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呼伦贝尔农垦:加快发展社会化服务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时间:2023-11-16 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2023年第11期、呼伦贝尔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7604

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岭古里农牧场有限公司大豆高产、良种繁育示范区。(摄影:付连辉)

麦浪翻滚,大豆摇铃,满眼是希望的画卷;机声轰鸣,颗粒归仓,寓意着一年的丰饶。岁稔年丰,春华秋实,在祖国北疆呼伦贝尔市3000多万亩沃野良田,割晒、收获、运输、烘干,到处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抢种抢收、跨区作业、代管代收、全程托管、订单服务……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充分发挥现代化、机械化、规模化、组织化、信息化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助力垦地农业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物质装备现代化的核心环节之一,是发挥增产和提高劳动生产力的重要手段,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据统计,2020年以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累计投入资金2.43亿元,采购各类机械723台套件。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完成代耕、代播、代管及全程托管服务273万亩次,服务带动356户农户和2个社会组织、1个合作社。随着机械力量更新和服务规模扩大,现代农服体系构建进一步加快。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总农艺师吴国志说:“集团不断加大机械更新投入力度,做到与国际国内一流机械接轨,减少每个农业生产环节的损失,提高粮食单产。同时,充分发挥农垦使命担当,示范引领带动,把我们的良种、良法、良田、良治等好经验传授给农民、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帮助老百姓提升单产和总产,让老百姓的耕地和农垦的耕地一样,为国家多打粮,打好粮,让中国饭碗多装农垦粮。”


先进农机外出“打工”  企业扬名又增效

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跨越祖国东西5000余公里的农服之旅,正在呼伦贝尔农垦三河农牧场公司上演。公司三台进口甜菜收割机,乘坐专车驶向此次农机服务的目的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阿克达拉镇。先进农机的到来将缓解该地大型机械力量不足的燃眉之急。此行服务对象为该地的甜菜种植个体户,每台机械每日可完成200亩收获任务,单车作业面积可达4000亩以上。

提到这次横跨祖国东西的农机服务之行,甜菜收割机驾驶员王秀友激动地说:“前几天,我们刚刚结束在兄弟单位呼伦贝尔农垦谢尔塔拉农牧场公司的甜菜收获任务,马上又接到去新疆收获甜菜的通知,心里非常激动,我为呼伦贝尔农垦农机服务走出去感到骄傲和自豪。”

三河农牧场有限公司作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6个农机服务中心之一,两年来累计投入资金5453万元,引进轮式拖拉车、播种机、割晒机、甜菜起收机等国内外先进大型机械200余台(套),做到机车导航系统全覆盖,作业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公司还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农机操作保养、种植技术提升、安全生产教育等业务培训,通过层层选拔,建立了一支技术精湛的农机服务队伍,农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公司累计为呼伦贝尔垦区兄弟单位及呼伦贝尔市周边单位和个人提供甜菜、小麦、油菜、青贮等作物的种、管、收农机服务22.5万亩次。此次合作进一步拓展了作业半径,提升了企业知名度,促进了不同地域农业技术的交流和学习。


统种统收抱成团  农户增产又增收

“我快五十岁了,种这么多年地,有点儿经验,但农牧场种的比我们还要好,让农牧场代耕,产量更高,收入也更高,还省心。地种完了,我们还有时间打工或者发展副业。尤其是见识了农场的大型机械,我和丈夫合计来年还得继续让农场代耕。”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大河湾镇种植户刘言说。

按照国家稳粮扩豆的任务要求,刘言家的地都要种植大豆,这让几乎没有大豆种植经验的她和爱人觉得犯难,在他们发愁的时候,呼伦贝尔农垦大河湾农牧场公司代耕服务出现了。2022年,刘言的40亩土地由农牧场提供代耕服务,收入4万多元。如今,小种植户把土地委托给农牧场专业团队进行代耕成为更多人的选择。今年,刘言所在的镇选择代耕服务的农户大幅增加,服务面积也翻了四番。

以呼伦贝尔扎兰屯市为核心的呼伦贝尔农垦大河湾农牧场公司农机服务中心,大力发展以土地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有效解决了“谁来种田、怎样种田”的时代命题。大河湾农牧场公司把松散的农户土地有效组织起来,进行统种、统收、统管,成熟后再进行统一收购、储藏、加工和销售,形成从生产到加工一条龙式经营管理模式,让农户在农田上成为“甩手掌柜”,有闲余时间再谋他职,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开辟了新路径。


信息化赋能管理  农事省心又省力

呼伦贝尔农垦兴禾农牧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禾公司”)2020年成立,主要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各农牧场及周边村屯提供耕、种、收“一条龙”农机作业服务,还提供良种、农资供应服务,输出农业生产技术。从春播到秋收,兴禾公司全部实施“订单式”作业。服务对象可以根据实际作业需求选择全环节或半环节作业服务进行“下单”,公司根据作业面积、时间、地点等信息,合理调度机车,规划作业路线,以免机车盲目低效流动,进一步降低机车作业成本,提高效率。2023年,兴禾公司的自有机车已累计完成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62.98万亩次。

公司服务对象、内蒙古大杨树林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郭东俊说:“兴禾公司的农机代耕作业服务很专业,标准高、效果好,农作物长势喜人,产生了较好效益。”

围绕土地托管服务,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与中国科学院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工程实验室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测试基地建设项目,依托“智慧农资”、庄稼医院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技咨询、推广等服务,构建装备链配套、技术链集成、生态链循环、管理链智慧的现代农机智能服务管理体系。为此,中国科学院团队还新开发了一款手机APP,即将推广使用,今后,种地在手机下单,农户足不出户就能一键预约农机服务,社会化服务更智慧、更便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海华介绍到:“我们的APP系统跟‘滴滴打车’很像,老百姓可以将自己的需求发布到网上,调度中心就近派单给最合适的机手前往作业。机器上都装有监测设备,调度中心可以全程监管作业质量。”

依托现有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成果,未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将加快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快捷高效的优势,实现供需双方的有效匹配,为用户提供耕种管收各个环节的农机服务,还将提供农资、农技、保险、金融等更多的社会化服务。同时,集成现有北斗导航、物联网传感等技术应用,对智能化机械合理调度和管理,节本增效、提升质量,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我国大豆和玉米的平均单产水平只达到世界的2/3,因此,在稳定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单产水平,以社会化服务示范带动地方提单产增总产,既符合国家战略要求,也是新时代农垦的新使命。近年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稳粮增油”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农垦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和“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积极为提升粮油生产能力、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农垦力量”,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农垦担当”。

(作者:王敏 谭玉娇 李慧 田林鑫)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