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从化:1800吨从化荔枝迈出国门冷链技术助“荔”飘香世界

时间:2021-07-06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5628

6月25日,从化井岗红糯荔枝出口新加坡。小图为井岗红糯荔枝

“我宣布,从化井岗红糯出口新加坡,发车!”6月25日上午,随着从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棕会一声令下,满载着20吨井岗红糯荔枝的冷藏车驶出工厂,将出口到新加坡。这也预示着2021年从化井岗红糯荔枝出口新加坡发车仪式正式举行。

截至目前,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隆公司”)共出口从化荔枝1800吨,同比增长20%,出口量全省排名前三位,走向了加拿大、美国、英国、荷兰、法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从化荔枝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消费人群不断增多。

井岗红糯销售价格高

“今天,从化井岗红糯顺利出口新加坡,是科研团队多年来在保鲜和新品种选育两个方面不懈努力取得的成果。井岗红糯稳产丰产、耐贮运,是最适宜出口的优质荔枝品种。”从化岭南水果产业协会会长欧阳建忠表示,接下来从化将继续致力于荔枝产业的研究和发展,培育推广更多荔枝优新品种,研发延长荔枝保鲜和加工多元功能产品,让荔枝采摘期更长,销得更远。

井岗红糯原产于从化,是由华南农业大学、华隆公司、从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聚力培育的荔枝新品种。“井岗红糯具有晚熟、稳产等特点,同样树龄的该品种荔枝比糯米糍产量高出3倍多,销售价格较糯米糍等优质荔枝高30%以上。”欧阳建忠介绍。

据悉,未来从化区将继续推动井岗红糯高接换种工作,力争在五年时间内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届时,有望带动果农4000多户参与,可实现增收5亿元以上。”欧阳建忠说。

田头小站为荔枝保鲜护航

荔枝远销海外,还得依靠冷鲜运输技术的发展。日前,从化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广东新供销天业冷链集团推动温泉镇石坑村、新南村、石南村以及太平镇钟楼村等6个村铺设冷库,为从化荔枝开通专用田头小站。

据介绍,预冷柜可以在1小时内让荔枝果肉温度从刚采摘时的30℃快速降到3~4℃,每次单柜可预冷2吨荔枝。此外,搭配冷藏柜、低温分拣包装车间,还能在荔枝采摘后短时间内完成预冷、分拣和包装,最大限度保证荔枝的新鲜度,有效延长荔枝销售期5~10天。同时可降低荔枝流通期间5%~10%的腐烂损耗,为荔枝的保鲜运输提供有力保障。

据从化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从化荔枝顺畅出口,海关从源头上保障出口荔枝的质量安全,为荔枝出口增设查验专窗,对出口水果实行优先接单、优先查验、快速验放,优化监管服务,全力保障出口荔枝通关时效和质量安全。

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

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引擎。近年来,从化区以荔枝为主导产业,在加强荔枝产业规划发展、打造特色生产格局、培育推广优质荔枝品种等方面着手,注重科技创新,延伸荔枝产业链条。

当前,从化正以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推手,搭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加工大户+果农”的运行体系,建立“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的荔枝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同时延伸荔枝深加工第二产业链条,开发荔枝多酚、干白荔枝酒等一批产品,打造全省规模最大的荔枝加工产业链条。

据从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从化区将充分发挥区内的加工水平优势,规划提高荔枝加工的比例,将原计划35%的荔枝加工比例调整至50%,另外50%的荔枝用于鲜销,全面开拓从化荔枝销售新渠道。

线上销售是今年从化荔枝打好市场牌的重要一环。从化区优化一体化营销,搭建“从化荔枝云展会”平台,举办“生态从化·美荔定制”系列活动,拓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同时,加快推进苏宁、京东等智能供应链项目,建成15座田头冷库、50个荔枝物流揽收点、5个核心产区集中揽收大点,布设覆盖20条荔枝主产村的村级物流打包服务点,实现冷链直发、48小时可达全国。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