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解决粮食问题根本在于高科技

时间:2004-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453

 

“造成“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把农民排斥在外;解决“三农”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农民分享到现代科技带来的变化和进步。”在首届中国农村发展论坛研讨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农经司司长杜鹰说。

今天(16日)上午,旨在整合研究资源,为国家解决“三农”问题提供决策参考的研究机构“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在中国农业大学挂牌开张。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出任该中心主任。陈锡文说,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三农”问题的优惠政策。虽然政策刺激可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但在过去的7年里,我国耕地减少1亿多亩,粮食增长量和耕地、水等资源减少带来的减产差距太大。“中国决不能仅依靠政策来解决粮食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高科技来提高粮食产量。”陈锡文说。

如何用高科技解决“三农”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说,一方面要赋予农民同等的发展权利,搞好农村职业教育,让农户掌握农业科技知识;另一方面,要普及采用科学种植法,进一步提高粮食单产。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转述一位生物专家的意见说:“能不能利用转基因来解决中国的粮食问题?这样,虽然国际出口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办法能尽快提高粮食产量。”

除政策优惠外,充分利用转基因等高科技方法解决粮食问题,是所有与会专家共同的心愿。

文章来源于:新华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