媒体强外宣;聚焦“强”字抓宣传,打造高水平的宣传队伍四方面,介绍了推进融媒体平台建设,以高质量宣传赋能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推动桂垦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做法。

《经济日报》高级编辑瞿长福从做经济新闻不要自我设限说起,从“要我干”的螺丝钉精神谈到“我要干”的职业自觉,结合亲身参与的新闻事件采写过程,阐释了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在实务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一个原则、一个结构、一个逻辑、一个技巧”的新闻写作心得,对学员极具启发性。

人民网人民视频总监马强主要讲解新媒体策划运营中图文类内容设计,从标题、导语、语体风格等层面为学员拆解爆款文章的内在逻辑,并向大家提示推文配图的一系列基本原则,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媒体中心主编杨公元通过案例解读的形式分享新媒体实战经验,介绍农影新媒体中心如何对接地方诉求,聚合优质官方资源、专家资源、行业资源以及全国主流电商平台,策划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和媒体产品,对做好农垦新闻宣传主题策划具有借鉴意义。

培训班最后一天,学员们集体赴石河子参访“军垦第一连”、新疆兵团博物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感悟兵团精神,体验农垦文化。

 

“军垦第一连”参观学习现场。田林鑫摄


【学员学习心得】

李梅(甘肃农垦亚盛金塔公司):授课内容不仅标新立异,更是干货满满,北大荒融媒体和广西农垦宣传工作方式的创新,让我收获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在服务保障上,虽然入住时间已是凌晨,但农垦中心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在服务上有所懈怠,总是第一时间帮我解决问题,让我感受到了农垦是一家的温暖。

程书瑜(江苏农垦通宇公司):几天的学习,感受颇深,收获颇丰。我是农垦养育长大的孩子,我在心里非常渴望“炫耀”农垦的每一处景色,非常渴望输出有价值的故事。课程中介绍的一些先进做法给人以茅塞顿开之感,有很多内容值得借鉴。宣传矩阵的建立需要与时俱进,需要主动出击赢得关注,为用户提供价值。这次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知识密度很高,我要将这次培训学习到的新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基层寻找鲜活的故事,用新颖的方式讲述这些故事。

付艳丽( 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诺敏河农牧场有限公司):在微信群对“课后作业”的热议,一波又一波的头脑风暴,不仅让我对课上知识有了很好的吸收,还能感受脑洞大开的快乐,跟《中国农垦》杂志的编辑们面对面交流探讨让我受益良多。此次培训更坚定了我讲好农垦故事,传播好农垦声音的信心。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