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代表参观调研中国热科院木薯种植产业链

时间:2021-07-08 作者: 来源:腾讯网 点击次数:5977

昨天上午,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代表们来到了位于儋州市那大镇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等地进行参观调研。

据了解,此次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代表们主要参观了中国热科院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木薯优质抗逆种质资源精准评价与高产、高淀粉、高类胡萝卜素品种选育试验示范基地以及小型木薯(全)粉中试生产线。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 研究员 陈松笔:我们个是属于小型木薯粉生产线,它主要是针对小农户。因为这个木薯生产线不是全自动化,这是针对东南亚国家和非洲国家,因为他们是经常断电的。这个半自动化,我们是把木薯脱皮、清洗、切成片,然后通过太阳能干燥、粉碎、过筛、包装。这几个步骤我们是分开的,即使是突然电力中断,只是影响某个环节,不会影响整个生产线。那么按照这个生产线,每天可以生产5吨木薯粉。

目前,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保存国内外木薯核心种质和优良种质资源795份,保存量占世界木薯核心种质资源的百分之八十五。其中,根据木薯产业和市场对木薯品种的需求情况,培育出高产高淀粉、耐采后生理腐烂和高花青素等木薯品种四十多个。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 研究员 陈松笔:我们非洲这一块,主要是提供抗花叶病的品种。我们举个例子,例如在柬埔寨,柬埔寨一般现在感染花叶病的木薯大概在百分之五十,那么我们选育出的品种叫I93,完全不感染花叶病,当地的品种每公顷是20吨,我们的那个I93品种,每公顷是30吨的产量。

此次参观调研活动,旨在深化热带农业南南合作,加强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在热带农业领域的种植技术、经验和发展途径,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状况,提高农村人口生计。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