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光明乳业迎难而上稳发展

时间:2021-02-05 作者: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网站 点击次数:9458

对光明乳业而言,刚刚结束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对各行各业克服疫情影响、平稳发展出了考题。一年里,光明乳业迎难而上,既承担了保供应的重任,又不断创新推出新品,展示出国企的担当和勇气。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光明乳业如同新年的朝阳,充满温度和力量: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改革创新,用更多的高品质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研发领鲜

光明乳业在行业中的首开先河在鲜奶产品上标注活性指标含量的品牌越来越多,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和乳过氧化物酶等三项活性指标含量已成为消费者选购鲜奶的重要参考,让消费者获得更多知情权和选择权。

科技创新一直是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依托光明乳业建设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中国乳品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中国乳业科技的发展水平。这一实验室也为光明乳业产学研一体化提供了技术优势,从开发到终端多维度把控光明产品品质的严格标准,从体系、根源上保障乳品“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卓越品质,丰富营养健康产品供给的同时实现全产业链全面“领鲜”。

子公司光明牧业与上海奶牛育种中心共同申报了“上海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创新体系的建立与应用”项目,该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当年度畜牧生产类唯一获奖项目。公司与江南大学启动乳品科学创新实验二期建设,牵手上药信谊探索“药食同源”的大健康生态圈,进一步储备并发挥技术创新的力量。公司牵头建立了国内乳企规模最大的乳酸菌资源库,率先实现植物乳杆菌ST-III、干酪乳杆菌LC2W等专利菌株的产业化开发,引领益生菌及功能性发酵乳行业的跨越式发展。

“开拓创新,科技先行”是光明乳业发展矢志不渝的初心追求。通过积极推动科技创新转化为市场成果,光明乳业正引领中国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在追求全产业链卓越管理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奶源新鲜

宁夏中卫的奶源受益于自然条件和科学饲养,当地出产的生牛乳乳蛋白率达到3.2至3.3%,乳脂率3.4至3.8%,优于国内平均水平,达到欧盟标准。但中卫本地的生牛乳加工能力和消化能力有限,全市日产生牛乳1000吨,本地加工仅200吨,其余800吨通过陆运方式送到合作伙伴的加工工厂。经长时间陆运的生牛乳主要用来生产高温灭菌乳,其中的活性物质和营养成分易被高温破坏。如今,通过光明乳业首创的“打飞的”模式空运生牛乳,使得中卫的好奶源产的生牛乳能在3小时内送抵上海,24小时内变成光明优倍鲜牛奶上市,好奶源中的营养价值得到最大限度保留。

来自好奶源的生牛乳“打飞的”还有深层意义:一方面,用好奶源生产的好牛奶能够满足市场对高品质牛奶的需求,做大内需市场;另一方面,光明乳业采购各地奶源能有效帮助全国各地奶农应对疫情,稳步发展。

光明乳业是中国乳品行业中第一个响应国家号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拒收采购协议中任何一滴牛奶的乳企,体现了上海企业与全国奶农共克时艰的担当。为了更加深入地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光明乳业还加快了在全国布局新鲜版图的步伐,与优质奶源生产基地达成紧密协作:去年6月,光明奶牛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在中卫开工,加快推动宁夏奶产业升级发展;7月,与银宝集团强强联手,分别成立江苏光明银宝乳业有限公司和江苏银宝光明牧业有限公司,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光明乳业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了22个自有牧场,奶牛总存栏近8万头;另有托管牧场24个,托管奶牛约7万头。遍布全国的新鲜牧场日产生牛乳总量超1000吨,为每天清晨新鲜牛奶的有力保障。

市场尝鲜

去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并不能阻止光明乳业的创新步伐。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光明乳业至少推出了15款(系列)新品、新开了两家悠焙门店,从2月起,月月有新品,让市场常见常新:

2020年2月,光明风味酸奶彩虹瓶尝鲜上市。3月,光明大白兔雪糕新品上市。4月,光明早安米浆植物蛋白饮料上市。5月,光明悠焙门店推出轻食新品,包括八款色拉、一款甜品、一款小食。6月的新品更多,光明与大白兔合作的盒装冰淇淋、光明优倍鲜奶冰淇淋、光明与上美影合作的《大闹天宫》版白雪冰砖、光明乳酸菌饮品相继上市。7月,光明健能JCAN亮睛高手和光明优加益固牛奶产品上市。8月,光明乳业与奶茶界的流量IP“乐乐茶”合作,推出具有上海怀旧味道的光明冰砖系列冰冰茶、光明牛奶乳酪条等跨界产品。9月,光明莫斯利安甄选果粒家族添了莫斯利安多肉葡萄酸奶新成员。10月,限量版紫雪糕“紫里透红”登场;光明随心订与天猫合作,通过大数据定制了营养强化奶系列产品;光明AD钙乳酸菌饮品根据科学配方,添加维生素A、D,并使用进口乳酸菌发酵,酸酸甜甜有营养。11月,无添加常温酸奶光明研简酸奶与光明乳饮料系列“荔枝桃桃”先后亮相。12月,“光明×大白兔”这对经典组合又给市场新意,带来了鲜奶系列的光明大白兔奶糖风味牛奶;“熊小白雀神冰淇淋”则凭借有趣的互动设计,大胆“冬天卖冷饮”,因为它是节日期间火锅、聚会的好搭档。

光明乳业能够月月出新品,根本在于老字号的创新能力和底气。光明乳业和母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很多品质产品,为开发更多种类的产品提供了基础。同时,老字号根据新的消费需求以及不同场景的消费特点创新服务方式,变身“国潮”,既能让有回忆的消费者吃出经典味道,又能让年轻的消费者感受创新力量。

全程保鲜

如今,光明随心订已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在无数个清晨将“新鲜”送到家门口。这背后是光明乳业“全程保鲜”的配送能力。不论是条件严苛的全程冷链或热链,还是必须定点送货上门,保障最后一公里新鲜的光明随心订,都难不倒“全程保鲜”。

疫情期间,光明乳业武汉工厂是全国唯一一家在武汉地区坚持保障供应并且不间断生产的乳制品工厂;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鲜奶日产量从平时每天400吨左右激增到700吨以上。没有停产一天的工厂源源不断地输出鲜奶,而光明乳业利用可靠的冷链物流服务,源源不断地将鲜奶送到每一个销售终端和每一户光明随心订居民家中,全面保障城市乳制品供应。同时,光明乳业还为1859名上海援鄂医疗队员的家属每周送去新鲜蔬菜、肉类以及乳制品,让上海援鄂医疗队员没有后顾之忧。

旗下领鲜物流是唯一一家连续三年服务进博会的物流配送企业。为满足进博会供餐需求,领鲜物流专门设计了配送车和后台操控系统。其中,每辆配送车都有独立的制冷设备,而且车厢可分隔为“-18℃冷冻区”“2℃-6℃冷藏区”和常温区,满足配送不同产品的控温需求。领鲜物流指挥中心则上线“智联安行”可视化指挥系统,实时监测每辆配送车和保障车的位置及运行状态,万一出现车辆故障,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收到预警并查看车辆的位置,及时调动保障车进行排故。

营销率鲜

光明乳业“出圈”了,而且出圈得范围之广,让人惊讶又惊喜——在中国首档原创手作解密互动体验秀《巧手神探》、首档职场文化代际互动真人秀《花样实习生》、《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我们的歌》第二季等节目中,有光明乳业;在去年上海举办的首个综合性舞台作品集中展演活动“‘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中,有光明乳业;在F1电竞中国冠军赛、2020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战略合作伙伴中,有光明乳业;在辰山草地音乐节、电影《夺冠》、特展《日出·印象》中,有光明乳业;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的文昌现场、在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嫦娥五号”返回器返程的内蒙古四子王旗现场,还有光明乳业……

参与电视节目,是为了更加立体地展示品牌形象,与喜爱电视节目的年轻人打成一片;冠名舞台作品展演、音乐节、画展等,是因为舞台上的美丽背后,是健康、力量的集中表现,与光明乳业想要传递的品牌价值不谋而合;电竞赛事、《夺冠》电影里的拼搏精神也流淌在光明乳业的血脉中;航天事业虽与光明乳业所属行业完全不同,但在注重质量战略思维、质量控制运作程序、质量保障重大举措等方面,有许多相通之处……

光明乳业将大步走在创新的路上,在品牌传播上更贴近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用消费者最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百年老字号、爱上这个百年老字号。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