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天津农垦集团坚定信心抓发展 沉着应对冲击

时间:2008-12-01 作者:李玉峰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3281

    人民网·天津视窗11月27日电:面对乳品行业出现的婴幼儿奶粉事件、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天津农垦集团处惊不乱,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将不利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1至10月份,集团实现主营业收入34.03亿元,同比增长113.7%;实现利润总额2.12亿元,同比增长37.7%,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今年以来,天津农垦集团实践科学发展观,借势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调动聚集一切资源,围绕发展高新高效设施农业,做优做实第一产业;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发挥土地、区位优势,吸引民营资本,合作开发建设重大项目;做强做大王朝葡萄酒和海河乳品等知名品牌,全力推进集团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农垦集团充分发挥土地、地热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实现高水平、高附加值、集约型发展。今年,重点在大港、黄庄、里自沽和大钟庄4个无污染区域的农场发展水产养殖、蔬菜种植、果木栽种、生态农业为设施农业的生产基地。目前,农垦种养生态区建设项目取得阶段成果,里自沽农场360亩高效节能温室水产养殖场建成,并进入国家级水产良繁体系育种场行列,每年销售水王牌甲鱼良种10万只,预计今年可上市甲鱼20万只。

    同时规划发展观赏鱼320亩,建成后可提供商品观赏鱼2000万尾。里自沽农场开发3000亩,建设第二代节能大棚500个,发展果木生产,目前已建成100个温室大棚,种植木本类果树。大钟庄农场与康嘉公司合资建设了集饲养、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3万头生态猪项目。北大港农场投资4.8亿元,利用韩国技术建成第五代节能现代农业设施,在3000亩地上发展生态农业,配套设施加快建设,预计年底交付使用。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民营资本,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投资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目前,总投资116亿元的4个大项目按期推进。集团与南京华泰公司合作开发华北国际工业原料城项目,总投资40亿元,占地面积1300亩,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40万平方米商铺桩基施工告竣,配套基础设施和主体工程全面展开,商铺预售600余套,占一期开发面积的30%,明年底一期商铺全部竣工。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面积最大、功能设施最为齐全的国家级工业原料采购交易平台。与宏利集团合作开发的华鼎高科技创业中心项目,总投资16亿元,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遥感技术应用、绿色能源、生物医药、高端微电子技术产业基地。与泰宇集团合作开发农垦科技产业城项目,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建设集生态办公、高端产业链集群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城。与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永泰红磡集团合作,在滨海新区塘沽农场投资30亿元建设“天津滨海中储综合物流加工园”,前期工作有序进行。

    面对突发的婴幼儿奶粉事件,集团决策层沉着应对,第一时间对所属海河与帕玛拉特所有液态奶进行自检,并邀请质检部门驻厂进行更严格的检查化验。同时,对嘉立荷牧业公司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养殖的1.6万头奶牛所需饲料进行检查。尽管在国家与市质检部门多次抽查中,海河与帕玛拉特所有奶制品符合国家标准,但集团为减少事件对销售带来的影响,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拓市场。1—10月份,海河奶销量达4.4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4%。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收购本市奶农的合格鲜奶6720吨,多支付奶款1600万元,不仅保证了企业发展,市场供应,而且保护了奶农的积极性。帕玛拉特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收购原奶、组织生产,销售量比去年增长34%,销售额同比增长27%。嘉立荷牧业公司鲜奶总产量达到5.96万吨,同比增加了0.59万吨,实现利润1960万元。(李玉峰)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