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吉林农垦:四平辽河农垦管理区统筹布局

时间:2010-07-15 作者:解殿孟 来源:吉林日报 点击次数:3264

    四平辽河农垦管理区科学定位,统筹布局,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四平辽河农垦管理区地处松辽平原腹地,区府所在地孤家子镇位于公主岭市、双辽市、梨树县交会处,是吉林省最大的农垦企业。2008年9月,新领导班子上任伊始,便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这就是:围绕居民收入提高做文章,围绕财政收入增长谋发展,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以城市化标准改造城镇,以和谐理念推进农村现代化进程,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态全面协调发展。

  区委、区管委会提出了“工业立区、项目带动,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和“一年突破,两年巨变,三年崛起”的奋斗目标,精心谋划了切合垦区实际的“六大特色园区”建设规划。

  为了完成既定目标,他们大手笔谋划,大力度实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园区建设,拉动城镇人口增长,全力做活“三产”。2009年,全区财政收入增长3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长57.9%,利润增长72.1%;商贸经济空前繁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4.4%;民营经济迅猛发展,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7.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

  实现垦区经济振兴崛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是重头戏。一年来,他们采取“两跑两抓”措施,即“跑政策、跑对接,抓招商、抓服务”,创新招商方式,灵活运用招商手段,以亲情招商、友情招商、诚信招商,走出去,请进来。2009年,全区洽谈项目100余个,已开工37个,总投资64.55亿元,成为垦区组建8年来投资总和的4倍,是年初招商引资计划的7倍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加大环境建设。硬件上重点抓市容市貌改观;软件上着重抓政策、服务、人文环境建设,营造无障碍投资的服务环境,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等,确保外来投资者安心、放心。

  围绕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的目标,高起点规划,高目标定位,结合百镇建设机遇,在资金没到位,各种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采取财政借一点、项目法人筹一点、施工单位垫一点的“三个一点”的办法,全面启动和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共规划城区道路14个标段,改扩建道路11条。重新规划主次街道两侧绿化带,南北、东西主道两侧全部修筑了花池,栽种了各种风景树。协调推进亮化工程,更新路灯400个;各单位部门以及商家业户全部安装灯饰。一到夜晚,孤家子镇内流光溢彩,灯火通明。完成南河改造一期工程建设,修筑河堤2000延长米,污水横流、淤积严重的南河得到彻底改造,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最佳去处。

  结合垦区实际,围绕产业发展定位,提出园区发展布局,着力解决产业布局散乱、基础设施浪费等问题。培植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形成了昌源禽业、四平成达等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了全区养殖业发展。牧业人均养殖量在吉林省名列前茅,牧业人均收入达到3000元。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城乡道路改造工程,全区100%的行政村和85%以上的自然村,通上了柏油路或水泥路;98%的农户住上了砖瓦结构农宅;“村村通广播”和通讯覆盖率达100%,宽带覆盖率达到60%以上;完善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全区百姓饮水安全问题;水电路全面配套。

  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上学难、看病难、保障难等现实问题入手,先后投资136万元,改扩建4所场级医院。扎实开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全区参合率达到96%,解决了老百姓就医难问题。进一步改善弱势群体生活,将6953户困难群众纳入低保。先后投资539万元改善办学条件,结束了垦区无远程教育的历史。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