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简报2014年第7期

时间:2014-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558

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简报

第7期

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2014年7月14日


热作生产关键技术培训持续推进 

    为充分发挥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在推广普及热作标准化生产技术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各省(区)热作主管部门以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为依托,以主要产业为重点,以热区科研院所为支撑,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热作生产关键技术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

海南:举办荔枝高效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

  5月份是海南省科技活动月,也是海南荔枝的收获月,由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办内村荔枝协会联合举办的“2014年荔枝高效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于16日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荔枝示范基地举行,来自海南省荔枝主栽区的6个市县农技推广部门代表和荔枝种植户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与会者参观了荔枝示范基地,考察了基地的基础条件、坐果情况和果实品质,听取了果园管理关键栽培技术的介绍,并就果园的荔枝花果管理、“猪沼果”循环农业模式、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栽培管理经验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采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研发和集成的荔枝高效栽培技术,能够明显降低劳动强度,节约生产成本,提高果园产量,改善果实品质,果园增收效果显著。目前海南省荔枝平均亩产量为800-900公斤,而示范基地的荔枝亩产量达1200公斤以上,且“猪沼果”循环农业模式每年能节省购肥资金3-4万元。

广西:开展芒果园栽培管理新技术专家现场培训

  4月10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在广西百色县、田阳县就老低劣芒果园改造开展现场技术培训,此次培训采取现场培训与课堂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讲解了“低改”注意事项、后期管理要点等。百色市、田阳县科技局相关领导及果农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云南:开展橡胶树栽培管理及割胶技术培训 

    为进一步引导民营橡胶逐步向标准化生产发展,5月19 日,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应河口县科学技术委员会邀请,在屏边县白河乡开展橡胶树栽培管理及割胶技术培训。河口县科学技术委员会、屏边县科学技术委员会、白河乡政府、白河乡林业站及120多橡胶种植户参加了培训。授课专家重点讲授了橡胶树高产栽培技术、橡胶树割胶技术、橡胶树主要病虫害的识别与防治,并向植胶户发放了《橡胶树主要病虫害识别与防治》手册。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植胶农对相关知识的认识,为屏边县白河乡橡胶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广东:南亚所专家赴雷州市开展芒果科技培训 

    为进一步推动雷州市芒果产业发展,4月27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赴雷州市覃斗镇举办芒果生产技术培训班,授课专家重点就芒果配套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进行了培训,并深入田间地头,对果农进行现场指导及示范操作,详细解答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此次培训向果农赠送《芒果主要病虫害诊断与防治原色图谱》200本、芒果果袋10万个。

四川:省南亚办在合江县举办荔枝集成技术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荔农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确保荔枝产量与品质,3月31日,四川省南亚办在荔枝主产区合江县举办了荔枝集成技术推广示范现场培训活动,集中培训荔枝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的生产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胡桂兵教授和黄旭明教授结合合江县荔枝生产特点,讲授了科学实用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合江县还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荔枝集成技术进村入户培训示范活动,力争集成技术全覆盖。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