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大兴安岭农垦巴彦农场道地药材种苗销售忙

时间:2020-04-21 作者:黄娇 黄栋 来源:大兴安岭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5773

“从我们家到大观园步行也就10来分钟,我们连队的这些姐妹,还有五队、七队的,很多都在大观园打工,不用抛家舍业,家里有啥活、照顾老人都不耽误,在家门口就能为家里增加收入!”家住大兴安岭农垦巴彦农场九队的女职工方慧,站在生态农业大观园中药材赤芍地旁高兴的对笔者说着。

连日来,巴彦农场生态农业大观园迎来中药材种苗销售季。在农场生态农业大观园的组织下,30多名妇女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有序起苗、挑选赤芍种苗。

4月19日,在巴彦农场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00余万株道地药材赤芍种苗已经全部完成挑选装车,预计在当天下午将运至目的地甘南县药材种植合作社。

生态农业大观园负责人李艳海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售卖的是一年赤芍苗,按照现在赤芍一年苗的行情,与甘南县药材种植合作社以每株0.3元的价格签订买卖合同,按照目前每棚生产种苗10余万株计算,每个大棚每亩地基本上可以实现产值3万余元左右”。

据了解,2017年,巴彦农场按照大兴安岭农垦集团关于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特色有机种植业的要求,在生态农业大观园内打造了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经过两年的发展,在种植过程中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育苗种类规模逐步扩大,园区内大棚中药材种植及育苗达到62.5亩,园区外大地中药材种植270余亩。中药材基地在近两年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周边生产队职工就业务工,每年农场组织种植户到生态农业大观园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增加致富渠道,吸引周边药材种养大户互相交流经验,打开药材市场。在发展引领过程中,引导职工种植中药材100余亩,并提供栽培指导,为农场探索农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农业大观园技术员孟宪民说:“我们这次出售的主要是赤芍种苗。赤芍春、秋两季采挖,是著名野生道地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用量较大、用途广泛且需求较为刚性。赤芍从种子购买、种植培育到育苗阶段生产成本投入较少,回报比较大。”

据了解,每年巴彦农场都会组织生态农业大观园人员外出进行中药材种植技术的学习培训,了解最先进的科学种养技术,让农场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以此为依托拓宽职工致富增收的新途径,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同时大观园为丰富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的产品种类,增强竞争市场能力,园区还试繁育了返魂草、枸杞、刺五加、百合、升麻、桔梗、金莲花等药食同源的中药材。

巴彦农场农业副场长秦世宝介绍,巴彦农场的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是农场提升产业升级、种植业结构调整进程中的一步重要举措,是在原有的农业基础上的一次创新发展,目前中药材产业还处于摸索、试验阶段,前期成本偏高,但是随着管理和技术逐步的成熟,投入产出比会更理想,效益也有提升的空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