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三亚与海南农垦企业共推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

时间:2024-01-12 作者:邓钰 来源:三亚学习平台 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8297

1月4日,三亚市天涯区,三亚智城装配式构件生产基地(以下简称智城基地)内,一块块预制混凝土楼板,经过组装模具、安装预埋件、绑扎钢筋、布料浇筑、抹面拉毛等一系列工序后,逐步成型。经过养护后,这些预制楼板便可脱模,在基地打包装车,运送至各个建筑工地。

在生产基地里,“盖房子”这件事情变得智能又高效。楼板、楼梯等各类建筑“零件”在流水线上高效生产,实现了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

该基地由三亚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城投)和海南省农垦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建工)合作建设,以产业融合推动垦地融合发展,助推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提质增效。

垦地联动 填补市场空白

岁末年初,正是各个工地争分夺秒,冲刺进度之时,也是智城基地满负荷生产、连轴作业时刻。

基地的PC构件生产厂房内,搅拌过的水泥、砂石等原料,浇筑在模具中,经过振捣、静养、拉毛、养护和拆模等施工环节,成为标准化的楼板、墙板和楼梯等装配式构件。

“人们常说,建造装配式建筑像‘搭积木’,而我们就是把水泥、砂石变成‘积木’的人。”车间技术负责人王国源介绍,随着装配式建筑普及率日益提高,对于构件的需求量迅速增长。

“基地最近每天连轴生产、供不应求。”王国源说,构件主要销往三亚、保亭、陵水、乐东等南部市县的建筑工地。

近年来,海南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催热了相关构件生产市场。此前,各类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多集中于海口、临高等北部和西部市县,三亚等南部市县相对较少。

“充分调研市场需求,我们决定共同打造专业化装配式构件生产基地。”海垦建工工程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南部市县装配式建筑项目众多,对各类构件的需求量较大;另一方面,装配式构件单件重量大、结构尺寸复杂,对运输条件有较高的要求,长途运输的经济成本较高,最好能实现就近生产和采购。

2021年,三亚城投和农垦建工携手面向南部市场,打造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装配式构件生产基地,主要生产装配式建筑PC构件和ALC构件,主要产品包括预制叠合板、预制空调板、预制楼梯、预制阳台及轻质混凝土板材等。

项目动工前,双方共同注资成立三亚智城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智城公司)负责项目运营、日常生产和市场推广等工作。

2023年上半年,项目全线投产,有效填补海南南部区域产业短板,保障区域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高效供应,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

智造建筑 搭建绿色建筑

工厂预制,再到现场进行拼装组建,像搭积木一样建房的背后,是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支撑下,建筑行业的智能迭代和转型升级。

在生产车间的中控室里,技术人员不时检查信息化管理屏幕上各项数值。这是一座“智能工厂”,大部分工序都能在数字化设备的支撑下自动完成,智造信息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项生产数据和各个工位生产情况。

“车间配备先进的智能化加工设备,PC构件专业流水生产线,设计产能一年可达8万立方米。”王国源说,在信息化技术的加持下,车间早已完成了从“建造”到“智造”的转变。

一方面,楼板、楼梯、阳台甚至墙面等,都可以不用在工地现场靠工人一砖一瓦进行搭建,而是在工厂生产完成品后,再运到工地组装。

另一方面,信息化系统应用在生产全程中,极大保障了构件的标准化生产。具体而言,基地下达生产任务,并生成构件二维码。随后在构件生产过程中,生产、质量检查、验收入库等环节的信息,全部通过移动端录入构件二维码,再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的信息处理和集成,实现生产工艺全流程的监控管理。

“绿色也是我们生产基地的显著底色。”三亚智城公司副总经理王强表示,相较于传统建造方式,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还具备成品质量优、施工进度快、环境污染低等优点。

据了解,在施工中,装配式预制混凝土建设项目较传统建造方式,能极大减少建筑垃圾排放,并节约木材、水泥、砂浆等建材。

此外,该项目在设计上以绿色低碳理念为先导,充分利用厂房屋面建设3620千瓦时分布式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建设。项目平均每年可产出纯绿色电能约454万千瓦时,在满足生产用电的基础上,降低了生产用电成本,较相同发电量的火电项目每年可节约标煤1455吨,碳减排约4476吨,真正实现了节能减排,践行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转型升级 助推产业发展

项目的建设投产,只是垦地间产业融合的第一步。

“我们将在人才培养、产业升级上持续发力。”王强表示,垦地双方将持续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科学技术和管理方式创新,推动智能技术在装配式建筑实施全过程的应用,即融入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装修等环节,提升装配式建筑产业核心力和竞争力,积极开拓装配式建筑产业市场。

海垦建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垦地间的项目共建,形成可复制的经验,以此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建设、制度建设、质量建设和队伍建设,实现标准化设计、智能化生产和信息化管理,推动装配式建筑由以结构构件装配化为主的1.0时代向全建筑装配化2.0时代迈进。

未来,垦地双方将以项目为起点,在装配式建筑等产业投资及运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城市更新、旧城改造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