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江苏省垦区:近千倒塌大棚全部恢复

时间:2008-02-15 作者: 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次数:4377

    【新闻背景】 所谓次生灾害,是指由原生灾害诱导出来的灾害。气象专家指出,次生灾害多发生在气象灾害与地质灾害领域,且具有隐蔽性和突发性的特点,危害性大。


江苏弶港农场干群一起清除积雪。 刘军摄

    在灾害来临之时,各级政府往往对显而易见的灾害和困难能做到积极应对、开展各项工作,但对隐蔽的、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却重视不够、疏于防范,这常常导致灾害范围扩大,造成的损失愈加严重。更有一些干部抱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灾害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不纳入正常工作范围之内。

    今年的罕见冰雪可谓是开年大考,次生灾害是其中一部分。对于次生灾害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将其作为灾害链条中关键一环严加防范,仔细排查隐患,做到责任到人。要重点抓好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种次生灾害的防范,重视消除因雪灾引发的地质灾害、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问题、重大基础设施受损等次生灾害。

    江苏省农垦集团是我省最大的农业企业,面对雪灾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省农垦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组织化优势,全面动员部署,抗雪救灾,恢复生产。

    大雪一降,垦区各农场就全部紧急行动起来,重点抓在田农作物的防渍生产措施,对小、大麦田组织突击清沟理墒,对高效设施作物加固棚架、清理积雪、保温防冻。其中,受雪灾影响明显的南通农场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场745亩大棚逐一进行查看,对已倒塌的西瓜、蔬菜大棚抢救恢复,采取措施加固棚架。为防止因沟渠淤塞、融冻造成雪化后排水不畅,全场春节前后已经对3万多亩小麦、大棚西瓜、油菜做好清沟理墒。针对大雪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东辛农场、江心沙农场、三河农场、弶港农场等生产单位都是全场动员,上万名职工突击除冰防冻,清沟理墒,加固大棚。到目前为止,省农垦集团各垦区倒塌的大棚已经全部恢复,受灾作物田块都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工农业生产和职工生活也恢复了正常。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