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强调聚焦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扎实做好农业农村科技工作

时间:2024-01-0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点击次数:10593

1月2日,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部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组长唐仁健主持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农业农村科技是直接关系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支撑、紧要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科技委部署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农业农村科技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四个面向”,突出应用导向,切实转变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的理念、思路、机制,充分调动政、产、研、学、用等各方面力量,构建有力有效的科技创新体制,从根本上破解科技和产业“两张皮”问题,加快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

会议强调,要聚焦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抓好农业农村科技工作,解决好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转化率不高等突出问题。要明确各级各类涉农科研机构的基本功能定位,逐步建立起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要创新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在项目选题上立足产业实际征集需求,在组织实施上针对项目特点优化管理,在评价验收上注重用户反馈和实际效果。要加力推进研发应用,千方百计加快高产高油大豆、丘陵山区农机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突出集成加强适用技术推广应用。要优化农业科技创新生态,在严守廉洁底线的基础上,建立激励有效的机制,健全约束有力的办法,充分调动农业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会议要求,部科技创新领导小组要发挥好议事决策、统筹协调、督促推动作用,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强化农业农村科技顶层设计,加强调查研究和谋篇布局,组织开展“十五五”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前期研究。抓紧成立科技创新战略咨询委员会,为农业农村科技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等提供决策咨询。梳理凝练重大项目清单,加快谋划储备一批农业农村领域科技专项,研究制定农业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信息与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