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广西农垦明阳生化打造广西木薯产业“龙头”

时间:2007-08-27 作者:邓萍 黄群 李凌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4730

    广西农垦明阳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实施“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做大行业集约化生产规模,为广西木薯产业的发展起到“龙头”带动作用。

    木薯是广西重点、特色农作物之一,广西的木薯产量占全国的70%。木薯的深加工,无论是作为生物能源、化工产业链延伸的基础,还是作为环保经济、循环经济的示范,都大有作为。自治区政府已将木薯产业化项目列为全区科技创新项目,作为广西科技与经济相结合和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并将木薯产业作为广西未来十年重点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计划到2010年木薯产业的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因此,整个木薯产业化进程,必须要龙头企业作牵头。

    农垦明阳生化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多年来,为推动广西木薯产业的发展不断地探索,坚持以农产品加工为基础,以科技创新和规模经营改变农民零散粗放的种植经营模式。目前该公司主要采取“木薯合作社”和“木薯种植示范区”两种方式发展公司木薯原料种植基地,与公司附近的21个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合作共同成立“木薯合作社”,并与各乡镇合作社农民签订种收合同,实行扶持和优惠政策,免除农民的后顾之忧。2007年公司共与21个乡镇落实木薯种植面积30万亩,带动基地木薯种植户4.5万户,农民户均木薯种植将达6.6亩,户均年木薯种植收入达5280元以上。

    在做好基地木薯推广种植的同时,公司还与海南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合作,在吴圩那助、大塘、新江、那陈、双定等乡镇进行木薯新品种的推广种植试验。同时,与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在明阳农场齐和分场建立木薯良种繁育示范基地,该基地采用工厂化繁育方法快捷培育推广适合基地种植的高产、高粉的良种木薯,公司努力将该基地建设成为广西乃至全国最大的木薯良种繁育生产示范基地。

    为推动广西木薯产业发展,该公司积极开拓生物工程领域,大力发展木薯的综合利用。目前,公司已着手木薯产业生产的规模化建设,重点开发食品、医药、建材等领域应用的变性淀粉产品,“十一五”期末实现年产各类变性淀粉30万吨、酒精30万吨,拥有90万亩良种木薯种植,从而成为集科、农、工、贸为一体,具有行业领军能力的大型国际化木薯产业集团。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