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佛手指路产业兴

时间:2023-11-14 作者: 来源:玉林新农办 玉林新闻网 玉林日报 点击次数:2561

前阵子,北流市新圩镇旺山村佛手种植基地的佛手成熟了,映着阳光煞是惹眼。广西玉林市地道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北流市优美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徐金锋急忙召集人手,将130多亩佛手鲜果悉数采摘入库。

刚忙完不久,北流市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暨药食同源产品观摩推介会在旺山村召开,除了村里的种植户,玉林、贵港、南宁以及广东、海南等地的中草药种植户、中草药经营户、技术人员纷纷赶来向徐金锋“取经”。

徐金锋是土生土长的旺山村人,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中药饮片厂做会计,由于工作原因,他常常接触中药材市场,时间久了,他发现了中药材市场的商机,于是干脆辞了工作,专门做起了中药材生意。多年经营,徐金锋积累下不少经验以及人脉资源、销售渠道。

“你回乡创业吧,我们大力支持!”2016年,旺山村两委班子发动徐金锋回到家乡种植中药材,带动乡村产业振兴、村民致富。徐金锋十分看好中药材产业前景,他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村民的土地种植中药材。旺山村两委班子对这件事儿十分上心,当成村里的头等大事来抓,流转土地,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成立合作社……药材种植基地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共有成员800多户,种植基地辐射发展到广东、云南、海南等地。

2021年,多番考察之后,徐金锋决定重点推广种植佛手。“佛手鲜果的价格每斤可以卖到3元多,作为中药材的价值更高,根本不愁卖!”徐金锋说。当年,他在村里种植了50亩佛手,打造旺山村佛手种植基地。目前,该基地共种植佛手130多亩,按照每亩75株的标准化种植,每亩收入两三万元左右。也是在同一年,北流市优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公司“大本营”就在旺山村村委会旁边,成为该村乡村产业振兴的“招牌”项目,专业从事中草药种植、加工、销售。“我们不仅加工自己种植的中药材,还在外地收购药材进行加工,年产值可达五百万元。”徐金锋说。

“我们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联农带农模式,做强产业,做优合作社,带领农户致富。”旺山村村支书甘德泉说。这个旺山村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为村里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将闲置的田地租给基地,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租金,还能在基地做工,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此外,租户也可以分包种植,由公司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认证、统一销售,为种植户解决后顾之忧。

10月下旬,忙完了佛手采收和推介会后,徐金锋又马不停蹄前往广东河源、肇庆等地寻找优质佛手母本用于培育新品种。在旺山村的佛手种植基地里,徐金锋专门规划了30亩地用于育苗和茶带种植,“明年,我们的佛手茶、佛手膏等产品就可以上线投产,接下来还将开展佛手精油等项目,让佛手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徐金锋说,他们不断发掘药材的经济潜力,打造药食同源产品,不断做强做长中药材产业链。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